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施俊健醫生 > 乳癌防治,首選基因檢測!

乳癌防治,首選基因檢測!

17-08-2019

乳癌防治,首選基因檢測!

2019年1月,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最新一期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報告:女性發病首位為乳腺癌,每年發病約為30.4萬。我國僅2015年新髮乳腺癌病例就已高達27.2萬,死亡病例數約7.1萬。其中,在新髮乳腺病例中有3%-10%的女性在確診時,就有遠處轉移。即便是在早期乳腺癌患者中,也有30%-40%可發展為晚期乳腺癌,且5年生存率僅為20%。乳腺癌不僅嚴重威脅患者的生命健康,同時也給社會和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

如何有效防治乳癌已成為廣大女性的擔憂,基因檢測已成為乳癌防治的首選!

 

乳癌基因檢測意義重大

及早瞭解乳癌的發病風險 * 基因檢測通過檢測與乳腺癌相關的位點,能夠評估出乳腺癌的遺傳風險度。
輔助乳腺疾病的診斷 * 在和實際的治療過程中,可以協助臨床診斷、指導治療選擇、輔助監測疾病復發和耐藥、預估生存期等。
有效預防乳癌 * 根據報告解讀,可及早規避誘發乳癌的危險因素,指導健康生活(保持心態平和,維持內分泌相對平衡,均衡膳食,避免不良環境等),從而延緩或阻止乳癌的發生。
指導合理用藥 * 尤其是雌激素相關藥物的安全使用。
幫助預測後代患病風險 * 約15%-20%乳腺癌患者有家庭遺傳史。


基因檢測有效降低患癌風險 

2013年5月,有6個孩子的好萊塢女星兼導演安吉麗娜·朱莉通過基因檢測得知,自己遺傳攜帶了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使得她患乳腺癌幾率高達87%,患卵巢癌幾率50%,同時她的母親和姨媽先後因乳腺癌不幸去世。因此,朱莉分別於2014年4月主動接受了雙乳切除手術,將患乳癌風險從87%降到5%,並在《紐約時報》勇敢撰文喚起了更多女性對自身乳腺健康的關注。

 

攜乳癌基因一定會患乳癌嗎? 

乳癌基因攜帶者未必會患乳癌,但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比如BRCA突變使您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8到10倍;對於卵巢癌,它增加了約20倍,黑素瘤風險增加了兩倍。若有家庭遺傳史,則應儘早進行乳癌基因檢測,尤其是直系親屬中有高危標準的乳腺癌患者(雙側發病,發病年輕)。

特別說明:人人體內都有原癌基因,絕不是人人體內都有癌細胞!基因檢測人人都有必要!

 

哪些人最值得做乳癌基因檢測 

  1.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母性親屬患有乳腺癌者。
  2. 有乳腺病史者(如增生、纖維瘤等)。
  3. 內分泌異常者:月經初潮年齡早(<12歲)、月經紊亂、閉經年齡遲(>54歲)、多次人工流產、未生育未哺乳或初產年齡大(>35歲)者。
  4. 生活方式不良者(如吸煙酗酒、少運動高脂肪、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等)。
  5. 雌激素水準高者(如長期服用含雌激素類藥物)。
  6. 關注乳腺健康者。

 

如何選擇乳癌基因檢測機構?

 FoundationOne CDx全方位癌症基因分析—伴隨式診斷,採用先進及全面技術進行腫瘤組織分析,突破現時癌症治療的盲點,迅速辨識突變的問題基因,癌症基因分析特點:

  1. 全球首個獲美國FDA核准。
  2. 一次過偵測324個癌症基因,避免進行多次不同檢測,浪費腫瘤樣本。
  3. 報告結果包括腫瘤類型與基因變異、治療建議以及臨床醫學研究及藥物資料庫數據支持,報告結果的準確度高達99%。

 

Foundation Medicine成立於2010年,總部及實驗室位於美國波士頓,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精准醫學基因檢測公司,提供涵蓋各種癌別的基因檢測,並致力於提供最完善的癌症醫療資訊。羅氏大藥廠集團基於實現個人化醫療的長遠策略,於2015年正式並購Foundation Medicine,成為集團旗下的一家專注於精准醫學領域的公司。

目前Foundation Medicine已為超過200,000位癌症病患進行基因檢測,提供癌症用藥建議,更於2017年成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臨床試驗計畫之合作基因檢測公司。

 

FoundationOne重磅檢測專案

FoundationOne®CDx

可檢測324個基因的遺傳變異、兩個可預測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效的分析標記(MSI和TMB),覆蓋全部實體瘤(除肉瘤)、直接對應FDA批准的17個靶向治療藥物。

適用對象:適用於實體腫瘤的病患(不僅乳癌,還涵蓋多個癌腫:肺癌、大腸癌…等)

* 初次使用標靶治療前。

復發或轉移需尋找其他治療策略的癌症病患。

 

希愈——您放心的醫療機構 

希愈腫瘤中心作為香港優質醫療機構,可獲Foundation Medicine的全套最新檢測方案(多方位多位點),檢測平臺設備國際領先(高精密、高靈敏度),並由國際專業基因分析師提供專業報告解讀及指導(包括但不限於疾病預防、運動營養等方面),為廣大女性提供放心、安全的檢測平臺。

 

施俊健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