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正視年輕一代早熟問題 關注HPV聯盟籲擴大HPV疫苗接種計劃 家長及早為男女學童接種增保護

正視年輕一代早熟問題 關注HPV聯盟籲擴大HPV疫苗接種計劃 家長及早為男女學童接種增保護

14-05-2021

正視年輕一代早熟問題
關注HPV聯盟籲擴大HPV疫苗接種計劃 家長及早為男女學童接種增保護

左起關注HPV聯盟召集人顏婉嫦教授,聯盟委員陳基湘教授及林偉雄醫生

(香港,2021年5月13日)人類乳頭瘤病毒(HPV)不但可引起生殖器官濕疣(椰菜花),部分高危病毒更與子宮頸癌、口咽癌及肛門癌等有密切關係1,危及男女。由不同專科醫生組成的「關注HPV聯盟」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家長對子女接種HPV疫苗的接受度高,但仍有不少家長未為子女及早作出安排,只有四成男童家長會為其兒子接種。同時,八成家長認為其子女在18歲後才會有性行為,惟實際上新一代可能比家長預期更早接觸性。因此,關注HPV聯盟呼籲家長及早`為子女接種HPV疫苗,於子女未接觸HPV病毒前接種可發揮更強保護,同時促請政府將男童同納入接種計劃,並透過宣傳教育,讓家長及公眾認識接種HPV疫苗對保護男女的重要性。

關注HPV聯盟召集人顏婉嫦教授表示,調查發現家長普遍贊成女兒接種HPV疫苗,反映市民對疫苗的接受度高,惟有六成男童家長明知男性可接種HPV疫苗卻未為其兒子接種。鑑於政府認可屬家長為子女選擇接種的最重要因素,故她建議政府可借鏡澳洲及英國等地的做法,並參考國際指引,為所有男女童接種HPV疫苗,透過廣泛接種為年輕一代建立更強大的保護網。

聯盟委員陳基湘教授亦表示,雖然從調查看到大部分家長也認同子女最好於18歲前接種HPV疫苗,但兒童在青春期前接種HPV疫苗,免疫效果更佳,而9至14歲兒童只需接種兩劑便可。他建議家長不要遲疑,把握最佳時機,讓子女在未接觸HPV病毒前接種。

關注HPV聯盟召集人顏婉嫦教授

「HPV兒童疫苗接種計劃家長認知及意見調查」結果

為了解父母對子女接種HPV疫苗的態度,關注HPV聯盟委托研究機構,在2021年2月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851名小五/六學生的家長。

整體而言,近九成女童家長表明會同意或已經為女兒接種HPV疫苗,原因是相信此舉可以預防癌症及性病,有逾六成女童家長明白有性行為前是最佳的接種時機,反映家長對HPV有一定認識。

聯盟委員陳基湘教授

HPV疫苗到校接種計劃認知偏低 家長為男生接種意向未如理想

衞生署已將HPV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於19/20學年開始到校為小五及小六女生接種疫苗2。不過,調查發現,仍有超過五成女童家長不知道HPV疫苗已納入免疫接種計劃之內。

根據政府公布的資料,截至2020年年底,參與接種計劃學校的小五女學童的接種率達85%3,反映提高家長認知有助進一步推高接種率。

調查又顯示,七成男童父母知道男性可接種HPV疫苗,但其中六成未為兒子接種,有需要進一步推動父母為兒子接種。顏婉嫦教授呼籲家長要及早為子女接種HPV疫苗,並指國際指引提到男女都應該接種疫苗,建議政府將接種計劃擴展至同齡男生,而調查亦反映不少家長均覺得政府認可和支持是同意子女接種疫苗的重要原因,多達七成家長指若免疫接種計劃擴展至男生便會讓兒子參與。其實,香港醫學會的調查也顯示超過六成受訪醫生贊成擴大接種計劃,以免男生錯失得到最大保護的時間。

她又以澳洲為例,當地早年開始為女童接種HPV疫苗,期後擴展至男性,加上其他措施,令當地21歲以下年青人感染生殖器官濕疣的比率大幅降低9成5,而子宮頸高度異常及癌症個案也顯著減少。而英國亦預計將疫苗接種計劃擴大至男性後,可以預防數以萬宗HPV相關癌症。

正視孩子可能比父母預期更早熟

今次調查亦發現,不少家長估計孩子上中學後便開始與異性約會,而八成受訪父母認為子女在18歲或以上才會開始有性行為,只有一成多家長覺得子女可能於18歲前已經開始接觸性。在是次調查中,家長普遍同意讓女兒接種HPV疫苗,但仍有部分家長未付諸行動,或以為在孩子會有性行為前再接種也不遲。

陳基湘教授表示,以家計會的調查作對照,部分中學生(約7%)可能早於14歲已經有性行為4,反映年輕一代接觸性的時間可能比家長估計為早。他稱,明白家長很多時也擔心接種疫苗有鼓勵子女接觸性,但其實接種疫苗是一項健康保護措施,愈早為孩子接種疫苗可提供最大的保護。因此,家長不要錯過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讓子女在未接觸HPV病毒前接種能獲得最大保護。

家長重視健康,所佔花費不低

另一方面,調查顯示,近四分三的父母也認為健康是子女發展的最重要範疇,在疫情期間尤甚,為子女每月花費於健康的金額,約佔四分一花費,花費並不少。

陳基湘教授指出,從調查看到,子女健康一直是家長最重視一環,花費約佔總數四分一,比例並不低,估計家長將費用放於健康補充食品或疫情防備等,但亦要幫助子女建立更好的健康基礎,應將當中部分費用撥作疫苗預防,例如為子女在青春期前及早接種HPV疫苗,因為HPV疫苗為少數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是一個值得投放的長遠保障。

顏婉嫦教授總結時建議,家長宜安排及早接種預防HPV,以應對子女早熟情況,若遲遲不行動或會令子女面對HPV感染危機。同時亦建議政府主動推廣,鼓勵家長及早行動,並參考國際經驗和指引,擴大HPV接種計劃至男生,從而為年輕一代建立更強大的保護網,預防相關癌前病變及癌症。

最後顏教授提到,近年本港的子宮頸癌及肛門癌等HPV相關癌症持續上升,市民有需要採取適當的措施,包括接種疫苗、定期篩查及維持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等,以保障自己、伴侶以及下一代的健康。

 

於HPV

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一組涵蓋逾百種類型的病毒,其中至少14種屬高危類型。研究顯示,持續感染高危HPV如16、18型,可引起子宮頸、陰道、口咽及肛門等癌前病變及癌症1

HPV主要經由性接種及皮膚接觸傳染,男女均有感染風險,並同通常在首次性行為後短時間內已感染HPV,惟感染後可以無明顯症狀,而大部分人受感染後可以自行清除病毒,若未能清除則病毒會潛伏體內,可造成影響1,因此有需要接種疫苗提高免疫力。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議兒童在9歲起可接種HPV疫苗6,而及早接種疫苗、安全性行為,以及女士定期進行子宮頸癌抺片篩查更是降低HPV及相關疾病威脅的預防三步曲6

 

參考資料

  1. HPV and cervical cancer, WHO.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uman-papillomavirus-(hpv)-and-cervical-cancer
  2.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香港特區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2146.html
  3. https://www.info.gov.hk/ gia/general/202101/20/ P2021012000505.htm
  4.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16年青少年與性研究》http://drive.famplan.org.hk/FPAHK/Research/2016YSS_Chi.pdf
  5. Has the program been successful? HPV vaccine, Cancer Council. http://www.hpvvaccine.org.au/the-hpv-vaccine/has-the-program-been-successful.aspx
  6. Vaccinating Boys and Girls, Human Papillomavirus,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hpv/ parents/vaccine.html

 

本資訊是在MSD的支持下提供的,MSD不擁有或影響其內容,也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或完整性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