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眼超超醫生 > 香港好危險

香港好危險

01-04-2019

香港好危險

 

 

有留意香港醫學或科學界臉書的朋友,都應該會知道有一個專頁,叫做「素人父母的自然育兒法」。

這專頁多是宣揚「薑水精油能醫百病」、「自然或順勢療法比西醫可信」等等。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這個專頁中有一個封閉的group,叫做「對素人父母說讚的朋友」,有近 2,700 個會員。

嘿嘿,其實筆者已經加入了這個封閉小組有一段時間。但近來看見的一些討論,也不禁令筆者暗暗一驚,原來香港某些家長的行為已慢慢令香港兒童的健康帶來危險。

有家長在小組中問其他家長,會否讓其小孩接受破傷風、百日咳與小兒麻痺疫苗。其中一個回答不會,但會選順勢療劑口服,並表示順勢療劑都可以預防疾病:

原理好似疫苗,不過已去除所有毒素而且無水銀等既毒物,只有記憶左天花百喉等等既療癒作用

 

筆者很久以前已經寫過,如果水有記憶力,可以記住什麼治病的什麼細菌,蛋白質形狀,那為什麼水偏偏會記住細菌病毒,而不是天上的塵埃,或別人膀胱內的尿酸,或幾十世紀之前的恐龍屎呢?

 

好,就當你神奇聖水大發神功,那當順勢療劑聖水進入身體後,它又會不會記住你的腸內細菌,抑或是在胃中被強酸強制「清洗記憶」呢?

當然,有人相信以高價買糖水飲能醫百病,那是他們的事,有人會說這是達爾文進化論的現實版,筆者只會形容這是 tax for the stupid people 。但繼續讀下去,有家長問學校要打疫苗紀錄怎麼辦,竟然有回覆:

照交俾學校話無打針,但用口服,如果係順勢療法度用小朋友買疫苗既療劑會有紀錄,因為唔同西醫,順勢係要你自己餵小朋友所以係家長簽名就 ok

 

什麼意思呢?即是學校拿著家長給的疫苗紀錄,紀錄上會有家長自己簽的順勢療法疫苗。假設家長會在旁邊寫著是「順勢療法藥物」,但你想想校方職員會不會察覺到呢?幾十年後,當這些家長的小朋友長大成人,拿著自己的疫苗紀錄,有可能用作報讀醫療課程、不同工種,甚至移民,他們都很可能會以為自己已經在對打針卡上的疾病有免疫力,而不知是他們的父母當年冒簽!

 

那麼這跟竄改醫療紀錄有什麼分別呢?

而這些潛伏在社區的「偽疫苗人」對將來社區傳染病會有什麼影響,大家可以在幾十年後拭目以待。

最令筆者覺得恐怖的,是最後有人問:「有冇家長 0 針入到幼稚園?係咪神校就一定唔收?咁面試可以點應對呢?」

有人像邪教上身式作答:

無論幾神的幼稚園,要你個小朋友打齊針先收,嗰間都是一間魔鬼同無知的學校,小朋友的健康,應該放在第一位吧!

也竟然有人寫:

零針入,兼唔鼓勵打

 

唔鼓勵打?那位幼稚園職員到底是不是想測試群體免疫的邪惡臥底生物學家?

群體免疫 (herd immunity) 是指人或動物群體中的很大一部分因接種疫苗而獲得免疫力,使得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因此受到保護而不被傳染。群體免疫理論表明,當群體中有大量個體對某一傳染病免疫或易感個體很少時,那些在個體之間傳播的傳染病的感染鏈便會被中斷。

擁有抵抗力的個體的比例越高,易感個體與受感染個體間接觸的可能性便越小。相反,擁有抵抗力的個體的比例越低,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就會失去保護而容易被傳染。

直接地解釋,如果一間幼稚園越少小朋友接受疫苗注射,那就愈大機會會出現傳染病爆發。假設一間幼稚園有 50 個小孩。只有一個沒有打針。其實其餘 49 人會已經因為群體免疫效應。令該小孩受到相當的保障。但如果五十人中有 20 人未有打任何兒童疫苗針,而當中有小孩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免疫系統虛弱的話,那就非常危險,因為其餘未有打針的小孩,其實就是「隱形的生化武器」。

未有打疫苗針的小孩自己受感染發病,可能沒有什麼大礙,但當傳給其他本身健康有問題的兒童,則足以致命。換句話說,你以為不掃走自己門前雪,只是有機會令自己絆倒,是你自己的選擇冒的風險。但你的老婆婆鄰居,老態龍鍾,卻相對容易地可以因你的門前雪失足致命!

法律上,很多國家都不會在這種個案要任何人負上責任,因為人權,人身自由嘛我們又不是住在北韓,當然不可能強制任何人接受疫苗。

不過事實上,其實各地政府有見疫苗注射率降低,早已經立例催谷注射率。例如在沒有合理原因下沒有注射疫苗的兒童,不能入讀當地的小學,以此間接「懲罰」拒絕讓子女注射疫苗的家長(目的當然是要保護學校其他的兒童)。

  1. 美國和澳洲有法例要求小孩上幼兒班前,必須注射指定的疫苗。
  2. 在法國,所有由 2018 年起出生的小孩,由出世至 18 個月大,必需要根據安排注射共 11 種疫苗。
  3. 德國法例要求家長帶他們的小孩到幼稚園註冊時,必須帶同疫苗注射證明。
  4. 在澳洲,低收入的家長如果能夠證明他們的小孩注射了所有疫苗,就可以得到額外減稅 (so-called “no jab, no pay” policy) 。

結語:

  1. 不要把順勢療劑當做疫苗,
  2. 唔鼓勵家長打疫苗的幼稚園非常危險。

這些恐怖的做法,不但對現今的香港兒童健康構成威脅,甚至對未來幾十年也埋下了各種傳染病的計時炸彈。

今日新聞報導:幼童(流感)疫苗接種率僅三成

你看見實實在在的數字嗎?不足兩成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參加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其實根本就不足以產生群體免疫,但已經對減少流感爆發機會有少量作用 (27%) 。

小學則有 53% 參加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因此效果較好,減少流感爆發機會達 51% 。

懇請你能夠花一分鐘的時間,按下「分享」鍵再「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好讓有更多的市民能夠看到這篇文章,為香港兒童的健康著想,請各位讀者把文章廣傳!

 

眼超超醫生

作者 Facebook 專頁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