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海豚」光學影像系統可偵察早期癌症的微小腫瘤

「海豚」光學影像系統可偵察早期癌症的微小腫瘤

11-04-2019

「海豚」光學影像系統可偵察早期癌症的微小腫瘤

 日期︰2019年4月10日  癌症資訊網發佈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 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發表,一項最新開發的光學影像系統研究(簡稱DOLPHIN),它可偵測出人體內深處的早期癌症的微小腫瘤,讓病人及早發現癌症,不至於因腫瘤太小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間。是項系統比磁力共振影像(MRI)和電腦正電子素描(CT)優勝之處,DOLPHIN能看到少於1厘米(0.4吋)和距離體表約3厘米(1.2吋)深度的腫瘤,所以它可比其他醫學影像檢測更深入和細緻。

研究領導人Angela Belcher指,研發高光譜影像(hyperspectral imaging),希望趁腫瘤未擴散時能及早發現癌症。

這項體外蒐集訊號,並利用演算法分析探測器接收訊號的位置和深度所在,稱為「利用高光譜影像和近紅外線漫射進行的冷光探測」(Detection of Optically Luminescent Probes using Hyperspectral and diffuse Imaging in Near-infrared,DOLPHIN,簡稱「海豚」)。它的理念是利用帶有波長的紅外線納米探測器測試 DOLPHIN 系統,而今的探測器具兩大特點︰不同納米探測器帶有不同波長的近紅外線;它僅有 0.1厘米大小,非常微細。研究人員借調整探測器以使它能尋找並標記腫瘤,讓腫瘤發出螢光。

現階段研發目標乃針對難於偵測的卵巢癌為先,稍後會拓展到胰臟癌、腦癌和皮膚癌。Neelkanth Bardhan 教授表示:「這項突破和嶄新技術使我們能以無創方式追蹤 0.1 公厘大小的螢光標記腫瘤,這些由數百個細胞組成的細胞團,方便跟蹤腫瘤位置。我們相信這是測試技術的先峰。」

 

閱讀更多︰https://newatlas.com/mit-optical-imaging-cancer/58786/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