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放射治療推公私合作 惠晚期癌者

放射治療推公私合作 惠晚期癌者

14-05-2020

放射治療推公私合作 惠晚期癌者

醫管局癌症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鄭志堅(右)簡介,醫管局自3月起轉介癌症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放射治療的計劃,李小姐(左)的母親是33名受惠癌症病人之一,她稱其母治療後語言能力和精神狀况都改善。(朱韻斐攝)

公立醫院過去幾個月減少其他服務集中應對疫情,但癌症病人往往需及時治療。醫管局3月起試行新公私營協作,將部分晚期癌症病人轉介至私家醫院接受放射治療,縮短等候時間,至今33名病人受惠,而該局內部亦討論將癌症手術外判予私院的可行性。

李小姐的77歲母親4月1日因自理能力轉差入住瑪嘉烈醫院,確診乳癌並有腦轉移,若在公立醫院需等到4月15日才開始治療前準備,最後獲院方轉介至浸會醫院,4月14日起接受10次放射治療。李母由本來口齒不清,治療後語言能力和精神狀况均改善。

4私院參與 公院價治療10次

醫管局癌症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鄭志堅指出,公立醫院的癌症病人一般要輪候約一個月接受放射治療,疫情期間或更長,但部分晚期個案要盡量在一兩周內治療,醫管局自3月起試行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與港怡、養和、浸會和聖德肋撒醫院4間私家醫院合作,將有迫切需要但病情穩定、出現腦轉移或骨轉移的癌症病人轉到私家接受最多10次的放射治療,病人只需要付在醫管局治療費,其他費用由醫管局承擔。

醫局研外判癌症手術

鄭志堅說,計劃助病人盡早接受治療以紓緩症狀,至今33名病人受惠,若有需要可能進一步擴展。他又透露,醫管局內部有討論將癌症手術外判予私家醫院的可行性,但手術過程中不確定性較大和需要確保手術質素,仍待商討。

此外,公院自3月起擴大公私營協作造影檢查計劃,讓更多癌症病人轉至私營醫療機構接受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檢查,3月至今約3500名病人受惠,完成約9300個影像檢查。

公營醫療腫瘤科長遠發展方面,鄭志堅透露公私營協作計劃是方向之一,但需探討平衡開支、避免私營市場拉走公院人手等問題,長遠亦會探討公私營醫療在癌症服務上的分工,例如是否由公營醫療主責複雜癌症個案等。

文章來自:明報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