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 – 香港癌症策略部份 (2019/11/08)

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 – 香港癌症策略部份 (2019/11/08)

09-11-2019

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 – 香港癌症策略部份 (2019/11/08)

影片為 8/11/2019 的記錄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過去五年,每日平均有超過 35 人被癌症奪去寶貴生命。隨着人口增長和老化,我們相信癌症的新增個案數目和相關的醫療負擔將會增加。然而,在 1981 至 2018 年期間,整體癌症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於初期維持穩定,之後更逐漸下降。

事實上,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得以及早診斷和採取更有效的治療,而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亦有助預防部分癌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加強癌症防控工作,以及增加對癌症病人和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的目標是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最有效和適時的癌症篩查及治療,及向癌症康復者和其照顧者提供最可靠的支援服務。我們亦會透過監測、投資科技、與病人組織建立關係和研究工作等提升應對癌症的能力,與大家一起對抗這個疾病。

《香港癌症策略》是首個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透過這份策略,我們希望在全港性的層面,為廣大市民,無論是健康的或是患癌症的,提供更適切和適時的介入;為受癌症影響的,紓緩其痛苦和焦慮,從而提高大家的生活質素。

透過制訂《香港癌症策略》,我們找出現時服務的不足之處,並就病人可能經歷的複雜過程的不同階段,逐一訂定具策略性的工作優次和方向,當中涵蓋預防和篩查、及早識別和診斷、治療、存活以至紓緩治療。我們將更具承擔,提供資源支援與癌症共處的人士,並審視如何透過數據收集、科技和研究,更有效地制訂和實施癌症相關政策。我們會聯同醫療界的伙伴、癌症康復者和社會各界人士,採取目標明確、協調、積極和問責的方式,推行以實證為本的癌症防控措施。

癌症屬最主要的非傳染病之一。《香港癌症策略》的部分內容與政府為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而發布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文件《邁向 2025: 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相輔相承。

我謹此衷心多謝多位專家和專業人員毫不吝嗇地付出他們的時間和心血,參與制定這份策略。事實上,癌症的防治需要跨專業團隊的協作,才能切合服務對象、癌症病人,以及其家屬和照顧者的需要。

推行《香港癌症策略》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我們矢志攜手對抗癌症,而非意味着終結或開始。透過政府與醫院管理局的同心協力,聯同私營醫療界別及民間社會的積極貢獻,我們希望可以在社會燃起癌症可以預防及醫治的盼望。我們致力在能力範圍內優化整套醫療服務。

當然,我們在推行《香港癌症策略》時,也會同時處理其他急切的議題,例如人力規劃及醫療界別的培訓需要。保障社會的健康是一件任重道遠的事情。憑着各持份者的專業知識、決心及智慧,我有信心我們會帶來改變。

 

相關資訊:《香港癌症策略》2019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