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指西醫範圍內的其他治療方法 ) > 免疫細胞治療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免疫細胞治療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13-09-2018

免疫細胞療法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無藥可用的癌症患者未來可望用細胞治療,不用再跨海求援。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今天說,胰臟癌、肝癌、膀胱癌等癌友未來都有機會可用,但並非人人都有效。

過去在台灣要做細胞治療,得先依醫療法規定進行人體試驗;但近年細胞治療技術發展迅速,鄰近國家如日、韓等國,都積極投入。國內也有癌症患者遠赴日本、烏克蘭等地進行免疫細胞治療。

不過,衛生福利部日前已對6項細胞治療技術解禁,其中最受矚目為將免疫細胞用於癌症治療,不只癌末病人可用,第一期至第三期的癌患只要標準治療無效都可用。

看準細胞治療發展潛力,國內有生技公司下午和日本上市公司簽約,將引進2項重要免疫細胞製劑專利技術。

政策解禁,看似為癌患畫了一張大餅,但能用來治療哪些癌症、治療費用多寡,還有待醫療院所提出實施計畫後才有明確方向。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免疫細胞療法包含NK/CIK等殺手T細胞、樹突細胞疫苗及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等,被視為未來治療癌症的趨勢。但民眾也必須清楚,並非每個人使用細胞治療都有效果。

日本在細胞治療發展迅速、臨床應用也多,賴基銘說,目前日本用樹突細胞疫苗治療胰臟癌病人有看到成果,有4%使用者腫瘤完全消失、8%腫瘤有消退,約30%患者腫瘤穩定沒成長,但有一半的患者則是沒效。

賴基銘說,晚期胰臟癌是讓醫師束手無策的對手,細胞治療仍是一個希望。台灣在細胞治療解禁後,有許多醫院躍躍欲試,將陸續提出申請。不只是胰臟癌,如肝癌、膀胱癌等患者,也都可能會有治療計畫可參與。

癌症免疫療法也被視為晚期癌症病人的希望。科學家發現,腫瘤細胞會煞住人體的免疫T細胞,讓T細胞辨識不出敵人,無法殺敵,腫瘤就會愈長愈大。若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控制腫瘤細胞和T細胞「結盟」,T細胞能再度活躍。但此舉也不是每種腫瘤或癌患都有效。

賴基銘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平均有效性為15%至25%,全球的專家都致力突破治療門檻,其中合併化療、放療或合併大量免疫細胞輸注,可能是方向之一。

賴基銘表示,NK細胞等免疫細胞療法就像提供調教好的細胞武裝部隊,以人海戰術攻擊癌細胞;若再結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於被解凍的T細胞又獲得大量奧援,可能強化免疫治療效果。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下直秀則在記者會指出,抗原是癌細胞的標記,可引導樹突細胞對特定腫瘤產生反應,目前最被寄以厚望的癌抗原是腫瘤新生抗原。若能精準發展出個人化的抗原組合,結合樹突細胞療法,或能讓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揮較大的功用。

 

文章來自: 中央社

 

什麽是免疫細胞治療?

細胞免疫治療比較先進的抗腫瘤治療方法,可以配合傳統的手術、放療、副作用、化療的治療。細胞免疫治療療法是採集人體自身免疫細胞,經過體外培養,使其數量成千倍增多,靶向性殺傷功能增強,然後再回輸到人體來殺滅血液及組織中的病原體、癌細胞、突變的細胞,打破免疫耐受,啟用和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包括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療法、樹突狀細胞療法、DC+CIK細胞療法、自然殺傷細胞療法、DC-T細胞療法等。

 

癌症最前線 -免疫治療有助治療晚期肺癌 / 羅振基醫生

 

為什麼我們不建議病人現階段採用免疫細胞治療 – 黄麗珊醫生

 

CD20的肽抗原表位与利妥昔单抗的抗原结合段(Fab)相结合

 

 

細胞免疫療法分類:

樹突狀細胞療法

 树突状细胞(DC细胞)能获取肿瘤抗原的特征信息后呈递给淋巴细胞,这些细胞在被激活后会攻击癌细胞、引发抗肿瘤免疫应答。DC细胞是哺乳动物免疫系统中的一种抗原提呈细胞(APC),在癌症治疗中用于识别肿瘤抗原。Sipuleucel-T是首个经批准的基于DC细胞的癌症疗法。

CAR-T細胞療法

 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免疫療法通過改造T細胞以使其能更有效地識別並殺傷癌細胞。從患者體內採集T細胞後,在其中加上能夠識別癌細胞的嵌合抗原受體(CAR),再將融合後的CAR-T細胞輸回患者體內以攻擊腫瘤。

批准药物

2010年,Sipuleucel-T(商品名Provenge,普列威)被批準用於治療無癥狀或僅有輕微癥狀的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該療法首先採用白細胞分離術將患者血液中的APC分離出來,再同由GM-CSF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製成的融合蛋白PA2024共同培養后輸回患者體內。如此重複三次為一個完整療程。

2017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準了用於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的CAR-T療法Tisagenlecleucel(商品名Kymriah)。[9]該療法能夠殺死體內的CD19陽性細胞(B細胞),不過除了癌細胞外,也會殺死正常的抗體產生細胞。

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hk/癌症免疫疗法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養和東區醫療中心及養和癌症中心正式投入服務 毗鄰質子治療中心平頂及開始裝機 工程邁進新里程
位於筲箕灣阿公岩的養和東區醫療中心 7 月 11 日正式 投入服務。中心特設養和癌症中心,另有服務社區的家庭醫 […]
Optune®「腫瘤電場治療」在港已獲多位患者使用 Zai Lab支援非牟利福利慈善組織推出患者資助計劃
Optune®「腫瘤電場治療」在港已獲多位患者使用 Zai Lab支援非牟利福利慈善組織推出患者資助計劃 &n […]
免疫細胞治療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免疫細胞療法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無藥可用的癌症患者未來可望用細胞治療,不用再跨海求援。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
【治癌突破】美首批准基因療法 改造免疫細胞「打仗」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互聯網)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一種新型白血病療 […]
英推廣激光治癌 更平更安全
英推廣激光治癌 更平更安全   資料來源 :  文匯報 英國政府計劃推廣「光動力療法」(PDT)治癌 […]
氣功抗病
  氣功抗病 氣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曾在歷史上為人民祛病健身,起到了獨特 […]
大腸癌患者處理感困難 兩院合作研發造口護理App
曾致鋒(上圖中)期望新應用程式(小圖)可提高病人對造口的認識。(麥尚旻攝) 目前有一至兩成大腸癌患者,在接受腫 […]
減併發症 腸癌康復新方案 病人術後1日可進食
2017/04/10 (週一) 12:01上午 減併發症 腸癌康復新方案 病人術後1日可進食   大 […]
(肺癌) 肺癌治療疫苗 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
肺癌治療疫苗 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 : 自由時報  2 […]
(肺癌) 乳癌藥泰莫西芬 有助治肺癌
乳癌藥泰莫西芬 有助治肺癌   作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張翠芬/台北報導 |& […]
质子治疗系统
世界第四台、国内第一台、用于商业运作的质子治疗系统   来源“ 金羊网 — […]
治癌新技術 超聲聚焦刀
治癌新技術  超聲聚焦刀    資料來源 : 郭林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