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乳眾不同 –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降HR+ HER2+乳癌復發風險 (梁廣泉醫生)

乳眾不同 –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降HR+ HER2+乳癌復發風險 (梁廣泉醫生)

30-06-2020

乳眾不同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降HR+ HER2+乳癌復發風險

乳癌是女士們的夢魘。雖然近年乳癌的治療愈見精準,治療效果也愈見理想,惟仍有一定程度的復發風險。不少乳癌患者在完成治療後,仍活在復發的陰霾底下;身體復原了,心理壓力卻不輕。幸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已有藥物有效進一步減低乳癌復發的機會。

 

HR+ HER2+乳癌須防復發

現年五十歲的何女士是HR+ HER2+乳癌患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解釋,HR+ HER2+乳癌是指腫瘤的荷爾蒙受體(HR+)和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均呈陽性。「HR+乳癌對荷爾蒙治療的反應理想,其特點是完成治療後相隔一段長時間仍然有機會復發;HER2+乳癌惡性度較高,即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較快,擴散和復發的機會亦比較高。HR+ HER2+乳癌具備了兩者的特點,因此, 降低復發風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早期HR+ HER2+乳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患者在術後仍需接受標準的輔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和一年的抗HER2標靶藥「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治療。如果腫瘤體積較大、已出現淋巴轉移或患者希望保留乳房,則可考慮在手術前以先導藥物治療將腫瘤縮小,術後再接受標準輔助治療;同時,醫生亦會建議有需要的患者進行放射治療,以及處方新一代的標靶藥物作為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何女士在醫生的建議下,先接受「經改良根除性全乳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然後再進行標準輔助治療。梁醫生指出,當腫瘤體積大於2厘米及已有淋巴轉移便屬復發的高風險一族。「事實上,約31%的 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手術和標準輔助治療後仍然出現復發甚至擴散。」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歐盟藥物管理局(EMA)已核准一種最新的口服標靶藥──「奈拉替尼」(neratinib),用作曾接受曲妥珠單抗治療的早期HR+ HER2+乳癌患者的強化延伸輔助治療(extended adjuvant treatment)。「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奈拉替尼有效降低早期HR+ HER2+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將近一半,可說是一種強化版的延伸輔助治療。由於何女士乳房的腫瘤有4厘米大,而且淋巴轉移的數目比較多,因此,我建議她服用一年的奈拉替尼進一步減低復發機會,她亦接納了我的建議。」

強化版抗癌機理 副作用有別於傳統化療和抗HER2單株抗體

奈拉替尼是一種泛HE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pan-HER TKI),透過不可逆轉地與多個HER家族受體(包括HER1、HER2和HER4)結合,阻斷它們與癌細胞的信號通路,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達到抗癌的目的。梁醫生表示,其他抗HER2藥物乃透過干擾細胞表面的HER2受體產生作用,而奈拉替尼則可穿透細胞表面,在細胞內部運作;亦因其小分子特性,奈拉替尼能穿過血腦屏障,在腦部發揮作用。」

何女士由標準劑量開始,每天服用奈拉替尼藥片至今已超過半年,腫瘤沒有復發跡象。何女士在治療期間雖然出現腹瀉的副作用,但情況屬輕微,毋須調低藥物劑量。她的起居生活維持正常,甚至仍然擔當起照顧家庭的角色。「奈拉替尼的副作用有別於傳統化療和抗HER2單株抗體,相對少心臟毒性,其主要副作用為腹瀉,但大部分都可透過調節劑量和處方止瀉藥等方法有效予以控制。」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