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癌捱愛的人生故事

癌捱愛的人生故事

22-05-2020

癌捱愛的人生故事

筆者的工作,偶會接觸癌症病人及其家人或照顧者,無可否認,這是一個令人沉重的服務群組,但在陪同患者一起見證不同的經歷、聆聽不同的故事時,卻讓筆者看到沉重背後的另一道光。

記起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女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一句話:「你不覺得,癌、捱、愛,這3個字的音(普通話發音)都很像?」

無可否認,現今醫療技術大大改善,只要及早發現,癌症已不再是絕症,治癒率亦大大提升,但要「捱」過整個治療及康復過程,仍然不是輕鬆的。對於末期患者及年長的長期病患者來說,在預知將要走向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時候,所「捱」過的那種傷痛更非筆墨可以形容。

譜上人生意義

筆者是位篤信正向心理的人,但並不等於離地上太空而忘記現實中存在實實在在的痛,那種痛是由生理上到心理上的痛,而承受着這種痛的人,不只是病人,還有其家人及照顧者。

回望過去為癌症病人及其家人或照顧者作出情緒支援時,目睹不同階段所混雜着的不同反應及情緒:否認、拒絕接受、抱怨、質疑、憂慮、害怕,再到願意表達、接受患病、接受失去、重新思考疾病帶來的意義及反思、重新欣賞自己、愛自己、愛別人、接受別人的關愛與照顧,以至嘗試回顧自己的人生、重尋人生不同意義……這個過程,絕非朝夕,每個人的體會亦不一樣,當中無可避免包含着傷痛及眼淚,但同時亦讓人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愛及守望,原來「癌、捱、愛」這3個字,是可以何其巧妙的連為一體。

生老病死並非我們可以掌控的事情,作為治療師,在陪伴病人面對疾病挑戰、人生起伏,甚至是要走進人生最後一段路的過程中,內心同樣經歷着不同的思緒沉澱及反思,過程中雖然難免傷感,但能夠協助病人為自己人生再譜上意義,甚至協助一些末期患者好好地為自己的生命寫上最後一章,畫上句號,不帶遺憾而離開,這何嘗不是一種祝福!

這份祝福,不單是對病人的最大祝福,也是對家人及照顧者的祝福!好的臨終照顧,就是哀傷撫慰的開始,而這種哀傷撫慰,不獨是撫慰病人,還在撫慰家人及照顧者!

展現愛與堅強

筆者欲借本文悼念一位剛剛離世的親人,在她的人生路上、抗癌路上,同樣演活了一段「癌、捱、愛」的人生寫照,無論疾病為其身體帶來多大的折磨,卻無法磨滅其心中對親人朋友所展現的關愛及堅強。

也將本文送給一位好友,及其他癌症病人及家人或照顧者。不下一次,接受哀傷輔導的人會問:「已一段時間了,我仍然如此思念離逝的人,仍然感覺哀傷,是否有問題?」

Where there is deep grief, there was great love,愛有多深,哀傷就有多深。這份愛,不只是單純男女之間的愛,還有親人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我們毋須質疑思念究竟有多久才叫正常,我們可以做的,是將思念轉化成為一種肉眼看不見的記憶、信念及愛。

 

蘇瑞雯小姐
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