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香港財政預算對香港醫療有幫助嗎﹖

香港財政預算對香港醫療有幫助嗎﹖

28-02-2020

香港財政預算對香港醫療有幫助嗎﹖
[新聞香港 2020.02.27]

 

香港特區政府根據人口增長及人口結構變動,估計未來醫療服務需求和公營醫療面對的挑戰不斷增加,應對疫境造成危機意識等相關因素作出評估預算。今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針對醫療服務、醫院設備和設施、醫護人員等,建議向醫管局增撥30億元的經常撥款,並額外增撥約6億元,讓醫管局增加人手推行新的措施和加強現有服務。相對2017/18年度的556億元撥款,政府是次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合共750億元,增加比率約35%。

按照估計2020-2021年度,政府預算來年的總收入為5,725億元,總支出則為7,311億元,雖然在過往15年內,未曾出現赤字預算,今次政府仍增加撥款。「她」於醫療衛生儲算977億元(13.4%),社會福儲算1,150億元(15.7%)。這些新增醫療開支會投放在改善醫管局服務,成立地區康健中心以推動基層醫療,亦會考慮中醫支援、增加公共醫醫的中醫及相關服務比重。

醫療衛生內容包括撥款72億元支持醫院管理局加強現有服務和「持續發展專責小組」、資助藥物治,並繼續進行《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草案》的立法程序以監管醫療製品。推動基層醫療則預6.5億元成立6個地區康健中心和約6億資助非政府的其餘11區建小規模、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將中醫納入醫療系統和投入更多恆常資源,並預計今年為首間中醫醫院啓動建造工程招標。2019年成立了5億元專項基金,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運作至今大半年,已批出合共約1000萬元資助中醫藥業界培訓人才、進行科研,以及推廣中醫藥。

此外,政府為了加強醫療防範系統,將增建醫療及檢疫隔離設施、增加醫療物資儲備、加強傳染病防控、病理和藥物的科學研究撥款。政府在2016年預留2000億元撥款提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多項工程現正進行中,預計整個計劃可額外提供超過6000張病牀和超過90個手術室。現正積極推動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希望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牀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以應付2036年的預期服務需求。

醫療科研方面,政府於18/19年度已撥款給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約1.8億元,進行短期翻新及設施提升工程,目的加強醫療專業培訓。衞生署亦分階段翻新轄下診所。至於醫護人員方面,醫管局在2019年12月成立「持續發展專責小組」,聚焦檢視挽留人手等策略,包括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考慮5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機會,以及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此等額外開支將由2021/22年度約1.6億元大增6.5倍,至2025/26年度約12億元。

坊間有學者認為政府向醫管局增撥資源只是解決燃眉之急,未能做到對症下藥,長遠醫療系統仍存問題。例如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表示財政預算案撥款方向不對,未能解決本港醫療系統的問題,只可視作紓緩作用而不是可解決整個醫療融資的方法。他認為基層醫療撥款仍不足夠,希望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在基層醫療及長期護理,讓長期護理完善,可減少長者因小事入院而造成資源浪費或錯用。他深信只有解決居家安老及輕微醫療問題,有助減輕醫管局的負擔。

挽留醫護人員方面,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林昭寰表示,與期利用利誘方法挽留人員,不如提升醫管局與基層員工的溝通、增強醫護界士氣來得實際。只採用升遷及津貼是不能挽留人才,反而會令醫療通脹加劇,造成惡性循環。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