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亞洲癌病個案佔全球50% 第五屆 ESMO Asia 探討專業癌病護理在亞洲區的重要性

亞洲癌病個案佔全球50% 第五屆 ESMO Asia 探討專業癌病護理在亞洲區的重要性

30-11-2019

亞洲癌病個案佔全球50%
第五屆 ESMO Asia 探討專業癌病護理在亞洲區的重要性

隨著歐洲腫瘤內科協會(ESMO) 2019亞洲會議於11月24日完結, 共3天發人深省的會議旨在塑造未來癌病護理方向及令醫療團體獲得癌病護理的最新進展。現時亞洲的癌病個案佔全球癌病個案的一半, 對該地區的公共醫療體系及相關的基礎設施造成沈重的負擔。類似ESMO亞洲會議對加強醫療團體的合作、增強相關的知識及病患護理擔當著關鍵的角色。

今年第五屆ESMO會議,破記錄有70個國家超過3800名腫瘤專家參加。在會議上,由36個國家共85名專家講者揭示超過100個對亞太地區人口癌病研究、預防及醫療關鍵的摘要。

是次揭幕嘉賓星加坡衛生局及交通局的高級部長林平勉(音譯 Dr Lam Pin Min)在開幕時提及關註到專業癌病護理在亞洲區的重要性, 在癌患治理的持久戰中需要對癌病的預防、篩查、醫療及研究具有策略性及協同性的部署。

ESMO主席Joseph Tabernero對於今次會議的結果及參會者的積極參予非常鼓舞, 並感謝21個亞太區贊助團體及90個科研組織的協助令會議能順利舉行。Joseph 稱ESMO承諾會持續加強整合癌病護理及改善病人生活質量的努力。他期待2020年ESMO亞洲會議會更大及更好。

主要會議講者世衛組織 (WHO) Dr Andre Ilbawi 強調開展國家層面的全方位癌病控制計劃機制的重要性, 包括加強全面推行、良好管治及全面成果檢視機制。他強調政策制訂者必須設立以實証為基礎的優先機制,集中早期確診, 推行合理定價模式以改善醫療的可負擔性。

其中一個主要會議討論課題是建立建基於本地人口的癌病名單作為努力改善相關癌癥醫療的基石。ESMO 亞太區公共政策委員Dr Gouri Bhattacharya強調準確癌病名單對了解人口對相關醫療系統的負擔、癌病趨勢、評估國家或地區對癌病控制的成果、建立相關措施及預計未來醫療需求的重要性。

在會議上多位專家首次公開他們最新研究成果, 他們的研究對治療的有效性及可接受性有顯著的潛在影響, 重點包括提出中國研發的曲妥珠單抗 (Trastuzumab) 生物相似性藥品HLX02對HER2+陽性的乳癌復發患者或首次治療的轉移性乳癌患者跟曲子妥珠單抗有相近的緩解率。

由於很多癌病治療藥物如曲妥珠單抗都非常昂貴, 非一般病患可以負擔。研發生物相似藥品對亞洲以至全球癌病護理的可接受性至為關鍵。

2019 ESMO新一代領袖計劃 (LGP) 亦同期舉行, 為期四天的計劃主要針對45歲或以下的腫瘤專家, 協助他們開拓職業生涯, 內容包括領導及溝通技巧、臨床病案討論、拓展專業網絡, 同時亦有業內的領袖分享未來腫瘤科學的發展。

LGP亞洲計劃的主持人 Dr Ravindran Kanesvaran 表示腫瘤科學發展非常迅速, 年輕的腫瘤專家面對非常大的壓力如沒有足夠的合適儀器及藥物去幫助病人而導致的壓力及無力感。

ESMO承諾通過LGP計劃幫助年輕腫瘤專家訂定職業方案及積極參與討論如何改善醫護團體對癌病護理。

ESMO 由21個亞太區腫瘤學會贊助,第六屆亞洲腫瘤會議將於2020年11月20 – 22日於星加坡舉行。

 

文: J.Wong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