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免疫系統新發現 或可治療所有癌症 ? 新技術可殺死多種癌細胞包括乳房及前列腺

免疫系統新發現 或可治療所有癌症 ? 新技術可殺死多種癌細胞包括乳房及前列腺

10-02-2020

免疫系統新發現 或可治療所有癌症 ?

 

新技術可殺死多種癌細胞包括乳房及前列腺

科學家稱免疫系統新發現的一個部分可利用作治療癌症。
卡的夫大學(The Cardiff University)的團隊於實驗室測試中發現一個可殺滅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及其他癌症的方法。
這發現刊載於自然免疫學期刋(Nature Immunology), 還未有在病人身上測試, 但研究員稱這方法有巨大的潛力。
專家稱雖然研究還在初始階段, 但這發現令人振奮。

他們發現了什麼?

  1. 免疫糸統是我們身體對抗感染的天然防衛系統, 但它也會攻擊癌細胞。
  2. 科學家在尋找免疫系統自身攻擊腫瘤的一些不尋常及以前未曾發現的方式。
  3. 他們發現人類血液中的T細胞, 這免疫細胞可掃描人體以評估是否有需要移除的危機。
  4. 它的分別在於能攻擊多種癌症。
  5. 研究員Andrew Sewell教授對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這是一個治癒所有癌症病人的機會。”
  6. 他更稱”之前沒有人相信這可能.發生。它提供一個通用癌症治療的前景, 單一類的T细胞可以殺滅人口中多種不同的癌症。”

它如何運作?

  1. T細胞表面有受體容許它們在化學層面可”看到”
  2. 卡的夫大學團隊發現T細胞和它的受體在實驗室測試中可尋找及殺滅多種癌細胞包括肺、皮膚、血液、大腸、乳房、骨、前列腺、卵巢、腎及子宫頸癌細胞。
  3. 最重要是它不會攻擊正常的細胞。

T細胞攻擊癌細胞

事實上它如何運作還有待發現。
這特定的T細胞受體跟一個叫MR1的分子互相影響,MR1存在於每一個人體細胞表面。
據估計MR1向免疫系統標示在癌細胞內不正常的代謝活動。
研究員Garry Dolton對BBC稱”他們是這方面的先驅, 是首個發表T细胞尋找癌細胞的MR1,這是前所未有的。”

為何這發現重要?

  1. T細胞癌症治療方法已存在, 癌症免疫療法的發展是這範疇一個最令人震奮的進展。
  2. 最出名的例子是CAR-T (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 , 一個生物藥物, 是通過基因工程製造病人的T細胞去尋找及消滅癌細胞。
  3. CAR-T可有戲劇性的結果如將有些末期病患完全緩解。
  4. 但這方法具高針對性, 只對少量的癌症有效, 這些癌症有清晰的目標, 可訓練T細胞去尋找。
  5. 它一直奮力爭取在”固體癌症”-那些產生腫瘤而非血癌如白血病上取得成功。
  6. 研究員指他們的T細胞受體可應用在”所有”癌症治癒。

它實際上如何運作?

  1. 這概念是從癌症病人身上抽取血液樣本。
  2. 提取出血液中T細胞通過基因改良將它重新編程去造成癌細胞尋找受體。


CAR-T治癒如何運作?

  1. 步驟1 – 從病人身上抽取血液
  2. 步驟2 – 過濾出免疫T細胞
  3. 步驟3 – 用沒有危害性的病毒將基因帶進T細胞去改良它, 讓它能認出並針對癌細胞
  4. 步驟4 – 在實驗室繁殖已改良的T細胞
  5. 步驟5 – 將已改良的CAR-T細胞注射回病人身上

跟CAR-T療法的過程相同,將已改進的細胞在實驗室大量繁殖後再注射回病人體內。
但研究目前仍在實驗室動物試驗及細胞試用階段, 仍需進行多次安全性測試才可進行人體試驗。

專家有什麼說法?
瑞士巴塞爾大學的Lucia Mori和Gennaro De Libero 稱這研究具巨大潛力,但要說可對所有癌症有效目前還為時尚早。
他們稱”我們對新T細胞羣體的免疫功效及它們的TCRs (T細胞受體羣)在腫瘤治療上的潛在用途非常震奮。
曼徹斯特大學免疫學教授Daniel Davis稱這研究目前還在基礎階段,距離實際應用於病人的藥物還很遙遠。
毫無疑問這是非常震奮的發現, 無論對增進基礎免疫系統的知識還是對發展新藥物的可能性。

筆者: James Gallagher (健康及科學研究員)

Cecilia :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