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廖崇瑜醫生談多發性骨髓瘤

廖崇瑜醫生談多發性骨髓瘤

15-10-2018

廖崇瑜醫生談多發性骨髓瘤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廖崇瑜醫生指出以上四種典型症狀在長者身上十分常見,故常常被忽略。

 

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MM)是由漿細胞異常增生所引起的血液科癌症。漿細胞(Plasma Cells)乃白血球的一種,負責製造抗體對抗感染和疾病。然而,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體內的漿細胞會不斷異常地增生,同時分泌一種稱為「副蛋白」的異常抗體,這些異常抗體並無對抗感染的功能,並會累積於骨髓中形成骨髓瘤使其他正常細胞失去生長空間,影響患者的造血和免疫功能。

 

症狀(CRAB)與診斷

本港每年約有230宗多發性骨髓瘤新增個案,發病年齡平均為70歲,只有約35%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下。此病於病發初期缺乏明顯症狀,當病情發展至較晚期,患者便會出現簡稱 “CRAB” 的四種典型症狀:

高血鈣(HyperCalcaemia):由於骨骼受到骨髓瘤的侵蝕,骨骼中的鈣質會釋放到血液中,導致高血鈣症。患者或會感到缺水、口渴、尿頻、肌肉乏力和昏昏欲睡;

腎功能受損(Renal insufficiency):副蛋白沉澱並損害腎臟,導致腎衰竭;

貧血(Anaemia):由於正常造血功能被抑制,患者的紅血球數量不足,造成身體無力、呼吸短促及暈眩等症狀;及

骨骼問題(Bone lesions):骨骼疼痛,主要發生於脊椎骨、臀骨及頭顱;骨質疏鬆,使骨骼變得脆弱,容易發生骨折。

值得注意的是,類似的症狀在長者身上十分常見,故常常被忽略。如出現持續症狀,宜及早求醫,由血液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和診斷,包括血液和尿液分析、骨骼X光檢查及骨髓活檢。要確診多發性骨髓瘤,除上述“CRAB”四大病徵外,患者骨髓內亦需出現最少10%的同源漿細胞(Monoclonal plasma cell)。

如何治療?

並非所有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都需要接受治療。倘患者並無出現任何症狀,醫生可能只會對他們的病情進行密切監察。至於出現症狀的患者,倘年紀小於65歲及身體狀況理想,醫生一般會建議利用新一代藥物作誘導治療,使病情達至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後,再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65歲以上的患者則以新一代藥物配合傳統化療和類固醇藥物治療。對於復發的個案,醫生會考慮患者以往的用藥紀錄、治療效果、副作用和抗藥性,並視乎病情復發的程度和病徵對症下藥。

廖醫生表示隨著近年藥物發展屢見突破,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和耐受程度大大提高,病情受控的時間亦得以延長。因此,即使不幸患上多發性骨髓瘤也不必感到絕望。

藥物屢見突破-抗CD-38單克隆抗體

近年,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除了新一代蛋白酶體抑制劑 (Proteasome Inhibitor)和免疫調節劑(Immunomodulatory Agent)外,首種單克隆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標靶藥物亦已誕生,能有效針對骨髓瘤細胞上的一種蛋白 “CD-38”抗原,使免疫系統辨認出骨髓瘤細胞並抑制其生長,促使其自我凋亡。臨床研究證實,曾接受蛋白酶體抑制劑和免疫調節劑治療後,病情仍未受控的難治性或復發個案,以單克隆抗體結合蛋白酶體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相對傳統治療可顯著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和減低復發機會,而且愈早開始使用,治療效果愈理想。目前,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這種抗CD-38抗體藥物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的第二線治療。

 

醫生的話

以往,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平均壽命僅三至五年。隨著近年藥物發展屢見突破,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和耐受程度大大提高,病情受控的時間亦得以延長。因此,即使不幸患上多發性骨髓瘤也不必感到絕望。此外,由於多發性骨髓瘤並不常見,症狀也不明顯,市民宜對身體狀況多加留意,如出現持續和漸趨嚴重的症狀,例如骨痛,應盡快求醫並接受適當的檢查,及早確實可使治療事半功倍。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