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諾貝爾獎】研「免疫療法」抗癌 美日2科學家獲醫學獎感榮幸

【諾貝爾獎】研「免疫療法」抗癌 美日2科學家獲醫學獎感榮幸

02-10-2018

【諾貝爾獎】研「免疫療法」抗癌 美日2科學家獲醫學獎感榮幸

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右)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獲得殊榮。AP

2018年諾貝爾獎將於今日公布結果,並宣布生理醫學獎得主。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 (James P. Allison) 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 (Tasuku Honjo) 獲得殊榮,以表揚他們在治療癌症上的貢獻。兩人對獲獎均表示深感榮幸。

James P. Allison與本庶佑分別發現T細胞表面的2種受體CTLA-4及PD-1,兩者會限制免疫系統運作,卸除後可活化T細胞。當中「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 可修改人體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敵我識別」能力,讓免疫細胞能夠重新偵測並消滅癌細胞。有關研究被外界稱為「免疫療法」。

美國德薩斯州大學 (University of Texas) 安德森癌症中心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教授艾利森發表聲明,表示:「能夠獲得這個具有聲望的獎項認可,我深感榮幸。」他還說:「科學家持續研究的動力,就是要拓展知識的邊界。我原本沒打算研究癌症,但瞭解T細胞生物學後,發現這些了不起的細胞在我們體內運作,保護著我們。」

76歲的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成為第26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他也是日本第5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本庶佑今日在京都大學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獲獎感到榮幸和很開心,特別是聽到有重病患者因為他的研究而痊癒。本庶佑表示,他希望能繼續研究,拯救更多癌症病人。他也感謝長期以來支持他研究的同事、學生和家人。

艾利森和本庶佑也都是唐獎2014年首屆生技醫藥獎得主,他們12月10日將在斯德哥爾摩接受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 (King Carl XVI Gustaf) 頒獎。

此外,公眾亦關注今年諾貝爾獎「6缺1」的情況,由於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 (Swedish Academy) 捲入性醜聞,文學獎將延至2019年頒發。

 

文章來自: 頭條日報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