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林慶順教授 > 銀杏能防治失智嗎

銀杏能防治失智嗎

13-07-2019

銀杏能防治失智嗎

9-7-2019

一心出版社正在準備為我出第二本書。總編輯蘇小姐在整理書稿時,看到我發表的銀杏,預防血栓,反彈?,就說:「一般人好像更關心銀杏預防失憶或是失智的效果,甚至變成一種流行語(每當有人忘記事情就會說自己需要吃銀杏了,教授是否可以解釋銀杏與失智的科學關係呢?)」

其實,在銀杏,預防血栓,反彈?我有寫了這麼一句話:美國的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有提供有關銀杏的醫療資訊。它說There’s no conclusive evidence that ginkgo is helpful for any health condition(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銀杏對任何健康情況有幫助)。

還有,在我發表的另外一篇文章老人癡呆,能預防嗎,我也有說:根據38個臨床試驗的結果,沒有任何非處方藥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病。這包括Omega-3脂肪酸,銀杏葉,葉酸,胡蘿蔔素,鈣,和維他命B,C,D,E。

當然,我了解,在這兩篇文章裡,銀杏之用於防治失智,只是“順便提一下”。還有,這兩篇文章也都可以算是“舊資料”了。所以,今天我就來寫一篇既是專注又是新資的文章。

 

首先,請看這兩則報導:

Memory supplements are already dubious, and some don’t even contain the right ingredients(記憶補充劑已經是可疑的,有些甚至不含正確的成分):銀杏補充劑是否能幫助記憶本已經存疑,現在《美國政府問責局》更發現有些銀杏補充劑僅含少量,或不含銀杏成分。

港售14款銀杏葉丸不合標準:香 港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最 近 測 試 巿 面 十 四 款 聲 稱 可 治 療 癡 呆 症 的 銀 杏 葉 丸 , 發 現 全 部 樣 本 不 但 未 能 符 合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定 下 的 標 準 , 效 果 成 疑 , 當 中 更 含 有 可 能 產 生 頭 痛 、 腸 胃 不 適 等 副 作 用 的 銀 杏 酸 成 分 , 較 標 準 超 出 十 六 至 七 百 倍 不 等 。

從這兩則報導可以得知,銀杏補充劑的品牌繁多,而有些根本就不含銀杏成分,甚至於有些還含有有害成分。所以,在我討論銀杏防治失智的科學證據之前,讀者就必須先認清,縱然有好的科學證據,也不代表你吃到的銀杏補充劑就會有防治失智的功效。

在眾多品牌中,研究得最多,也最嚴謹的是《達納康》(Tanakan)。它的成分是一個叫做EGb 761(註冊商標)的製劑,而此製劑也叫做《標準化銀杏葉萃取物》。從這個名字就可以看出,此一品牌的成分是眾多銀杏補充劑中的“標準“。

Tanakan是由一家叫做Ipsen的法國公司開發和販售,所以很多研究是由Ipsen資助。

在2012年有一個由Ipsen資助的大型臨床研究在頂尖的醫學期刊《柳葉刀神經學》(Lancet Neurology)發表。它的標題是Long-term use of standardised Ginkgo biloba extract for the preven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GuidAge):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而它的結論是:與安慰劑相比,長期使用標準化銀杏葉萃取物並未降低阿茲海默病進展的風險)。(附註:此種會傷害贊助商的結論,可信度當然就很高)

在同一年,Ipsen發布一份新聞稿,宣布Tanakan已被法國政府從健保給付名單中除名,原因是“藥效不明“。

也就是說,這個業界的《黃金標準》,已被證實功效與安慰劑相同。

我在銀杏,預防血栓,反彈?提到的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是在2017-3-10最後更新,而它還是維持銀杏無法防治失智症的說法。

我在這一個禮拜來所做的搜尋,也沒看到有更新的臨床研究說EGb 761能防治失智症。

事實上,我看到哈佛大學阿茲海默病醫藥研發基金會梅友診所等較有信譽的醫療機構,也都不建議使用銀杏補充劑。

可是,台灣卻有一位所謂的名醫竟然在2018-11-26說:「銀杏不僅可用來預防、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等腦部疾病,對一般人也有幫助。因為即使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等腦部疾病,人體循環到大腦的血流,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如果減少得太多(也就是大腦血流量不足),就會造成記憶力減退甚至其他認知功能障礙。」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忘記事情要吃銀杏」會變成流行語的原因之一吧。

 

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