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盧煜明:研究以血漿檢測鼻咽癌 冀病人及早治療

盧煜明:研究以血漿檢測鼻咽癌 冀病人及早治療

15-08-2018

盧煜明:研究以血漿檢測鼻咽癌 冀病人及早治療
2018-03-31 HKT 09:29

 

盧煜明正進行研究,希望透過血漿測試更早找出癌症病患者,從而減低死亡率。(崔蔚恩攝)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說,正研究以血漿檢測早期癌症,希望有助病人及早治療。早前他的研究團隊已經進行過有關鼻咽癌的檢測,估計新技術下,病人在患第一至第二期鼻咽癌時已可以被驗出,及早治療,病人生存機會可以增加10倍。

盧煜明說目前的測試技術,每100個驗到陽性反應的人,最終確診鼻咽癌的只有11人。團隊會繼續研究,希望提升技術的準確度,將有關比率提升。他更期望將來同樣的技術可以應用於其他癌症的早期檢測。

盧煜明的研究,很多都涉及DNA測試技術,他接受本台專訪時說,現時內地的DNA樣本不能輸出外地,即使香港都不能夠,如果日後大灣區的發展,可以讓內地的DNA樣本,自由流通到香港,相信對本港的醫療科技研究會有很大幫助。

 

文章來自: 香港電台網站

http://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388878-20180331.htm?spTabChangeable=0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