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男士注射HPV疫苗護己兼免愛人受感染

男士注射HPV疫苗護己兼免愛人受感染

17-04-2019

左 : 家庭專科林威智醫生   / 右 : 臨床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

 

[即時新聞 2019.04.17] 在政府和醫學界的推動下, 女士普遍都有預防HPV的知識。注射HPV疫苗,防止子宮頸癌和卵巢癌發生。原本只視作女性關注的項目,時至今日,有國際研究指男士感染HPV的風險較女士為高,更因受到HPV感染的徵狀不明顯,以及男性檢測HPV不易,令到男性受到感染而不知,繼而感染給他的愛人。醫生們表示一旦感染HPV便會危及終生,不會有完全根除的機會,所以預防感染HPV便成降低風險的關鍵。

 

HPV是甚麽﹖

它是一種DNA病毒,全名為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該類病毒通過傷口感染人體的皮膚與黏膜組織,有時候HPV入侵人體後會引起濕疣甚至癌症。目前約有20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約40類型的HPV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嚴重時可能發展成為癌前病變或侵襲性癌症。

 

降低感染HPV風險

倘若男士染上HPV病毒,他們有機會引致肛門癌、生殖器官濕疣(俗稱椰菜花)等。不幸地,HPV病毒會透過性接觸而感染性伴侶,使對方有機會患HPV上病毒引發的癌和濕疣等。概括而言,男女均有機感染HPV病毒,只是出現的疾病有分別。護己愛人,家庭專科林威智醫生和臨床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均表示減少性伴侶數目,做足性行為預防措施,以及注射HPV病毒疫苗都有助降低感染HPV風險。

 

撰文 : Cecilia Kwok / 圖 : Crystal Siu
癌症資訊網

轉載標示:如轉載時請標明文章出處 癌症資訊網 ,並將文章連結提供給讀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