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港大醫學院研究揭示促使卵巢癌生長的分子機制 為癌症病變治療研發指引新方向

港大醫學院研究揭示促使卵巢癌生長的分子機制 為癌症病變治療研發指引新方向

21-05-2020

港大醫學院研究揭示促使卵巢癌生長的分子機制
為癌症病變治療研發指引新方向

 

卵巢癌是香港女性中第六大最常見的癌症。最新數據顯示,於2017年被診斷出的卵巢癌病例有651宗,同年有219例死亡; 而導致卵巢癌發生的成因和分子事件,尚未清晰。最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研究人員所進行的一項研究揭示,一種名為p85β的蛋白質所觸發的信號通路,可以促使卵巢癌細胞生長和發展。相關研究成果已經於《自然通訊》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團隊發現,p85β通常會透過例如異常的基因擴增,在卵巢癌細胞中出現過度表達。值得注意的是,p85β表達水平高的卵巢癌患者,其存活率亦相對較低,顯示p85β在該疾病中的臨床意義。研究發現,p85β可以促使卵巢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解釋了癌細胞中p85β的高表達和相關的不良預後。研究團隊進一步了解p85β的表達,如何促使癌化現象發生。選擇性自噬是一種靶向和降解特定蛋白質的細胞過程。通過蛋白質組分析和隨後的驗證,研究團隊發現p85β可以保護一種稱為AXL的細胞表面信號受體蛋白免受選擇性自噬降解。作為細胞信號傳導的引發劑,活化的AXL觸發下游信號傳導通路的刺激,從而促使癌症表型。

領導這項研究的張慧婷博士表示,「我們知道p85β是PI3K信號網絡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尚不清楚它在癌症中的作用。透過團隊的不懈努力,我們發現了p85β在引發癌症病變中一個以前未知的功能,並且確認當中驅使卵巢癌發展的一種新信號傳導機制。」

這項研究確定了p85β是一種有助促使卵巢腫瘤發生的新型蛋白質。因為癌細胞需要依靠p85β生長,所以透過開發針對p85β的信號傳導的治療,將具有擊敗卵巢癌的潛力。這些發現,為通過抑制癌症的根源作為新療法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

關於研究團隊
項目由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張慧婷博士及其團隊主導研究,生物醫學學院博士生饒玲及麥俊然博士為共同第一作者。其他參與研究的港大科學家包括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醫學院助理院長(增潤學年)及港大鮑氏醫學及衞生教育研究所所長鄭顏兒博士,病理學系侯勵存基金教授 (解剖分子病理學) 張雅賢教授。國際合作者包括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Gordon Mills教授、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陸亦玲教授及上海復旦大學顧超博士。

該項研究主要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資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