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ASCO 2017, 世界最盛大癌症年會三要點

ASCO 2017, 世界最盛大癌症年會三要點

11-06-2017

癌症資訊網綜合報道】 66日,一年一度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在芝加哥落下帷幕。ASCO年會是臨床腫瘤領域最盛大的會議,匯集了3萬多名腫瘤研究員、生物製藥業的主管、投資商及公共健康專家。

 

ASCO中,小型生物技術公司還是醫藥巨頭,都有機會展示其對老藥和實驗藥物臨床試驗的最新數據,同時也有論壇討論藥品定價、醫療水平等政策問題。2016年,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ASCO發表講話,提出基因組數據共享計劃,促進了癌症研究的發展。

 

今年年會的三大關鍵點是:

·小公司成年會焦點 早期成果令人驚歎

 

今年,ASCO的最熱頭條主角大多是小公司,如斯坦福德的CT-based Loxo腫瘤公司(CT-based Loxo Oncology)和中國南京傳奇生物科技公司。Loxo腫瘤公司的最新實驗藥物——Larotrectinib亮相后,其股票價格飆升近50%76%攜帶某種遺傳標記的患者對此藥產生反應,也就是說,只要患者攜帶該遺傳標記,此藥便能有效對抗大量癌症。而南京傳奇展示了一種新型癌症療法(CAR-T)的早期數據,此療法重建患者的免疫細胞,以抗爭血癌。儘管諾華公司等醫藥巨頭,凱德製藥和朱諾治療公司等著名生物技術公司均立足于此領域,南京傳奇卻憑藉CAR-T搶奪他們的風采,成為年會焦點。CAR-T聚焦各種生物標誌,南京傳奇正在試驗此療法對多發性骨髓癌(一種罕見血癌)的療效。

 

·輝瑞斥資140億收購Medivation遭受審查

 

16年的ASCO中,美國輝瑞斥資140億美元,迅速收購癌症生物技術Medivation,成為最大贏家,其市場價值因此增長20%。此前,Medivation在眾多製藥商中掀起一陣狂熱。製藥商們慾收購這項技術及其前列腺癌療法——恩雜魯胺(Xtandi),其中最出名的是法國賽諾菲。然而,根據ASCO中發表的最新數據,一些分析師懷疑輝瑞為此斥資過多,因為強生研發的療法——阿比特龍(Zytiga)的臨床試驗結果令人印象深刻。一些投資商和醫生預測,阿比特龍將成為前列腺癌高危患者剛確診時的首選。臨床試驗中,阿比特龍為患者降低38%的死亡風險。這意味著,在治療過程中,醫生應盡早為患者開此藥。在過去,恩雜魯胺爭奪強生藥品的市場份額,這樣的趨勢正在逆轉。

 

·合並用藥能促進生物製藥交易 將成未來潮流

 

試驗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檢查點抑制劑(如默克公司的Keytruda和百時美施貴寶公司的Opdivo等)和其他癌症療法的組合,是腫瘤研發領域的最大趨勢之一,旨在研發更有療效的合成物,幫助更多癌症患者。研究者正大量進行這類雞尾酒式的臨床試驗,這不僅異於聚焦癌症的生物技術,也是研發主要的檢查點抑制劑的關鍵。

 

這更能鞏固腫瘤研究領域的發展。生物技術投資商及免疫腫瘤基金經理——布拉德·浪卡爾(Brad Loncar)接受財富雜誌的訪問時表示,“在邏輯上,這是必然趨勢,因為規模更大的醫藥公司必須爭奪另其現有藥物更有效的資源,以提高銷售額。”

 

http://fortune.com/2017/06/06/cancer-asco-2017-takeaways/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