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林慶順教授 > 養生大師早逝

養生大師早逝

13-07-2019

養生大師早逝

7-7-2019

讀者Andy今天(2019-7-7)用臉書寄來一個網路連結,我點擊後看到兩個簡訊的截圖。它們的標題分別是「养生专家年仅59岁便去世」以及「据说在养生圈子里他算高寿」。

我自己上網搜索後,發現這是一則最近在大陸引起熱烈討論的名人死訊。

這位名人是梅墨生先生。他是中國當代十大畫家之一,也是詩人、學者、太極拳家、教授、研究員、中醫影響世界論壇副秘書長、中國武術七段、北京吳式太極拳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武當山武當拳法研究會顧問。據說他也是台灣藝術大學的客座教授。

梅先生14歲習長拳,25歲習太極拳,一生注重中醫養生,曾在各大報刊雜誌發表過許多養生經典理論文章,教育大家注意養生。但是,他卻在2019-6-14死於大腸癌,享年59。

梅先生的去世除了震驚中國畫壇、書壇之外,也因為他的“養生大師”名號而引發一股“養生無用論”的熱潮。許多網友冷嘲熱諷,紛紛表示養生無用,運動無用,忌口無用,等等。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傳席更發文說:「历史上著名养生专家多活40多岁…太极拳名家大多五十多岁…凡是长寿的人都不锻炼…梅墨生59岁在养生专家中算是最高寿」。(附註:陳傳席與梅墨生曾有過節,他的言論已引起同行撻伐。請看參考資料)

看到這些言論後,不禁讓我想起我發表過的三篇文章:

在2018-3-5發表的我的養生之道,我有說:「拿自己做為“養生之道”的榜樣並不恰當。畢竟,(1)每個人過去的背景和現在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適合我的養生之道,不見得適合你,(2)再怎麼會養生,我也不敢保證我就會比你更健康,長壽,或快樂」。

在2017-3-27發表的癌:為什麽是我,以及在2016-4-16發表的世紀大騙局,我有一再強調「機率」的重要性。我還特別舉例說:西方醫學會告訴你,因為你每天吸一包煙,所以你得肺癌的「機率」會比不吸煙的人高出許多。但西方醫學絕對不會跟你說,你「一定」會得肺癌。

我也有說:如果你常運動,西方醫學會告訴你,你得心臟病的「機率」會比不運動的人少許多。但西方醫學絕對不會跟你說,你「一定」不會得心臟病。

也就是說,醫學上的建議都是根據統計數據而做出來的。如果你遵循這些建議,那你生病或早死的機率就會較低,但是卻不能保證你就一定會健康長壽。

事實上,梅先生雖然鼓勵大家養生,自己卻沒有真正做到養生。他曾跟一位記者說,他常常工作到半夜,長期如此,健康亮起紅燈。另外,他又屬性情中人,在體制內因為個性獨特,常常受排擠、得罪人,經常是懷著鬱悶之氣。去年年底他便感覺腸胃不適,但卻自認養生有方,必遠離重疾,所以堅持不看醫生。直到今年初開始出現血便,他才被家人逼往醫院,但是為時已晚,被診斷出大腸癌末期。

由此可見,梅先生的早逝一是由於「癌變機率」,二是由於「工作過度」,三是由於「常懷鬱悶之氣」,四是由於「就醫過晚」。這四個因素湊在一起,很顯然就大大勝過「運動」和「養生」,才會導致梅先生的早逝。

也有網友發表意見說,如果不是「運動」和「養生」,梅先生說不定會死的更早。

唉!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我們所能做的也只不過就是盡人事聽天命。

參考資料:https://feng.ifeng.com/c/7nlvAwdEdQA

 

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