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衛局明年定癌症策略 增康復者支援 度身訂做身心服務 或18區康健中心負責

衛局明年定癌症策略 增康復者支援 度身訂做身心服務 或18區康健中心負責

21-11-2018

衛局明年定癌症策略 增康復者支援 度身訂做身心服務 或18區康健中心負責

食衛局將於明年制訂癌症策略,食衛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盼為癌症康復者增加支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於明年制定「癌症策略」,隨着癌症治療改善,患者存活率愈來愈高,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初步留意到本港癌症康復者照顧(cancer survivorship)有待改善,未來策略盼能為不同癌症患者度身訂做生理、心理等支援服務,初步構思會在公立醫院以外安排相關服務,例如由分佈全港18區的康健中心負責。同時,為加快及集中推展康健中心發展,陳肇始表示將在食衛局轄下成立新辦公室統籌該項目。

本港2016年新確診的癌症創新高,達31,468宗,按年升3.8%。新症年年增,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正參考國際做法和本地情况,為2020至25年制訂「癌症策略」,料於2019年公布。主持委員會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港在監察、控制,以至治療癌症方面頗為全面,但在癌症康復者照顧(cancer survivorship)的工作有待改善。

陳肇始:病人存活時間長 支援需求增

「很久之前(癌症)死亡率高,隨着藥物發展病人存活時間很長,但當他們仍然患病,無法上班、仍要食藥覆診、要家人照顧,家人和自己的壓力,現時都是自行處理,社康護士做到都做,做不到就不知怎樣。愈來愈多患者的存活(時間)愈來愈長,在康復過程中,心理和社會層面支援的需要愈來愈大。我今次在這個癌症策略上會着墨,我覺得在這邊要加大力度。」陳肇始說。

她說現時不同癌症患者都有病友組織,但工作較為「大路」,希望日後有計劃涵蓋各種癌症,有更多醫護人員參與,為各種癌症病人和康復者度身訂做各層面的支援。她續說,英、美、澳洲都有類似的癌症康復者照顧計劃,效果不錯。陳肇始希望能提升患者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生理、心理、生活質素和與家人的關係。

英美澳類似計劃效果佳

她初步認為,癌症康復者照顧計劃需時跟進,預料要安排在公院以外提供服務,或交由地區康健中心跟進。但陳說,「(康健中心)承接到幾多人仍要計數」,計劃詳情和所需資源有待研究。

設新辦公室統籌18區發展康健中心

政府計劃在18區設康健中心,作為試點的葵青已租用地方發展,東區及觀塘亦覓得選址,分別在小西灣綜合中心及公務員學院附近,料在2024及2026年投入服務。陳肇始說,團隊正物色其餘15區的康健中心選址,先後次序視乎覓地進展,不排除租地方。她又透露,將在食衛局轄下成立新的基層醫療辦公室統籌康健中心發展,目前已有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職系人員負責籌備,料新辦公室會於2018至19年正式成立,望「集中火力、加快進展」基層醫療。

 

文章來自: 明報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