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免疫治療開拓肺癌治療新里程靈活配合放化療提升治療效果

免疫治療開拓肺癌治療新里程靈活配合放化療提升治療效果

30-01-2019

免疫治療開拓肺癌治療新里程   靈活配合放化療提升治療效果

 

一直以來,肺癌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肺癌新症達4936宗,死亡人數為3780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指出,肺癌的成因包括環境污染,如二手煙、某些化學物品或工業污染物,而九成肺癌患者都是吸煙人士,這些因素均有機會導致肺部細胞出現基因突變,繼而不受控制地大量增生和累積,形成肺癌。

李醫生指出,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當中85%個案屬後者。非小細胞肺癌當中最常見的是腺癌,其次為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腺癌通常在肺的外層部分形成;鱗狀細胞癌則多見於較大氣管的内膜,一般與吸煙有關;大細胞癌可以在肺部任何部分出現,擴散速度一般較快。

 

非小細胞肺癌根據腫瘤的大小及擴散程度分為一至四期:

第一期 腫瘤小於 5 厘米及只局限在肺内,尚未擴散至淋巴結。
第二期 腫瘤較大,約5 至 7 厘米,並擴散至肺部附近,如鎖骨的淋巴結或肺内其他部位。
第三期 腫瘤已擴散至胸腔中央部分(縱膈)和/或對側淋巴結,但尚未擴散至胸腔以外的其他器官。
第四期 腫瘤已擴散至兩側肺、肺膜或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肝臟或其他器官。

 

至於小細胞肺癌則分為「局限期」和「擴散期」。局限期是指腫瘤僅局限於一側胸部,只影響一邊肺部及其附近的淋巴結;擴散期是指腫瘤已擴散至胸腔其他部分或身體其他部位。

李醫生稱,肺癌死亡率偏高的原因有二:1)早期缺乏明顯病徵,大部分患者在確診之時,病情已屆晚期,影響治療效果;及2)肺癌常常出現轉移,較常見的有腦轉移、骨轉移、肝轉移、腎及腎上腺轉移等。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離不開手術(早期)、放射治療和化療。視乎個別情況,部分患者在進行外科手術前,醫生可能會先採用放射治療或/及化療,將腫瘤縮小,使手術較易進行,並減低創傷性。此外,醫生或會建議患者在手術後進行輔助性化療,藉此清除殘餘的癌細胞,盡量減低復發機會。儘管電療和化療是兩種不同的方案,但二者可以相輔相成,對部分患者而言,同步進行放射治療及化療,會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甚至將病情降期,由無法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變成適合進行手術,增加治癒的機會。

近年,免疫治療藥物的誕生為肺癌的治療譜出新章。有別於傳統治療方法,免疫治療藥物並非直接攻擊腫瘤,而是透過藥物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恢復識別癌細胞的功能並發動攻擊,故副作用較少,不會出現脫髮或口腔潰瘍等化療的副作用,患者對治療的耐受程度較化療高。李指生稱,大部分只接受化療的晚期肺癌患者存活期僅以月計算,而免疫治療藥物則可將存活期延長逾倍。李醫生謂:「免疫治療藥物與化療最大的分別是,化療藥物經身體排走後便失去作用,但免疫治療藥物的藥效能持續一段長時間。這是因為免疫系統一旦被激活,被殺死的癌細胞會釋放抗原,令免疫系統更容易辨認癌細胞,這是一個持久的良性循環。」

 

肺癌患者要先檢驗腫瘤表面的PD-L1蛋白比例。病理科醫生會為腫瘤組織樣本進行染色,倘檢驗結果顯示腫瘤的PD-L1蛋白比例超過50%,即屬明顯陽性,這類患者便適合及早採用免疫治療藥物,緩解率可達45%,整體存活率也明顯提升;若腫瘤的PD-L1蛋白比例低於50%的患者,一般建議先使用化療;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則建議化療配合免疫治療藥物。

不過,李醫生表示,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部分PD-L1蛋白比例低於50%的患者,若同時結合兩種化療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其存活時間都得以延長。李醫生解釋:「化療殺死癌細胞的同時,癌細胞會釋放抗原,使免疫系統更容易辨認癌細胞;放射治療也有相似機制,癌細胞被放射線消滅時,其釋放的抗原會增加,因而產生『協同作用』,加強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李醫生指出,目前免疫治療並不局限於第四期肺癌患者。「一項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部分第三期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再配合放射治療和化療,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17個月,較傳統化療長逾11個月,可見將來有望在癌細胞未擴散時使用免疫療法,有效改善患者病情。」

視乎不同種類的免疫治療藥物,一般而言每隔兩至三星期注射一次。對於曾接受同步放化療的第三期肺癌患者,通常建議持續一年免疫治療。至於第四期肺癌患者,則要視乎腫瘤的反應。李醫生謂:「只要腫瘤受控,醫生多會建議持續治療。早期的免疫治療藥物,患者最長可使用兩年,但停藥後仍見藥效持續,患者病情受控,五年沒有復發。現階段我大多建議患者至少用一年免疫治療,減低復發機會。」

 

總括而言,近年肺癌的治療屢見突破,患者的治療選擇增加。李醫生謂:「即使是第四期肺癌,我們標準做法是檢驗腫瘤是否有EGFR、ALK、BRAF及ROS1等基因變異;如有,則可第一線使用針對性的標靶藥。此外,一種稱為『次世代』的檢測發現,如果腫瘤屬於腺癌,超過八成半患者具有主驅動基因,當中超過六成患者有合適標靶藥可用,大量新一代標靶藥物亦已在研發中。另一邊廂,有關免疫治療的研究正不斷進行中,第四期肺癌患者,在第二線情況(即一線化療失效之後)下使用免疫治療,有10%至15%患者的腫瘤長期受制,無惡化存活期超過五年,估計腫瘤已被根治。」

 

李宇聰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