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預防HPV應由「小」做起? 醒目潮媽吳君如 破解HPV謎團 家長要為女兒健康打算 適齡時預防子宮頸癌

預防HPV應由「小」做起? 醒目潮媽吳君如 破解HPV謎團 家長要為女兒健康打算 適齡時預防子宮頸癌

04-06-2020

預防HPV應由「小」做起?
醒目潮媽吳君如 破解HPV謎團
家長要為女兒健康打算 適齡時預防子宮頸癌

 

(香港,2020年5月25 日)過去數月全球受新冠肺炎影響,一場疫情令大家更加關注由病毒引發的病症 ,例如HPV感染可以是其中一種健康威脅1。影視紅人吳君如是大忙人,但沒有忽視家庭的需要,尤其重視女兒的健康和成長。今日她化身醒目潮媽,出席由疫苗學堂及MSD舉辦的「回到校園大搜查 破解HPV謎團」大行動,以家長身份向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醫生提出關於HPV的疑問,幫助解除公眾及家長對HPV的迷思。她更呼籲全港爸爸媽媽,要為兒女的未來和健康及早計劃,為適齡兒女及早採取預防措施提防HPV感染。

潮媽君如全力保障愛女健康
演技出色的君如,之前投入監製由真人真事改編自前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的熱血溫馨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但工作再忙,她也沒忘記媽媽的身份,一有時間便會陪伴家人。本來已經十分關注家人健康的君如,多年來一直注意飲食,亦做好各項預防疾病的措施,自然希望視如命根的女兒,可以得到更多的健康保障,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潮的威脅下,她對家人健康便更為重視。

曾擔任子宮頸癌關注大使多年的君如,早已聽醫生話採取措施預防HPV,亦不斷鼓勵身邊的朋友向醫生了解預防詳情,保障自己及家人健康。她亦知道衞生署已將HPV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小五及小六女童接種HPV疫苗3,但她與其他家長朋友交談時,發現不少家長對HPV仍有很多疑問,所以今次她就代表家長,直接與黃天祐醫生 Chit chat。

君如使出絕招 助解除家長謎團
眾所周知,君如的口才了得,在對談中自然發揮了她精警而又直接的發問,處處點出家長的疑慮,例如很多人仍以為HPV只是與子宮頸癌有關,黃醫生就解釋很多其他疾病亦與HPV感染有關,例如生殖器官濕疣、外陰癌及陰道癌,肛門癌等相關癌前病變1。因此無論男女適齡時都可以預防HPV2。」

君如亦發現不少家長都對兒童預防HPV有猶疑,擔心會鼓勵過早發生性行為,但她與黃醫生也強調,此觀念並不正確,實情是預防HPV是一項健康保護措施,應根據建議的年齡預防HPV1,再配合正確的性教育,才是抗病的良策,也因此預防HPV的黃金時間,建議要適齡時從「小」做起,例如世界衞生組織也提倡9-14歲的女童,可以行動預防子宮頸癌1。

學君如呼籲做負責任的潮媽 為兒女健康作好準備
本身已採取預防措施的君如說,會用自己的經驗,加上專家的建議和資料,幫助女兒明白健康的重要性,她更借機會呼籲不同年紀的女士,為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做好準備,咨詢醫生預防HPV的方法,與時並進做一個潮媽或潮爸,好好為適齡兒女打算,及早做足預防準備,以免錯失防病的先機。

衞生署已於2019-2020學年,將HPV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到校為合資格小五及小六女生接種疫苗3。君如呼籲全港家長,向醫生了解更多,為子女將來作更好打算。

黃醫生也希望家長明白全面防護的重要性,更指近年不少先進國家如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地,都已將男性納入HPV預防計劃之中4。黃醫生表示男女都有機會感染HPV及互相傳染,建議男女同時預防HPV,可以減低相關感染風險2。

關於HPV
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一組涵蓋逾百種類型的病毒,其中至少14種屬高危類型。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男女均有感染風險,惟感染後可以無明顯症狀,而大部分人受感染後可以自行清除病毒,若未能清除則病毒會潛伏體內,可造成影響。研究顯示,持續感染高危HPV型號,可引起子宮頸、陰道及肛門等癌前病變及癌症1。

參考資料:
1.WHO.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and cervical cancer. Available at: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uman-papillomavirus-(hpv)-and-cervical-cancer Accessed in 9 Jan 2020.
2.CDC. Genital HPV Infection – CDC Fact Sheet, CDC. Available onhttps://www.cdc.gov/std/hpv/HPV-FS-July-2017.pdf. Accessed on 2 Apr 2020.
3.Fami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Hong Kong. Child-health-Immunisation. Hong Kong Childhood Immunisation Programme. Available at: https://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 Accessed on 9 Jan 2020.
4.Phillips, M., et al. Evolution of Gender-Neutral HPV Vaccination in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s around the World. The 32nd International Papillomavirus Conference; Sydney, Australia; October 2-6 2018.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