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先縮後除」綜合療法賜予根治中晚期肝癌的曙光 倘若研發成功可望擴展全港醫院以造福人群

「先縮後除」綜合療法賜予根治中晚期肝癌的曙光 倘若研發成功可望擴展全港醫院以造福人群

02-02-2020

「先縮後除」綜合療法賜予根治中晚期肝癌的曙光
倘若研發成功可望擴展全港醫院以造福人群

 

[醫療科技新聞稿]  農曆新年將至,港大醫學院及瑪麗醫院先向中晚期肝癌患者發佈好消息,全球首以定位放療配合免疫治療 —「先縮後除」方法,先縮小患者的腫瘤體積以提升能進行手術的機會,目的希望能根治肝癌的研究。初步結果揭示,5名參予研究患者的年齡由54歲至86歲作結合治療,接受定位電療後每隔3星期接受靜脈注射藥物作免疫治療,持續4個月。患者腫瘤達8.5厘米至16厘米不等,經治療後縮小逾3成至約八成,包括一名65歲患者肝腫瘤達16厘米,治療後腫瘤大縮逾7成。當中3名患者接受治療後已根治,餘下兩名年長患者接受治療後,接受持續觀察。患者無病存活率亦達8.6個月至17.2個月不等,包括一名77歲患者治療後存治達17.2個月後,因肺炎死亡。院方現招募33名中晚期肝癌患者繼續進一步研究,寄望未來可推擴到其他醫院,讓更多患者和其家屬受惠。

根據醫管局最新2017年的癌症數字顯示,香港每年新增肝癌發病數是1,800宗,死亡率則為1,552宗。現時一般治療肝癌,均以手術切除和肝移植以作根治癌症之方法,可惜的是七成患者並不適合採納此等方法治病,只能以介入治療和藥物控制,惟當中僅一成患者的腫瘤能被完全消除,成效不太理想。然而以「先縮後除」的新治療策略,可望有助未能進行手術或肝移植的患者提升根治肝癌的機會。

發佈此佳音功臣是港大醫學院和瑪麗醫院表示,他們自2018年起便合作研究 — 結合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和免疫治療,先進行五日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縮小腫瘤,約兩至三星期後,再進行約四個月的免疫治療,最後再進行手術將腫瘤切除。香港大學臨床腫瘤科助理教授、瑪麗醫院榮譽副顧問蔣子樑醫生說︰「定位電療它僅需5日治療,毋須留院。綜合治療時間只需5、6個月,副作用僅屬短暫疲勞或輕微噁心等,相對傳統治療的副作用更低。」

研究團隊預期約三年後再發表更完整的研究報告,日後將該療法推廣至全港醫院,造福癌症患者。

參予「先縮後除」的患者資格

蔣子樑醫生指,往時單靠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較難消除10厘米的以上的腫瘤,新療法有助縮小腫瘤,可避免腫瘤擴散。患者如能符合最少三項條件,包括腫瘤體積不小於8厘米,腫瘤數量少於四粒,腫瘤沒有侵犯主幹血管才可考慮接受治療。

「先縮後除」在死神手中成功搶人

現年55歲、參予治療的康復病人郭先生於2018年6月一次檢查時,發現在肝臟中央有一粒長達9厘米的腫瘤,不宜以手術切除。當時他和家人除了覺得絕望無助外,還因他不能動手術切而悲慟,幸好醫生建議他選擇新方案治療。經治療後,他的腫瘤縮小至1.4厘米(縮減率為84.4%),並在2019年3月進行射頻消融術以消除殘餘腫瘤。現在他在手術後三個月已重投工作和有重生之感。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