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及早治療丙型肝炎 減低患上肝癌風險

及早治療丙型肝炎 減低患上肝癌風險

24-04-2021

及早治療丙型肝炎 減低患上肝癌風險

對於乙型肝炎,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但對於丙型肝炎,大家又認識多少?丙型肝炎(丙肝)分為急性和慢性,大部分人患上急性丙肝後,病情會逐漸發展成慢性丙肝,少數患者會因自身製造的抗體康復。慢性丙肝,顧名思義,治療過程相當漫長,患病初期大多缺乏病徵,甚少患者會感到不適,但隨著患病時間增長和病情發展,便可能引發一些症狀,例如脂肪肝、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當發生肝硬化後,許多併發症亦會隨之而來,包括食道靜脈血管擴張,甚至進一步演變成肝癌。

 

若不對下藥 丙肝隨時演變成肝癌

慢性丙肝可大致分為六類,這六類丙肝各有不同形態。何時會引發其他肝臟疾病取決於肝臟的健康狀態,例如嗜酒會使患者加速患上肝硬化,甚至肝癌。危害肝臟健康的,除嗜酒外,還有吸煙。吸煙的丙肝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會大大提高,且治癒後亦有較高的復發機會。

要降低感染丙肝的風險,得先了解其傳播途徑及高危族:

  1. 共用針筒(共用針筒的吸毒者)
  2. 血液接觸(因工作接觸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如救護員、消防員等)

感染丙肝初期並無病徵,要查探體內是否存在丙肝病毒,首先需抽血檢驗血液內的丙肝抗體,若患者的血液樣本存在丙肝抗體,需再作進一步檢查,包括利用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血液中的病毒含量以及病毒類型,所有血液中存在丙肝病毒的患者都需接受治療。

服用三個月口服藥物  丙肝可斷尾

乙型肝炎難以「斷尾」,患者必須長期服藥,那麼丙肝也是這樣嗎?多得發明治療丙肝藥物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丙肝病毒現已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後徹底清除。治療丙肝的口服藥物已發展得非常成熟,其成效極高(超過九成九),對所有類別、所有型態的丙肝都有效。大部分患者服藥三個月便可痊癒,而且,只要肝臟仍處於良好狀態,基本上是沒有後遺症的。

儘管丙肝藥物成效斐然,亦難免有力有不逮之處。丙肝病毒會釋放毒素,損害肝臟,肝臟受損後會發動癒合機制,使肝臟不斷結疤,導致肝纖維化,最終造成肝硬化。有些患者罹患丙肝已久,出現上述情況,他們服藥後雖能改善肝硬化的狀況,卻難以完全康復,需要保持觀察。換言之,丙肝藥物雖能清除肝臟內的丙肝病毒,卻不能使肝硬化的情況逆轉。

新一代丙肝藥物少副作用 輕鬆治癒丙肝

昔日,丙肝的治療主要為注射干擾素,不但治療期長,成效強差人意,且副作用甚多。曾有患者在用藥期間因無法抵受副作用而停止治療。後來,治療丙肝的口服藥物面世,她亦因先前治療的痛苦經歷而對口服藥物心存疑慮,可喜的是,她最終願意嘗試口服藥物,並在服藥的三個月內完全沒有出現副作用,輕鬆地完成整個療程並且得到根治。

 

王衡海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