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四)  如何改善免疫系統?

中西醫傾下偈 (四)  如何改善免疫系統?

02-04-2021

中西醫傾下偈 – 如何改善免疫系統? 

癌症的發生機制,在最初期,身體應該懂得有軍隊殺死癌症的初期細胞。可惜因身體基因突變而引致癌細胞瘋狂生長,自身免疫也未有制造更多的免疫細胞去針對過多的癌細胞。故增強免疫系統可以擊退癌症,亦可以擊退 COVID 19!所以醫病嘅同時,中西醫亦非常強調要加強免疫系統。

中醫強調要保持身心舒暢,抑鬱會對免疫系統造成負荷。進食新鮮食材, 五色營養, 有助提升抗氧化能力及吸收不同類型的養分。另外, 亦強調運動的重要性!

西醫嘅看法其實亦一致!大家都是建議均衡飲食, 作息定時, 適量運動, 妥善處理壓力, 遠離煙酒, 保持腸道健康, 避免進食代糖, 抗生素, 食物添加劑,  致癌食物。如有需要進食保健產品, 可以考慮進食腸道益生菌, 其他坊間一般的保健食品, 如果進食過量的話反而弊多於利, 大家要小心。

運動確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外國已經有數據證明適量的運動不但只可以預防腫瘤, 亦可促進康復進度!至於那些運動是最適合癌症病人, 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 因為每個病人體質不同, 病情不同, 興趣亦不同!病人必需就著自己的情況探索適合自己性格及身體, 以融入自己日常生活中而又不覺得額外壓力的運動!如果可以保持一個好奇心(八卦)的心態, 其實在網上不難搜羅到不同類型的運動方案, 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免費的!!大家不妨試試, 但要記緊, 扭傷難度或劇烈度比較高的運動先諮詢主診醫生, 查詢自己是否適合做某些動作, 便可以將運動受傷的風險減少。其實, 重點都是持之以恆地行使良好的健康習慣, 而非大灑金錢進補而忽略其他需要自行努力而不用額外金錢的重要元素, 大家切勿錯重點, 人云亦云。健康無折徑, 養生重在持之以恆。

家「有壓力的愛」是常見的情緒陷阱!在家人角度, 希望透過用鼓勵的說話來支持病人, 但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 病人總是覺得即使自己已經非常努力,家人仍嘮嘮叨叨跟他們要更加努力, 但背後只是家人用錯表達的方式, 結果適得其反!

治病期間, 病人及家人亦要切忌「完美主義」, 因為完美主義能產生巨大精神壓力, 對患者更灰心而令病情有進一步的負面影響! 如果家人想支持病人, 但又容易犯上「開口夾著脷」的情況的話, 可以考慮使用身體語言, 對病人來個簡單的擁抱, 靜靜的陪伴, 替病人按摩(可以考慮使用香薰輔助, 但要小心選擇香薰精油, 亦要小心使用按摩手法), 或者烹調病人喜歡的食物…… 用行動表示支持, 這些微小舉動都是窩心的表現, 已經能夠讓病人甜在心頭, 心情舒暢的, 瞓好啲人都精神啲, 免疫力好啲打仗都易啲!

 

作者: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 watch?v=4ibH79UGEbU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