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腫瘤電場治療方案(TTFields)正式引進香港 有效延長膠質母細胞瘤(GBM)患者的存活率

腫瘤電場治療方案(TTFields)正式引進香港 有效延長膠質母細胞瘤(GBM)患者的存活率

28-02-2019

腫瘤電場治療方案(TTFields)正式引進香港 有效延長膠質母細胞瘤(GBM)患者的存活率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Zai Lab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是次主題關於一種獲美國 FDA 和歐盟准許使用的「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 (TTFields)]正式引進香港。它適合治療一種叫膠質母細胞瘤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簡稱GBM)的腦腫瘤,並經臨床研究顯示此治療方案能有效延長GBM患者存活時間多了約5個月,為GBM患者帶來新希望。

Zai Lab指出TTFields為新興無創癌症治療手法,利用調整特定頻率的電場來破壞細胞分裂,抑制腫瘤生長,導致受影響的癌細胞死亡。根據國際癌症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發表文章指,電場療法有望為第四種治療腫瘤的方式。

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杜瑩博士致開幕辭表示,TTFields是GBM的嶄新突破治療,並得到研發是項治療的Novocure 公司授權引進香港,為患有GBM的大中華患者予以延長存活的希望,並期望TTFields能普及兼讓更多人受惠。現階段暫只在私家醫療推廣,以租用營式供患者使用。

 

William F. Doyle, Executive Chairmen, Novocure指,最新癌症治療方案 – TTFields在美國研究和使用已有多年,它利用癌細胞特殊的電學性質來使用電場干擾其分裂最終導致癌細胞死亡,從而阻止腫瘤生長。患者只要在腦部經外科醫生協助畫位,貼上膠圈,帶上電池,可繼續日常活動和保持生活質素,五年的存活率也平均由6%增至13%,總存活率也由16個月延長至21個月。現已在美國、歐洲和日本使用。

 

臨床腫瘤科專科曾偉光醫生表示︰膠質瘤一般分為Ⅰ級(星形細胞瘤)、Ⅱ級(星形母細胞瘤)、Ⅲ~Ⅳ級(多形膠母細胞瘤),腦膠質瘤以原發性為主,暫時被視為絕症,不易醫治。就2018年GLOBOCAN報告指,每年新症為296, 850宗,死亡率為241,037宗,相對香港2016年紀錄,新症為218宗而死亡率是103宗,故相對世界病發與死亡比較偏低。一般香港患者以星形母細胞瘤為主,約佔70%。

他續說在2011年4月15日,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發布公告,批准NovoTTF-100A系統用於治療化療和放療後復發或進展的成人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BM);2013年,美國FDA批准的該技術被作為手術和放療之後的標準治療方案的候選療法,並寫入NCCN指南,用於治療復發GBM。現在香港醫生多用TTFields配合化療使用,治療GBM為主,對於治療其他腫瘤仍在研究中。TTFields的主要副作用以皮膚為主,其他副作用未見明顯,暫時用於私營醫療為主。

香港首位使用TTFields治療的患者黃先生分享,用了是項治療對日常生活未有太大困擾,使用也十分方便,只是要預先把腦部畫位,貼上膠圈,每天帶上TTFields的電池機和必須使用18小時以上,並要每三天換新膠圈,使用兩個月了,效果不錯。不過,每月必須到醫生以MRTI檢查腫瘤狀況,以察看進展或是否需要停用。黃先生鼓勵大家要積極面對癌症才會有生機。

 

撰文 : Cecilia Kwok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