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林慶順教授 > 紅肉,為何紅,怎麼壞

紅肉,為何紅,怎麼壞

28-01-2019

我在2018-2-14發表紅肉,白肉,搞不清,主要目的是要糾正一篇發表在元氣網的文章。

我說,紅肉白肉的區分,並非根據顏色,而是根據動物分類:四足動物的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都是紅肉,而其他動物的肉,如禽肉和魚肉,則都是白肉。

在文章的結尾我有說:「為什麽紅肉較不健康,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如果讀者想知道目前已取得的研究結果,就請在回應欄表示。我會另闢專文解說。」

就這樣,在2018-3-4有位署名wen-chung Chang的讀者回應:想知道目前已取得的研究結果!!

還有,在2018-3-12有位署名姚勝哲的讀者回應:謝謝林博士的文章,使我們受益非淺,現在網路上關於健康與飲食的文章多如牛毛,有用的沒用的充斥版面,讓人無所適從,幸好有林博士的解惑,可以得到正確的觀念。我想知道目前「為什麽紅肉較不健康」已取得的研究結果,再請您解說。

另外,在2018-3-9有位署名阿寶的讀者回應:想請問紅肉、白肉的定義是根據肌肉纖維中紅肌、白肌的比率去區分嗎?很好奇為何四足動物被定義為紅肉及為何紅肉較不健康?

refuse red meat

好,我先回答「紅肉、白肉的定義是根據肌肉纖維中紅肌、白肌的比率去區分嗎? 」

「紅肉」這個詞的確是源自「紅色的肉」,而「紅色的肉」的確是因為這種肉含有較多的肌紅蛋白(myoglobin)。

但是後來,「紅肉」漸漸地與「紅色的肉」分家,成為「四足動物的肉」或「哺乳類的肉」的代名詞。

所以,紅肉、白肉並非根據紅肌、白肌的比率來區分。

至於為何「四足動物的肉」被定義為「紅肉」,答案是,為了方便起見。

「紅肉、白肉」這個“二分法“,是營養學家為了方便宣導“健康的飲食”觀念而創設出來的:白肉健康,紅肉不健康。

儘管「紅肉」常被誤會成「紅色的肉」,但是,畢竟,它是比「四足動物的肉」或「哺乳類的肉」來得容易聽,容易懂,容易記。所以,「紅肉」就成為「四足動物的肉」的代名詞。

 

至於為何紅肉較不健康,目前有三個最主要的說法:

(1)有較多飽和脂肪,

(2)有較多血紅素鐵(heme iron),

(3)有較多左旋肉鹼(carnitine)。

 

飽和脂肪—-相信大多數人都聽說過飽和脂肪對健康,尤其是心血管,有害。

血紅素鐵—–過多的鐵會導致過多自由基和N-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也會造成促炎細胞因子的激活(間接導致發炎,血管硬化,癌症,等等)。

左旋肉鹼—–過多的左旋肉鹼會被大腸裡的細菌分解成三甲胺(trimethylamine),而三甲胺會被肝臟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MAO)。TMAO會促進動脈壁斑塊的形成,從而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但是,這些說法,也就只是說法,而不是“定理”。

縱然是研究最多,可信度最高的“飽和脂肪”理論,也有人在嘲諷。

有關這一點,我已經寫好兩篇文章,會在近期內發表。它們的標題分別是「脂肪越多越健康?」和「膽固醇越高越健康?」。敬請期待。

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