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唱歌失準 輾轉求醫終確診淋巴癌

唱歌失準 輾轉求醫終確診淋巴癌

05-03-2019

唱歌失準 輾轉求醫終確診淋巴癌

 

 

何太(化名)熱愛唱歌,可是大半年前,她發覺唱歌時音準出現問題,並先後向兩名耳鼻喉專科醫生求醫也找不出原因;她又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幫助,惟情況並無改善。大約三、四個月後,何太的腹股溝開始出現腫脹的淋巴結,且伴隨腹脹和體重下降等症狀,經檢查後證實患上非何傑金氏淋巴癌。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解釋,淋巴癌是由淋巴細胞異常增生所引發的血液科癌症,主要分為何傑金氏淋巴癌(Hodgkin’s Lymphoma, HL)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 NHL)兩大類,而本港大部分淋巴癌個案屬後者,2015年新症數目約1000宗,乃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濾泡性淋巴癌生長緩慢 缺乏明顯病徵

視乎哪一種淋巴細胞出現病變,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大致分為B細胞、T細胞和NK細胞,又按病情發展的緩急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淋巴癌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個案最多,而何太患上的則是慢性淋巴癌中較常見的「濾泡性淋巴癌」(Follicular Lymphoma, FL)。

廖醫生指出,濾泡性淋巴癌生長緩慢,初期缺乏明顯症狀。大部分患者感到身體不適前往求醫之時,病情己屆第三、四期。以何太的個案為例,她確診時腹部的腫瘤已達十厘米,同時骨髓也受影響,病情屬第四期。治療方面,第一代CD-20抗體標靶藥物已被使用多年,能有效針對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引起免疫反應並使癌細胞凋亡,療效極佳,若結合化療雙管齊下,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都能達至完全緩解,存活期亦得以延長。完成療程後,倘患者繼續接受每兩個月一次、為期兩年的維持性治療,可有效減低復發機會。

新一代CD-20抗體標靶藥物

近年,第二代CD-20抗體標靶藥物亦已面世,相比第一代,療效更勝一籌。廖醫生表示,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的患者,「微量殘存疾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MRD)呈陰性超過90%,這意味著成功控制病情的機會進一步提升,復發的時間也進一步延長。第二代標靶藥的主要副作用為輸注反應,廖醫生表示根據其臨床經驗,只要跟足指引,在施藥之前先給予抗敏感藥,極少出現嚴重的輸注反應。

起初,何太對治療缺乏信心,原因是過往曾有家人患癌,接受化療期間出現種種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和身體虛弱,可惜最終也無法控制病情。廖醫生向何太解釋,第二代標靶藥對治療濾泡性淋巴癌的成功率高,而且副作用不多,最終令何太鼓起勇氣接受治療。何太在完成第二次治療後,腫脹的淋巴結已完全消失,她的歌聲亦已回復昔日的水準,可見反應非常理想。再者,治療對她的外觀並無絲毫影響。治療期間,她可如常相約朋友唱歌耍樂,朋友根本不察覺她正在接受治療呢!

過往,濾泡性淋巴癌的治療方法只有副作用較強的化療,對於病情屬早期而無明顯症狀的患者,醫生或僅採取觀察的手段(watch and wait)。隨著療效佳而副作用較少的CD-20抗體標靶藥物誕生,醫生大多傾向及早開始用藥以達更佳治療效果。目前,第二代CD-20抗體標靶藥物已被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治療濾泡性淋巴癌,包括初治(過往從未接受治療)的個案。

 

廖醫生的話

淋巴系統貫通全身,故淋巴癌的病徵也千變萬化。最常見的如盜汗、消瘦和腹脹等病徵也缺乏特異性,故市民一般難以察覺,或誤以為是身體其他小毛病,因而掉以輕心,延誤了診斷和治療。建議市民應多留意身體的細微變化,如有不適,宜盡早求醫。另一方面,即使患上淋巴癌也不必過於憂慮,因為大部分的淋巴癌都能透過藥物治療得到極佳的成效。就濾泡性淋巴癌而言,新一代CD-20抗體標靶藥物在提升治療效果、保持生活質素和推遲復發時間三方面均表現優異,盼望患者勇敢面對治療。

 

廖崇瑜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訊由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贊助)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