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醫療與3D打印技術結合治療新突破 降低化療副作用令成效更卓越

醫療與3D打印技術結合治療新突破 降低化療副作用令成效更卓越

21-03-2019

 

 

[即時新聞 2019.03.20] 一項在ACS Central Science雜誌發佈,來自美國大學聯合研究小組稱,他們開發用於化療的3D打印技術的裝置 ,它能吸取或過濾患者體內的過剩化療藥{聚乙二醇二丙烯酸酯  [Poly (Ethylene Glycol)  diacrylat},以減低如脫髮、噁心和導致心力衰竭等副作用,並有望透過該裝置在治療時增加化療的用藥劑量,增強治療成效,提升患者存活率,將視作未來化療技術的新突破。

化療與3D打印技術結合的概念,源自一種精煉石油的化學工程,以去除化學物質的方法。時至2016年加州柏克萊分校化學工程師發現一種能夠吸收化療藥的聚合物,於是埋下兩所大學合作契機。

研究人員Nitash Balsara,Steven Hetts,Joseph DeSimone和Hee Jeung Oh組成的合作團隊嘗試注入化療藥於豬隻的靜脈測試,經由腫瘤再接駁到已嵌入方格狀架的圓柱形容器,並於該容器抹上聚乙二醇二丙烯酸酯塗層,以吸收或過濾亞德利亞黴素(Doxorubicin)的化療藥物。他們期望設計這多孔式裝置能透過血液而擄獲化療藥,既可針對患者需要用藥治療腫瘤,又可以阻隔藥物毒素危害患者的健康細胞,並讓他們減少治療的副作用。現已有證據顯示該3D打印裝置奪取過剩化療藥達到64%,減少患者因治療承受的副作用,並大大改進癌症治療的效果。

 

相關報導:

3D printed absorber could reduce toxic side effects of chemotherapy

撰文: 詩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