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黃日華太太、前藝人梁潔華日前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離世,各大傳媒不約而同地以「不敵癌魔」來報導,讓我有點感觸。

黃日華太太、前藝人梁潔華日前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離世,各大傳媒不約而同地以「不敵癌魔」來報導,讓我有點感觸。

29-05-2020

黃日華太太、前藝人梁潔華日前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離世,各大傳媒不約而同地以「不敵癌魔」來報導,讓我有點感觸。


「不敵」,從字義解釋即是「輸了」、「給打敗了」。然而,有生者必有死,有始者必有終,自然之道也。

李白《擬古》云:「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說明人生在世匆匆如過客,死亡是回歸自然之道。韓愈《李元賓墓銘》云:「死生,天地之常理,畏者不可以苟免,貪者不可以茍得也。」

除了霎時飛來橫禍,基本上人生到了最後終究要得一種病來告別人間。那豈不是人人都是輸家?既然結局是一樣的,至於得了哪一種病,也就不那麼重要了。重點反而在於當下該怎麼活。

美國著名女散文家Agnes Repplier曾說: “The diseases of the present have little in common with the diseases of the past save that we die of them.”(過去與現在的疾病幾乎沒有甚麼相同之處,除了我們會因之而死外。)得了癌症固然不是必死,但因為癌症治療確實不容易,且有機會威脅性命,患者往往會感受到死亡前所未有地接近,反而會更積極地面對人生。

季路問「事鬼神」。

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曰:「敢問死?」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意思是說,唯有認清人人都會死亡這個事實,我們才能活得更精彩。患上癌症雖然不幸,但它幫助我們認清、並時刻提醒我們人人都會死這個事實。得了癌症,你明白你餘下的時間可能有限,你會把握每一個當下跟摯愛在一起、到想到的地方、做想做的事、聽喜歡的音樂、閱讀喜愛的讀物……你懂得重新審視和分辨生活中各種人和事的性質、分量和優次,你對身外之物愈看愈淡;過去視如珍寶的東西,如今一文不值;昔日覺得面目可憎的人,現在似乎不再那麼厭惡。

當你領悟「生的價值」和「死的意義」,便會對生命全力以赴。就如魯迅所言:「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是真正地死掉了。」韓愈《李元賓墓銘》云:「生而不淑,孰謂其壽?死而不朽,孰謂之夭?」意即活著而人品不正,誰說他長壽?死去而精神不滅,誰說他命短?行為不端、茍且偷生的人,縱使活著也只是行屍走肉;人雖死了但精神長存,才是真正的活過。

梁潔華得了AML卻活了七年,這是絕對不容易的,筆者深信她已盡力打了美好的一仗,勇敢地堅持到最後一刻,並且永遠活在摯愛的人心中。她雖死猶生,她並沒有輸。

海倫
#海倫的醫患世界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