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免疫療法有望成醫肝癌新趨勢 港大教授:病人存活期或較標靶藥長

免疫療法有望成醫肝癌新趨勢 港大教授:病人存活期或較標靶藥長

25-10-2018

免疫療法有望成醫肝癌新趨勢 港大教授:病人存活期或較標靶藥長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京都大學榮譽教授本庶佑共同奪得,二人都在免疫療法上有重大貢獻,為癌症病人提供新出路。

肝癌為香港第3大癌症殺手,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邱宗祥透露,雖然免疫療法尚未成為一線治療方法,不過港大已就此做一項研究,發現未服用過標靶藥而接受免疫治療的肝癌病人,他們的存活期中位數較先服用過標靶藥再接受免疫治療者,大約延長8個月。他表示,該研究將於2019年正式發布,如有充足證據,或可改變醫治肝癌病人的方法。

 

艾利森(右)與另一名得獎者本庶佑(左)早於2014年雙雙獲得首屆唐獎。(視覺中國)

免疫系統原本可以消滅不正常細胞,如癌細胞等,但如果未能發揮原有作用,可能引致癌症。今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艾利森和本庶佑,分別在1992年和1995年發現「CTLA-4」和「PD-1」等2種會抑制免疫細胞的蛋白,兩者都可導致免疫系統無法攻擊癌細胞。二人之後在免疫治療作出莫大貢獻。

邱宗祥表示,免疫治療其實是透過藥物,刺激病人體內的免疫細胞,以對抗癌細胞。他解釋,免疫細胞上存有名為「PD-1」的蛋白質,而「PD-1」正正可以與癌細胞表面上的「PD-L1」配體結合,致使免疫系統未能如常認出癌細胞,無法作出攻擊,令癌細胞在體內生長,「就好似個賊矇咗面,警察認唔到。」至於免疫細胞上的「CTLA-4」蛋白質,與「PD-1」相近,同樣限制了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功能。

 

邱宗祥表示,免疫治療較傳統治療有不少優點,副作用亦較少。(黃偉倫攝)

為了令免疫系統順利攻擊癌細胞,邱宗祥表示,免疫治療應運而生,「PD-1抑制劑」等藥物面世,阻止「PD-L1」與「PD-1」結合,令免疫系統可發揮其消滅癌細胞的功能。

邱宗祥指,免疫治療較傳統治療肝癌有不少優點。他透露,正就免疫治療做一項研究,比較使用標靶藥及免疫治療的成效,發現病人如未服用標靶藥,直接接受免疫治療,中位存活期可達接近24個月;相反,如服用過標靶藥,再接受治療,則只有16個月。

 

邱宗祥表示,現時病人一般會先接受其他形式的療法,再接受免疫治療,但是次研究或可證明病人其實可以直接接受免疫治療,如有足夠證據,將改變全球應用免疫治療的方法。他透露,具體研究結果預料明年公布。

療法的副作用方面,邱宗祥稱,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會較少,只有少於一成的患者會有膽紅素上升;亦只有約5%的患者會因肝臟發炎,而需服用類固醇。他續指,大部分患者的副作用,都無需停止免疫療法就可以順利處理。

不過,邱宗祥亦補充,由於免疫治療需2個月才見效,醫生會考慮病人的預期壽命再決定治療方案;另外,由於療法依賴自身免疫系統,故患紅斑狼瘡症等免疫失調者,同樣不合適。

 

文章來自: 香港0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