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港大醫學院引入並完成亞洲首宗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 以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港大醫學院引入並完成亞洲首宗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 以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17-06-2020

港大醫學院引入並完成亞洲首宗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 以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2020年06月16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引入並成功進行亞洲首例針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患者的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該項手術由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負責並完成。

 

該治療方法針對因前列腺增大而出現不適症狀的男性病人,以微創手術通過天然尿道作為進入口,將無菌水蒸氣直接注入病人的前列腺。隨後,前列腺會隨時間逐漸縮小,病人也會恢復正常的尿流動力,也會顯著改善與BPH相關的其他症狀。

這項嶄新技術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而手術可在輕度麻醉下於5至15分鐘內完成,大大減低手術期間對患者造成的創傷,病人亦可於手術完成當天即日出院。外地臨床研究證明,水蒸氣熱力治療能夠顯著改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的相關症狀,同時把與傳統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手術相關的潛在併發症和副作用風險減至最低。

背景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非常普遍,影響大約六成70歲或以上的男性華人。 患者多數會逐漸出現下尿路症狀,包括尿流緩慢、頻尿、排尿不順、感覺未能把尿完全排清而不適、夜間頻繁排​​尿、反覆出現尿道受感染的狀況,而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完全不能排出尿液,導致腎臟有可能受到嚴重損傷。由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所引發的下尿路症狀,對男性的生活質素有負面影響,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療,已成為醫療保健中的重大負擔。

針對出現下尿路症狀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初期治療方法包括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對於以上兩種治療方法均無效的患者,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數十年來,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TURP)被認為是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黃金標準外科手術治療方案。透過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醫生會「修剪」並移除阻礙尿液經前列腺尿道流出的多餘前列腺組織。然而,這項手術有潛在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例如大量出血和經尿道電切綜合症(即血鈉水平在手術中迅速下降至危險水平,情況嚴重可以致命)。

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的其他局限,包括患者需接受脊柱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所需時間一般大約60分鐘,而術後住院時間約為二至四天。絕大多數患者在手術後會出現永久性射精功能障礙,這對尚未組織家庭的男性來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隨後所需的恢復時間平均約為六周。

新穎概念 ∙ 簡單技術∙ 迅速康復
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是一個以水為基礎的治療系統,利用對流水蒸氣能量(WAVE)原理,燒蝕前列腺組織。該系統包括一個動力裝置,透過射頻加熱無菌水產生水蒸氣。在微創內窺鏡的協助下,系統會透過微細而彎曲的針頭刺入增生的前列腺中,將帶有熱能的無菌水蒸氣輸送至增生的前列腺內。大量的能量繼而會在前列腺組織迅速擴散,破壞增生的前列腺組織。前列腺在手術後第二周開始縮小,並且在手術後的幾個月內繼續縮小。

這技術的主要優點在於它可以在輕度麻醉下完成,所需的手術時間非常短,患者可以即日出院。研究顯示,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是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有效方法,其中期再治療率非常低。此項手術安全,風險及副作用極少,絕大多數患者完成手術後都能保持射精功能。

港大醫學院在亞洲率先引入水蒸氣熱力治療技術,並於2020年1月首次為三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進行此手術。所有患者均恢復正常尿流動力及保留射精功能,前列腺體積亦於手術後三個月內減少最多49%。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已與亞洲其他泌尿外科中心分享經驗,希望能將這種技術在本地和其他亞洲區域擴展。

關於手術團隊
此項手術由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林沛泓醫生,以及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兼泌尿外科主任徐學良醫生領導及進行。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林沛泓醫生示範用以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模擬手術過程。

港大醫學院引入並完成亞洲首宗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以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左:林沛泓醫生;右:徐學良醫生)。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