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麗珊醫生 > 【電療教室:公立和私家如何選擇?IMRT、VMAT係乜東東?】

【電療教室:公立和私家如何選擇?IMRT、VMAT係乜東東?】

08-03-2020

【電療教室:公立和私家如何選擇?IMRT、VMAT係乜東東?】

經常有病人問我:在公立和私家醫院接受電療到底有甚麼分別呢?相信這亦是很多癌症病人心裡的疑問。通常我會向病人解釋,兩者主要有五大分別:(一)費用;(二)時間;(三)自由度;(四)電療機器;(五)電療技術。

首三項相信大家都很易理解。在公立醫院接受電療,費用必然較私家醫院低廉,但等候時間較長(一般約三至四星期),而且不能自由選擇醫生和治療時間。在電療機器方面,除了伊利沙伯醫院配備螺旋刀外,全港公立醫院採用的都是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而私家醫院則配備較新型號的直線加速器、螺旋刀、伽馬刀、數碼導航刀(CyberKnife)等。

本文主要想探討的是最後一項分別——電療技術。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對於大部份的電療方案,直線加速器已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實在毋須在電療設備上「追新款」。那麼,既然公立和私家醫院同樣採用直線加速器,兩者是否能做到同樣的效果呢?那便要看看所用的電療技術了。

事實上,直線加速器只是一個統稱,涵蓋很多不同電療方式,包括最簡單的二維電療技術和三維電療技術(以下簡稱2D治療和3D治療),以至現時私家醫院大多採用的IMRT(強度調控治療)和VMAT(弧形調控治療)。以下我嘗試用簡單方式解釋它們之間的分別,看過之後你便會了解,即使同樣使用直線加速器,得出的效果也可以有很大差別。

效率較高但副作用較多:2D和3D治療

如果人體是蘋果,腫瘤是中間的蘋果芯,那麼蘋果肉就是腫瘤周遭的器官和組織。如電療的輻射照射到蘋果肉,會導致各種各樣的副作用。假設我們要攻擊的目標是食道內的腫瘤,受牽連的便可能包括胸、心臟和脊椎,導致各種各樣的副作用。
最理想的電療方式,當然是避開蘋果肉,直接將輻射照射到蘋果芯,但這不可能做到。退而求其次,我們希望做到的,就是在攻擊到蘋果芯的同時,儘量減少對蘋果肉的傷害。

以下我以列點方式比較2D治療和3D治療的分別:

  • 2D治療
    – 透過一至兩個入射角度將輻射照射入體內。
    – 正如圖一所示,如只從前後兩個方向進行電療,將有很大部分的蘋果肉會受到牽連(即圖中黃色長形部份)。
    – 不論是設計還是執行電療的時間均較3D治療為短。
  • 3D治療
    – 透過兩個以上的入射角度將輻射照射入體內。
    – 可利用電腦掃描造影,更準確掌握腫瘤位置,並且更精準計算輻射在每個入射角度的分佈。
    – 正如圖二所示,如從前後左右四個方向進行電療,便可將目標鎖定(即圖中黃色四方部份),減少無辜受到牽連的地方。
    – 牽涉較多工序,需時較2D治療長。

由於2D和3D治療可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處理大量病人,這兩種方式佔公立醫院整體電療個案約八成。雖然效率較高,但會令腫瘤附近較多無辜器官或組織受牽連,產生的副作用較多。

精確瞄準目標:IMRT和VMAT技術

那麼,同樣採用直線加速器,如何達到減少副作用的目的呢?答案就在於所採用的電療技術。如果運用IMRT和VMAT技術,以電腦精確計算入射角度和劑量,便能在攻擊蘋果芯的同時,儘量避免蘋果肉受到傷害。由於兩種技術都涉及複雜的物理概念,在此只能略作介紹。

看過2D和3D的分別後,你想必能理解到,入射角度越多,便越能仔細瞄準腫瘤位置。如圖三所示,如環繞腫瘤從360度進行電療,目標便能鎖定為一個圓形。圖三只是平面圖,但真實的腫瘤是立體而且形狀不規則的(見圖四)。此情況下,除了要從360度進行電療外,更要因應腫瘤形狀,控制每個入射角度的劑量,從而規劃出最有效攻擊目標,同時將副作用減至最小的電療方案。

可想而知,IMRT和VMAT技術無論在電療設計以至執行上都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所用時間比起2D和3D治療超出幾倍,現實上未必能夠在公立醫院廣泛採用。

選擇公立或私家應考慮自身情況

當然,因應不同類型的癌症和腫瘤的位置,我們可再深入探討「最適合」的電療方式。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簡介利用直線加速器作2D和3D治療,以及較先進的IMRT和VMAT技術之間的分別,讓大家有基本的了解。在往後的「電療教室」,我會繼續講解不同電療機器的特性,以及不同情況下適宜採用的電療機器和電療方式。

大家在公立和私家醫院接受電療,有着不同需要考慮的因素,最重要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IMRT和VMAT技術無疑較為先進,但費用相對較高,亦並非所有癌症都有必要使用。假如你對不同電療方案有疑問,我鼓勵你向主診醫生主動查詢。

 

1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電療及化療期間 是否適合服用中藥? | 蘇子謙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