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癌症患者十年增30% 伊院設全港最大公院數據庫助研究

癌症患者十年增30% 伊院設全港最大公院數據庫助研究

26-11-2018

癌症患者十年增30% 伊院設全港最大公院數據庫助研究

 

癌症研究實驗室有不少研究設備,包括圖中的生物安全櫃,確保研究人員在內處理樣本時,樣本不受外來物污染。許頌明攝

伊利沙伯醫院的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已完成翻新,設全港公立醫院最大型的癌症生物樣本庫,目標於未來5年,每年收集數百個腫瘤組織樣本及數千個血液樣本。

 

癌症是本港頭號疾病殺手,新症數目在過去10年間升三成,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估計,2030年的癌症新症將較2016年增加四成至逾4.4萬宗。臨床腫瘤科醫生指出,癌症診斷及治療方法推陳出新,背後須有科研支持,伊利沙伯醫院的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已完成翻新,設全港公立醫院最大型的癌症生物樣本庫,目標於未來5年,每年收集數百個腫瘤組織樣本及數千個血液樣本,支援基因組學、組織學、動物實驗及抗癌藥臨床前研究等,盼令更多癌症病人受惠。

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黃錦洪稱,癌症研究方向主要針對癌症的成因,例如致癌物質、癌細胞的基因變異、生物標記(biomarker),以及找尋新的治療癌症方法,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的主要研究領域亦圍繞這幾方面。實驗室主管曹志成舉例,組織學研究可觀察癌細胞的基因變異,臨床前研究則包括動物實驗等,驗證藥物成效及副作用。

曹指,癌症生物樣本庫是實驗室的重點設施,實驗室翻新後,樣本庫的規模亦提升,包括添置四台大型液氮儲罐,每個儲罐可存放超過1萬個新鮮腫瘤組織樣本,容量勝過以往兩個細罐分別只存放數千個樣本。實驗室同步添置用作儲存血液樣本的超低溫冰櫃,櫃內溫度維持於攝氏負70至80度,部份已損壞冰櫃則被淘汰,冰櫃總數由18個增至23個,每個可儲存約2,000個血液樣本。這些樣本會用作分子病理學及藥物基因組學等研究,前者有助更準確制訂癌症療法。

目前已有逾千名病人同意捐出腫瘤組織樣本,曹稱,亦已抽取逾千份血液樣本,捐贈者須為已滿18歲的癌症病人,並能以廣東話或英語溝通及書寫;若病人沒有能力表達同意捐出組織,則會被排除。

黃稱,病人體內的腫瘤組織本身就要取出,故毋須額外取樣,至於血液樣本則主要是驗血時「抽多少少」,大部份病人都不抗拒。他說,伊院為醫管局轄下,每年約有6,000個癌症新症,佔全港新症約兩成,病人數量多,加上臨床材料豐富,例如病人有否復發及曾接受哪些療程,均對研究有利。

除了癌症生物樣本庫外,該實驗室另設有多個實驗設備,包括透過風阻防止外來物的生物安全櫃,研究人員在無菌箱內處理樣本,保障樣本不受污染。他們另透過染色技術,觀察細胞內有否與癌症相關的蛋白,從而分辨癌細胞。

 

癌症生物樣本庫裡用作儲存血液樣本的超低温冰櫃,總數由18個增至23個,部份已損壞的冰櫃被淘汰。許頌明攝

黃錦洪指,癌症治療方法推陳出新,背後須有科研支持。許頌明攝

癌症研究實驗室翻新後添置不少新器材,包括生物樣本庫的四台大型液氮儲罐,每個儲罐可存放超過1萬個新鮮腫瘤組織樣本。許頌明攝

癌症生物樣本庫裡用作儲存血液樣本的超低温冰櫃,總數由18個增至23個,部份已損壞的冰櫃被淘汰。許頌明攝

 

文章來自: 蘋果日報

 

延申閱讀 :

伊院腫瘤樣本庫 全港最大支援科研抗癌

揭基因變異引致復發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