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Olaparib標靶藥測試展望胰臟癌治療邁向「新時代」

 Olaparib標靶藥測試展望胰臟癌治療邁向「新時代」

30-08-2019

Olaparib標靶藥測試展望胰臟癌治療邁向「新時代」
英國癌症研究院

根據新臨床測試結果顯示,藥物設計理念針對在化療後,能夠短時間控制某些晚期胰臟癌細胞內的弱點。一種稱作 olaparib (Lynparza)的精準藥物,利用運送錯誤的BRCA基因,協助修復DNA損壞的細胞,視為專殺癌細胞的一種治療。它與仿製藥(placebo)比較,由3.8個月可延遲癌症進展約平均7.4個月。

今天美國臨床腫瘤週年會議[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和新英倫醫學雜誌刋載建議,這新方法能夠接觸帶有錯誤基因的小部份胰臟癌病人,不過其潛在影響需要精測和作長期存活分析。儘管胰臟癌屬最難治癒的癌症,ASCO會議上的專家對測試結果仍抱持審慎樂觀。會上Suzanne Cole博士的評語指,這是胰臟癌治療新時代的轉捩點,亦是首次根據生物標記和BRCA突變而度身定造的治療,為此開啟更多治療方法。

 

 PARP抑制劑的進展

Olaparib是精準藥物的其中一種,稱作PARP抑制劑。設計目的為了令目標細胞帶有錯誤基因,予以幫助修復DNA損壞的細胞。正因這樣的過錯,那細胞修復糸統被受阻礙,並成為依賴分子的PARP,接著透過olaparib 關掉PARP —— 與其他PARP抑制劑 —— 踢掉它們的依傍和殺死癌細胞。

帶有錯誤BRCA基因的卵巢癌和乳癌病人,便是受惠的一群。

現在,感謝科技能找出帶有錯誤基因的癌細胞,其他癌症測試 —— 包括胰臟癌 —— 已經同步集取資料。

 

胰臟癌進展放緩

研究人員用了3,315位胰臟癌病人實踐基因測試,其中247位被發現遺傳了BRCA1或BRCA2的基因。在測試上,154位患者已完成標準化療後再接受4至8星期治療 —— 92位用olaparib和62位用placebo。

研究人員隨後注視他們的未轉壞病情的時間,稱作「無惡化存活期」。

治療後兩年,使用olaparib治療而沒有惡化癌症與接受placebo治療的病人比較,兩者分別是超過2/10(佔22.1%)與1/10(佔9.6%)。芝加哥大學的研究領導人 Hedy L. Kindler教授指,第五位帶有BRCA錯誤的病人回應olaparib為「真正值得關注的轉移性胰臟癌。」

當然olaparib治療亦存在副作用。用此精準藥物的病人與食用placebo藥的病人比較,發生最嚴重的副作用情況佔4/10(40%)和佔2/10(23%),不過研究人員指兩研究組別的生活質素情況卻沒有差別。

英國癌症研究院卡斯爾中心總監 Ruth Plummer教授指,根據這測試結果,olaparib可被視作醫治遺傳有錯誤基因BRCA的胰臟癌病人的新治療選擇。她續說需要繼續研究以獲取更多有用數據來察看olaparib如何影響病人的生存率。

這些資料證明應該正面﹖研究人員希望olaparib —— 被製成藥丸勝於如化療般通過靜脈注射 —— 方便病人使用和有助較長的持續治療。

 

這些結果從何而來﹖

ASCO週年會議是世界最大的臨床癌症專家聚會。研究人員在此分享初步和更多最新結果 —— 透過大型隨機抽樣臨床測試,再經過小型和最早期研究而得出此等結果。

某些案例,其結果將繼續改變病人的治療變化,然而大部份結果未在科學雜誌發佈,這只是初步測試的瞥見,所以測試仍待稍後確認。

 

參考文章

Olaparib as maintenance treatment following first-line platinum-based chemotherapy (PBC) in patients (pts) with a germline BRCA mutation and metastatic pancreatic cancer (mPC): Phase III POLO trial. ASCO 2019

閱讀更多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us/cancer-news/news-report/2019-06-02-targeted-drug-trial-points-to-potential-new-age-for-pancreatic-cancer-treatment

 

資料來源︰英國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 UK)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us/cancer-news/press-release/2019-03-27-special-offers-fuel-obese-shoppers

轉載標示:如轉載時請標明文章出處 癌症資訊網 ,並將文章連結提供給讀者。


本網站與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合作, 獲授權翻譯和轉載中文版內容。英國癌症研究聯合英國過百個慈善機構、許多醫護界和科學專家等集中癌症範疇研究,內容涉及先進醫療科技、資訊、癌症新趨向與標靶藥物等,期望找出腫瘤病源和醫治方法,除了能及早醫治外,還有助增加癌症病人存活率。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

 

Cecilia /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