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眾籌計劃 > 探射燈:新藥資助審批慢 基層患者求生難

探射燈:新藥資助審批慢 基層患者求生難

15-11-2018

探射燈:新藥資助審批慢 基層患者求生難

部分病人未能獲得政府資助,難以負擔高昂藥費。

現時不少新療法未被納入政府藥物名冊,儘管病人有意一試,卻因無法自費高昂藥價而被迫放棄;就算藥物被納入名冊,卻非人人能夠得益,有病人因病情「不夠嚴重」而不獲資助。有議員批評醫管局把藥物納入資助名冊的進度緩慢,希望政府改善現有審批制度。

 

陳先生難以負擔高昂的治療費,需靠子女和親友幫忙。

年逾60的陳先生早前確診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在醫生建議下使用免疫治療藥物匹博利組單抗(Pembrolizumab)。惟該藥未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病人需自費每針約4萬港元,療程每次相隔3星期,已退休的他難以負擔,需靠子女和親友幫助。

陳接受治療不久,背部痛楚紓緩,腫瘤更顯示縮小。「醫生都答唔到仲要打幾多針,總之要打落去,最心痛係要仔女畀錢。」至今累積醫療費約28萬港元,其胞妹曾去信特首求助,回覆卻是要他們自行尋找基金資助,該新藥亦未納入其他基金資助範圍。

政府透過注資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買名冊中部分自費藥物。

資助亦未涵蓋大部分罕見病的昂貴藥物。去年罕見病患者成功爭取部分藥物納入名冊,包括治療結節性硬化症的新藥「依維莫司」(Everolimus),合資格患者可獲得撒瑪利亞基金資助,但只限有腦室管膜下巨細胞星型細胞瘤及腎腫瘤大小超過3厘米的病人。

由於瑤瑤(左2)的腎腫瘤僅6毫米,腦部雖有腫瘤卻非星型細胞瘤,故病情不符合受資助條件。

阮佩玲(加)批評現有的資助條件過於苛刻,待患者病情更嚴重時才會有機會獲資助是極不合理。

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40個患病個案中僅6宗獲資助,該會主席阮佩玲的20歲女兒瑤瑤就被拒諸門外。瑤瑤的腎腫瘤僅6毫米,腦部雖有腫瘤卻非星型細胞瘤,並不符合資助條件,幸好藥廠願意以試藥形式免費提供藥物,才免除每月約2萬元醫療開支。阮批評,外國已有大量臨床數據,醫管局仍以藥物欠缺本地臨床數據而不納入名冊,拖慢擴闊資助的進度。

郭家麒指,醫管局在審批藥物是否納入資助時,欠缺病人組織及其他持份者的參與。

本身為執業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免疫治療已在國際間被證實能對某類癌症起一定作用,惟本港尚未納入名冊,令患者因無法負擔高昂藥費而錯失治療機會,斥醫管局審批藥物進度緩慢。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稱,政府考慮藥物資助時,以統一標準要求該藥有充足的本地數據,他建議政府應盡快就罕見疾病進行定義,讓相關藥物可在較少案例下納入資助網。

崔俊明建議政府盡快就罕見疾病進行定義,加快相關藥物納入資助網。

醫管局回覆,現時已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政府會透過注資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買名冊中部分自費藥物,獲兩項基金涵蓋的藥物至今累積至51項。

 

按圖連結東網短片報導

 

文章來自:東網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已達標) 眾籌計劃 –【單親母肺癌末期籌藥費 丈夫失蹤恐遺十歲兒子 盼有心人資助】(CICFC-007)
(已達標) 眾籌計劃 –【單親母肺癌末期籌藥費 丈夫失蹤恐遺十歲兒子 盼有心人資助】(CICFC-007) 羅 […]
眾籌計劃 – 難敵高昂藥費 癌症晚期覓希望 (CIPSF-21/001)
眾籌計劃 – 難敵高昂藥費 癌症晚期覓希望 (CIPSF-21/001) 李先生於 2021年 6月開始不能排 […]
癌症末期患者給九旬母的信:對不起,不能向你說我要走了
癌症末期患者給九旬母的信:對不起,不能向你說我要走了   桂蘭清楚記得每一個日子,2018年12月2 […]
眾籌計劃 – 青年確診罕見癌症 急需藥費延續生命 (CIPSF-201206)
眾籌個案: CIPSF201206 青年確診罕見癌症 急需藥費延續生命 從未氣餒,積極求存 11年前,楊先生右 […]
眾籌計劃 –胰臟癌病情嚴重 盼捉緊治療希望 (CIPSF-201204) 
胰臟癌病情嚴重 盼捉緊治療希望 (CIPSF-201204)  劉先生在 2019 年在一次唱歌活動進行中,發 […]
眾籌計劃 –肺癌四期媽媽 盼見證女兒健康成長 (CIPSF-201202) 
肺癌四期媽媽 盼見證女兒健康成長 (CIPSF-201202)  詹女士在 2016 年確診非小細胞肺癌(第 […]
眾籌計劃- -腸癌擴散藥無效 自費藥物難負擔 (CIPSF-18035 )
腸癌擴散藥無效 自費藥物難負擔 (CIPSF18035 ) 剛退休的胡先生因多次肚痛而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腸 […]
婚後確診罕見癌 治療九年未放棄 (CIPSF-18023)
婚後確診罕見癌 治療九年未放棄 (CIPSF-18023)  2010年,家家的人生出現了兩個重要的改變——她 […]
眾籌計劃 -不敵高昂藥費 親情留住生命 (CIPSF-18021)
不敵高昂藥費 親情留住生命(CIPSF-18021) 每天過著「健康」生活的曾女士,從沒有想過自己會患上癌症, […]
眾籌計劃 – 乳癌四期媽媽盼伴愛兒成長 癌症擴散骨肺欠藥費
乳癌四期媽媽盼伴愛兒成長 癌症擴散骨肺欠藥費 (CIPSF-18018) 胡女士於2011年確診患上乳癌,為免 […]
眾籌計劃 – 四期肝癌擴散 好爸爸為家庭不放棄 (CIPSF – 18015 )
四期肝癌擴散 好爸爸為家庭不放棄 (CIPSF- 18015) 余先生是一名廚師,結婚後與太太生了兩名可愛的女 […]
眾籌計劃 – 祈望各界有心人申出援手,助肝癌婆婆盼多活兩年
肝癌婆婆盼多活兩年  (CIPSF-18012)   肝癌婆婆 每月藥費過二萬 譚女士於2018年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