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癌症之後的生活問題 > 淋巴癌患者遍布各年齡層 年輕患者重療效也重生活質素

淋巴癌患者遍布各年齡層 年輕患者重療效也重生活質素

04-04-2018

雖然長者有較大機會患上淋巴癌,但卻並不代表年輕人士能對這種疾病免疫,事實上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受到淋巴癌侵擾。對於正值壯年的患者而言,治癒疾病固然重要,但治療過程如何保持生活質素,盡可能讓患者返回生活正軌也是不能忽視的。

 

標靶化療混合治療升存活率

四十多歲的Kevin(化名)因面色蒼白及感到異常疲倦而求醫,初步檢查發現不尋常的貧血狀況,最後證實他患上低度惡性B細胞淋巴癌。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醫生解釋:「低度惡性B細胞淋巴癌並不罕見,佔淋巴癌患者約三分之一,不同年紀的人都有機會患病。此病除了可帶來貧血,常見的病徵還有頸或腹股溝淋巴結脹大、消瘦及晚上出汗等。」
對於正值人生黃金期的Kevin,患上癌症對他來說固然是一大打擊,然而他最關心的是,此病能否治癒。馬承恩醫生表示,低度惡性B細胞淋巴癌對化療有不錯的反應,而近年再加入針對B細胞獨有的表面抗原CD20的標靶藥物,無論在病情控制時間及存活機會等,都能有所提升。

 

由靜脈輸注至皮下注射

既然目前有方法可治療淋巴癌,Kevin也沒有半點怠慢,積極配合醫生的安排,接受化療加上標靶藥物的混合治療。為了確保Kevin對治療沒有過敏反應,Kevin首次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時,醫生先安排以靜脈輸注方式進行。完成首次治療後,Kevin對藥物並沒有敏感不適反應,於是醫生從第二次治療開始,改為以皮下注射標靶藥物進行,令治療過程由過往的兩、三小時減至不到半小時,讓Kevin毋須長時間逗留於診所。

 

馬承恩醫生解釋:「針對抗原CD20的標靶藥物是單克隆抗體,過往需以靜脈輸注的方法進入身體發揮療效,但最近有新技術讓單克隆抗體以皮下注射模式進入身體。臨床研究顯示,無論在療效還是安全性方面,皮下注射與靜脈輸注方式相若,只要經醫護人員觀察及評估患者在首次靜脈輸注治療時,並無對藥物產生不良敏感反應,治療期間亦沒有出現不適症狀,一般便可為患者轉為皮下注射。」

 

持效治療減低復發機會

Kevin完成了六個療程後,正電子掃描顯示他原先在骨髓及淋巴結發現的癌細胞都消失了,代表治療成功令病情受控。一般來說,低度惡性B細胞淋巴癌患者完成標準治療後,會被安排持效治療,患者需每隔兩至三個月接受一次標靶藥物治療,維持2-3年,以減低復發風險。馬承恩醫生補充:「不少年輕患者完成標準治療後,會重新投入職場工作。過往為了完成持效治療,患者可能需要特意向公司請假;而以皮下注射模式進行的持效治療,注射過程連同休息時間只需半小時左右,患者可以趁小休時段前往診所完成,令工作不會被治療嚴重打擾。」

事實上,對年輕淋巴癌患者而言,病情受控及生活重回正軌同樣重要,所以淋巴癌治療的發展除了不斷提高療效,也注重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希望患者重獲健康之時,也擁有稱心的生活。

 

皮下注射藥物過程

曾替患者進行標靶藥物注射的註冊護士Rebecca指出,靜脈輸注的入針位置於手部的靜脈,藥物經接駁了針口的軟管慢慢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之中;而皮下注射的入針位置則是腹部的「肚腩」,醫護人員會把約十多毫升的藥物,經針筒逐少逐少向皮下組織注射,讓身體慢慢吸收,整個注射過程約10分鐘。完成治療後,患者的注射處會有一小圓點輕微隆起,這情況實屬正常,多數於一天內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預防敏感反應發生,標靶藥物需與防敏感藥物一同使用。過往,抗敏感藥會與標靶藥物一同以靜脈輸注模式進入身體;倘若患者選擇皮下注射標靶藥物的話,患者需在進行標靶藥物治療開始半小時前服食抗敏藥,讓藥物有足夠時間進入身體發揮療效。
此外,於標準療程中,醫生會一併處方標靶藥物及化療,患者可選擇於化療前或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這並不會對藥物療效構成影響。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醫生

 

安全報告免責聲明

此平台並不旨在用於記錄或報告不良藥物事件資訊如您懷疑有任何副作用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諮詢和報告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提供 (PM-HK-0247-01-2018)

Valid until 19/12/2019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署最新資料指出,香港總人口截至2017年年中約有7,389.5千 […]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張元鉅(右)指威院每年有超過150至200名手足症候群患者,左 […]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太空人體能訓練與減輕癌症病人的治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 […]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屬壯年男士的「頭號殺手」   屬壯年男士「頭號殺手」的鼻咽癌 […]
淋巴癌患者遍布各年齡層 年輕患者重療效也重生活質素
雖然長者有較大機會患上淋巴癌,但卻並不代表年輕人士能對這種疾病免疫,事實上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受到淋巴癌侵擾。對 […]
癌專家批藥廠不減價 嘆病人難負擔 盼利潤補貼藥物
          【明報專訊】癌症治療的選擇愈來愈多,「副 […]
副作用 : 化療腦
  【曹爸談癌】 化療腦(上)     2013/2/1 | 作者:曹朝榮 | […]
風扇療紓氣喘
爸爸比之前更開心,依家步行去飲茶時都較輕鬆,我嘅照顧負擔亦減輕咗。 (霍惠權的女兒)   ▲黃錦洪說(右),有 […]
( 乳癌 ) 關於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護理服務 什麼是淋巴系統? 身體內的淋巴液會經由淋巴管道流動,再運送到淋巴結,將當中有害的細菌及病毒過 […]
( 乳癌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2011-08-17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n […]
( 乳癌 )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明報專訊】乳癌非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