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癌症病人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 加強監測和治療

癌症病人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 加強監測和治療

24-02-2020

癌症病人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高 加強監測和治療

 

[新聞稿 24022020]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團隊在權威醫學雜誌《刺針》(柳葉刀或The Lancet)刊登研究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有機會增加癌症患者染病風險,甚至令治療效果更差,建議醫生對癌症患者更加關注,以防該群體病情出現惡化,因而令到治療效果更差,甚至死亡。

目前,由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一醫院教授何建行主持,正圍繞新冠肺炎和新冠肺炎與呼吸系統常見基礎疾病如肺癌和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關係等立項開展研究 — 收集了中國31個省區市、共575間醫院的2,007個病例,最終納入1,590例研究,新冠肺炎患者中的18例(1%)有癌症病史,其中4人在過去一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手術治療,12人則為切除手術後的癌症康復者,另有2例狀況不明。

 綜觀各種風險因素中,例如年齡、吸煙史等,具癌症歷史者的風險最高。值得一提,所有癌症患者中,年齡是發生嚴重事件的唯一風險因素。相對於其他類型的癌症患者相比,肺癌患者發生嚴重事件的概率並不高,只有5:1(約20%),其他類型的癌症患者則有13:8(62%)。癌症患者和非癌症患者相比發生嚴重事件,即是他們需要進入重症監護室或死亡的風險更高,兩者分別為8%和39%。

研究團隊建議在疫情地區的穩定期癌症患者,可考慮推遲輔助化療或改期手術。醫生應加強對癌症患者和康復者的個人保護,要是有癌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時,尤其是老年患者或其他合併症患者,可考慮加強監測或治療。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