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造血幹細胞移植 助病童重新製造健康血液

造血幹細胞移植 助病童重新製造健康血液

12-03-2020

造血幹細胞移植 助病童重新製造健康血液
(文章於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一日刊於成報)

 

人體內的血液包含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等成分。它們均由我們體內的「血液製造工 場」-骨髓所生產出來,而造血幹細胞就有如工場裡的工人。每當工場發生差錯,都會 為身體帶來傷害,例如白血球大量增生會導致白血病。撰文:李偉生香港兒童醫院兒科顧問醫生/鄭偉才香港兒童醫院兒科副顧問醫生

香港每年約有 180 至 190 宗新確診的兒童癌症個案,居於首位的是白血病。現時,患有 相關病症的病童會集中在香港兒童醫院診治,院內設有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可提供 12 張病床,預計每年服務約 60 位病童。

漫長的治療

造血幹細胞移植是解決「血液製造工場」毛病的方法之一。一般來說,這方法適用於患 有惡性血液腫瘤(例如化療效果不佳、高風險及復發性的白血病),及一些非惡性先天 性病症(例如地中海貧血症、先天性免疫力缺乏症)的病童。

整個移植過程很漫長,首先要找到與病童白血球抗原吻合的造血幹細胞,以免排斥。我 們一般會先找病童的兄弟姊妹作配對測試,若然不果,便會通過香港紅十字會尋找非血 緣捐贈者或臍帶血。有了捐贈者,便可抽取其骨髓或骨髓周邊的血液,再分離出健康的 造血幹細胞,預備輸給病童。

正式進行移植前,我們還要做一連串準備工作,例如用高劑量化療或放射治療去清除癌 細胞或骨髓內的壞細胞,並故意降低其抵抗力去迎合外來的幹細胞。過程中最令人擔心 的風險是感染,所以病童須接受嚴密的隔離保護;其次是有可能會損害肝和腎等器官。

強大的後盾

完成移植後,新的造血幹細胞會像種子般在病童的骨髓內生長,重新製造出健康的血液 成分,重建免疫系統。隨後,我們會繼續定期監察病童的各項指數,以確定成功植入。 當病童面對這些令人煎熬的治療,難免會感到害怕。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為他們和家人 率先作好心理準備,包括詳細解釋整個程序,亦會讓他們知道,我們醫護團隊會作為他 們強大的後盾,不論在院內還是出院後也會緊密跟進,給予支援。 經過這至少數個月的治療,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與病童和家人建立起友誼。每當看到這一 個個戰勝病魔的小戰士踏出病房,自己的心靈都會感受到無比滿足,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血液及腫瘤科病房內設有色彩繽紛的活動室,擺放玩具和圖書,亦有書,亦有非政府組織的義 工與病童做手工、唱遊和遊戲。

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童須入住於隔離病室,免受感染。

文章來自: https://www.ha.org.hk/haho/ho/cc/255252c.pdf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