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乳癌醫生患乳癌的啟示︰第二人生的分享

乳癌醫生患乳癌的啟示︰第二人生的分享

06-05-2019

乳癌醫生患乳癌的啟示︰第二人生的分享

 

資深乳腺癌外科醫生麗茲‧奧瑞爾登(Liz O’Riordan)擁有專業和豐富乳癌知識,卻未有洞察乳癌危機,只因她跟許多女性一樣,從沒有檢查乳房,認為不會發生在她的身上,掉以輕心。

她憶述2015年發現身上腫瘤原是囊腫,加上一份6個月前做乳房X光檢查的正常報告而安心,體內另一個腫塊卻開始變化,經乳房掃描確診,改變了她的人生。當時她憑藉個人專業和經驗判斷,先以自身還年輕,並預測10年內的生存機率,決定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和輔助化療,以防復發。

2018年,當她接受移除人工乳房手術時,發現癌細胞又出現在同一個腋下部位。接受第二輪放射治療,隨著疤痕、纖維化和軟組織的束縛使肩部活動困難,手臂力量亦減弱許多,她不得不作出「情感」抉擇而告別工作。

角色換轉帶來的無奈

奧瑞爾登博士在第一次治療後、復工前,她顯得心情複雜。一方面擔心復發的風險高,或是再次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另一方面心理上需要「無癌症時間」,忐忑不安於復發帶來的創傷性心情,身心煎熬。

治療後回到工作崗位,她遇上「情感大挑戰」—— 雙重身份,癌症病人與外科醫生的角色如何面對病人的考驗。她想幫助更多人,又渴望能與同路人聯繫和交流,可惜兩者不易平衡、心力交瘁。她揚言︰「當做回醫生時,我告知病人確診會出現難於啟齒、心情沉重的尷尬,深深體會病人被告知確診時的無助、心酸和震驚的痛苦;代入病人角色時,我又身同感受,知道術後的身體會常常突然出現疼痛,卻不能太激動地與病人分享,恐怕打擊病人的意志。」身處無奈狀況下,隨後她便萌生退意。

棄醫改當生命天使幫助更多人

奧瑞爾登博士強調社交媒體最終成為她的生命線,因為從這裏可以獲得大量支持,還讓她與其他患有癌症的醫療專業人士保持聯繫。她更成立WhatsApp小組,讓同患疾病的醫務人員作交流平台,互通信息。

她表示2017年準備回到工作崗位時,曾到「與癌共舞」機構(Working with Cancer)索取就業權利的諮詢,機構內大部份諮詢教練都曾罹癌,亦啟發她棄醫改為擔任社會企業大使的契機,協助罹癌患者重返工作崗位和提供諮詢。該機構除了相關權益討論外,他們還教育員工和僱主如何以「情感」與罹癌員工共融做事。

奧瑞爾登博士表示,現在通過她的書藉、博客、傾談和「與癌共舞」大使的身份,從每年幫助約70位乳腺癌的病人而變成千上萬女性,讓她重獲成就感兼幫人更多。儘管她患乳癌的經歷痛苦,不過她的第二人生卻活得更精彩和有意義。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