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療新知 > 癌症免疫療法的研究進展( 上 )

癌症免疫療法的研究進展( 上 )

02-04-2015

 癌症免疫療法是一種針對人體免疫系統而非直接針對腫瘤的療法,其已有30多年歷史,它治療的是人體免疫系統而非直接針對腫瘤。Science認為,癌症研究界在2013年經歷巨變,因為醞釀了數十年的癌症免疫療法終於確定了它的潛力,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出令人鼓舞的效果。

 
本文中小編盤點了癌症免疫療法近幾年的研究進展。
 

【1】默沙東免疫療法Keytruda黑色素瘤一線治療擊敗百時美Yervoy

( 1)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7371.html

-默沙東近日在黑色素瘤免疫競賽中取得偉大勝利。在一項頭對頭III期研究(KEYNOTE-006)中,該公司PD-1免疫療法Keytruda(pembrolizumab)用於晚期黑色素瘤一線治療時,療效顯著優於百時美施貴寶(BMS)免疫療法Yervoy(ipilimumab,易普利姆)。這對於百時美不斷增長的免疫專營權而言是一記重拳。目前,Keytruda已獲FDA批准用於既往經Yervoy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以及既往經一種BRAF抑制劑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這種二三線治療,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Keytruda的患者群體。而此次Keytruda在初治晚期黑色素瘤一線治療中擊敗Yervoy,將為默沙東帶來更大的市場。

截至目前,Keytruda是首個在晚期黑色素瘤一線治療中與標准護理藥物相比表現出生存優勢的PD-1免疫療法。默沙東共研發首席Roger Perlmutter在公布這個消息時暗示,該公司有意重新建立黑色素瘤的臨床治療標准。根據官網信息,Keytruda不僅延緩了癌症的惡化,也延長了患者的生命,達到了無進展生存期(PFS)和總生存期(OS)2個主要終點。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IDMC)審查後認為,這些數據已經足夠好,建議終止該項III期研究。詳細的數據將在今年4月18-22日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上公布。

【2】同病不同命?為何患者對腫瘤免疫療法反應不一?

( 2 )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938.html

經過數年的努力,腫瘤免疫療法已經被公認成為新一代對抗腫瘤的利器。然而,在臨床研究中科學家經常遇到一些癌症患者對腫瘤藥物沒有響應的狀況。這一問題甚至已經嚴重影響了這類藥物研發的進程甚至推廣。

研究發現,腫瘤細胞可以通過激活一種名為PD-1的受體來逃避人體免疫系統的監控。而最近火得無以復加的PD-1藥物則正是針對這一問題,使得這些“逍遙法外”的腫瘤細胞重新納入免疫系統的監控並進而被清除。

FDA最近批准了一系列此類PD-1藥物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而其中nivolumab則成為首個被批准用於治療肺癌的PD-1藥物。然而,現有的臨床研究顯示,只有20%-30%的肺癌患者才能對此類藥物出現反應。

【3】腫瘤免疫療法再探華爾街底線,AduroIPO融資8600萬美元

(3)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898.html


最近幾年,腫瘤免疫療法在生物醫藥領域可謂是火得一塌糊塗。而這種趨勢甚至影響到了資本市場。眾多的生物醫藥公司都競相開發腫瘤免疫療法,並通過IPO獲得了華爾街資本家的大力支持。而就在本周,Aduro醫藥公司再次向市場提交了IPO申請,計劃融資8600萬美元,此舉也可檢驗經過數年的狂轟亂炸,華爾街的投資家是否仍然對腫瘤免疫療法熱情不減。

當然,敢從華爾街的金融大鱷錢包裡掏錢,Aduro公司自非泛泛之輩。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的腫瘤免疫療法藥物CRS-207結合腫瘤疫苗GVAX聯合治療方案剛剛發布了積極的臨床研究數據結果。美國FDA此前也授予公司這項療法突破性藥物認證。

目前,該療法正處於治療胰腺癌的臨床二期研究階段,並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公布研究數據。事實上,早在去年十月份,醫藥巨頭強生公司就已經看到了這種療法的前景。強生公司和Aduro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這種腫瘤免疫療法的協議,包括了3000萬美元的預付款和高達10億美元之多的裡程碑獎金。由此可見強生公司對這一療法的期待之情。

【4】cell report:交叉呈遞—腫瘤免疫療法潛在藥物靶點

(4)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845.html


早期我們認為樹突狀細胞(DC,抗原呈遞細胞的一種)的主要作用是激活CD4+T細胞。CD4+T細胞作為一類輔助性的免疫細胞,在後天免疫的許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後來的一系列研究逐漸揭示了DC也具有直接激活CD8+T細胞的能力(即交叉呈遞 cross-presentation)。

簡單介紹一下兩類T細胞分別被激活的機制:CD4+的激活需要受到抗原呈遞細胞表面MHC-II-抗原復合體的刺激。它的生成依賴於DC等抗原呈遞細胞對外界抗原物質的吞噬與消化,並且在內涵體中與空載的MHC-II分子組裝,形成成熟的復合體運送到分子表面;CD8+的激活依賴於MHC-I-抗原復合體的刺激,MHC-I在各類細胞中均有表達,而且一般情況下在外界抗原物質通過"主動"的方式進入胞漿中,進而進行一系列消化與處理,最終在內質網中與空載的MHC-I進行組裝,最終運送到細胞表面。

【5】Nature:放療傍上兩種免疫療法,打造最新抗癌組合拳

(5)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863.html

由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Abramson癌症中心的一個多學科研究人員小組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利用三重威脅包括放療以及靶向CTLA4和PD-1信號通路的兩種免疫療法來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可以在更多的患者中引起最佳的反應,增強免疫系統對疾病的攻擊。研究結果發表在今日的《自然》(Nature)雜志上。

資深作者、放射腫瘤學助理教授Andy J. Minn博士、癌症研究教授Robert Vonderheide博士,放射腫瘤學教授Amit Maity博士,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Perelman醫學院免疫研究所主任和微生物學教授E. John Wherry博士共同領導了這項研究。這是研究人員第一次報道放療結合抗CTLA4抗體ipilimumab在人類患者和小鼠中的反應及治療耐受情況。

【6】免疫療法治療肺癌的十點臨床收獲

( 6 )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534.html

在2014年芝加哥胸部癌症研討會上,耶魯大學癌症中心主任Roy S. Herbst醫生總結了免疫療法在肺癌治療中的臨床收獲。Herbst所指的腫瘤免疫療法還是限於免疫哨卡抑制抗體:抗PD-1抗體和抗CTLA 4抗體。目前,這類抗體僅獲FDA批准治療晚期黑色素瘤,上周施貴寶宣布美國FDA接受了其抗PD-1單抗Opdivo的sBLA並授予優先評審地位,PDUFA日期定為今年6月22日。Herbst博士總結的十點收獲依次排列如下,從十到一為:

十)這類藥對肺癌患者確實有效,可以看為突破性進展。主要根據持續有效時間,Herbst醫生甚至認為這類藥物比靶向療法抗EGFR?制劑還好一點。因為EGFR抑制劑產生耐藥性的時間來得比腫瘤疫苗療法早。不過他的結論還僅限於公開的臨床一期(默克的抗PD-1抗體keytruda)和臨床二期(Opdivo)的臨床表現。其中,Opdivo對麟癌總生存期的中位數達到8個月,有近一半的病人活過了一年,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效果。( 全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534.html )

【7】Dendreon之殤照亮Juno前行之路 腫瘤免疫療法面臨多重挑戰

(7)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6407.html

腫瘤免疫療法已經成為生物醫藥產業當之無愧的焦點。許多醫藥產業人士乃至金融圈人士都堅信這一領域將催生出一大批生物醫藥產業巨人並創造出數以百億計美元的價值。不過,先別急著把膝蓋獻給腫瘤免疫療法,小編先請你做一道智力問答。

有這麼一家公司,它的首個藥物產品的年銷售額峰值在20-30億美元之間。公司的腫瘤免疫療法產品後期臨床研究數據被贊為非常有效。因為其出色的臨床研究結果,無數金主都哭著喊著要送錢給它。在公司IPO當日,其股價就上揚27%之多。請問這是哪一家生物醫藥公司?

可能Juno公司、Kite公司或者諾華公司會成為你口中的標准答案。Duang~!很不幸,這道題的正確答案是Dendreon公司–一家瀕臨破產的腫瘤免疫療法先驅。

【8】Cell research:抗腫瘤免疫療法中的個體化醫療

( 8)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5283.htm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antigen-4 (CTLA-4)的阻斷型抗體ipilimumab能夠在一部分黑色素瘤患者中引起免疫反應,從而達到一致腫瘤生長的效果。然而,作為一類有效地免疫誘導藥物,目前臨床上還沒有指示這一藥物治療效果的人體生物標志。最近法國Gustave-Roussy癌症研究所Laurence Zitvogel課題組等在《cell research》雜志在線發表了他們對ipilimumab免疫療法中相關分子標記的研究。

CTLA-4是T細胞表面的一類負向調節分子,阻斷CTLA-4的信號後,理論上T細胞受到的負向調控信號會大幅減弱,免疫效應會進而增強。T細胞激活後會表達大量效應性的細胞因子,比如IL-2,IFN-γ等。

首先,作者檢測了IL-2R在ipilimumab治療過程中的影響。結果顯示:當使用抗體阻斷IL-2,IL-15(兩者均與IL-2Rβγ受體結合),或直接阻斷受體IL-2Rα與IL-2Rβ時,ipilimumab對免疫治療的效果就被抑制了。之後,作者發現當使用soluble CD122(一類與IL-2競爭性結合IL-2Rβ的蛋白)聯合ipilimumab用藥時,患癌小鼠的各項抗腫瘤生理指標(包括效應T細胞比例,IFN-γ分泌濃度,腫瘤體積等)均發生了明顯下降。以上結果說明IL-2R的缺失會抑制ipilimumab的處理帶來的免疫反應的強化。

【9】ASH年會聚焦:飛速前行的癌症免疫療法

(9)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3779.html

當免疫學家Michel Sadelain在2007年推出他的第一個由基因工程技術改造的抗癌T細胞試驗時,很難找到願意參與的病人。當時的小鼠研究表明,從患者體內分離出的T細胞經過基因工程改造後,再輸回患者體內能夠對癌細胞發揮作用。

當時,同行們都不支持在病人身上使用這種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一樣的療法。不過,Sadelain並不責怪他們;因為在他自己看來,這也是非常瘋狂的。然而,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現在招募腫瘤免疫療法的志願者已經不像當初那麼困難了。

12月6號-9號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血液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ASH)的會議上,癌症免疫療法可謂是占領了很多新聞的頭條,其中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CAR-T)更是在會議中大放異彩。

【10】神速!安進白血病免疫療法blinatumomab獲得FDA快速批准

(10)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2869.html

所謂行百裡者半九十,醫藥公司在經歷了漫長的時間開發一種新藥後,最關鍵的也是最頭痛的一步就是將藥物報送FDA審核。這一過程中,FDA往往會要求公司補交各種數據,甚至有時候,經過漫長的審核期之後最終被駁回的藥物也不在少數。然而,今天安進公司卻讓所有人大跌眼鏡。FDA決定批准安進公司開發的治療白血病的新型免疫療法blinatumomab上市。這一決定耗時僅2個月,比其預計的審核期足足早了5個月之久!

Blinatumomab是一種基於安進公司雙特異性T細胞銜接系統(bispecific T cell engager, BiTE)開發而來的免疫療法。這種療法能夠通過將腫瘤細胞上的CD19蛋白–一種腫瘤細胞通用抗原–呈遞給CD3蛋白,進而激活免疫系統識別和殺滅腫瘤細胞(CD3是由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特異表達的)。Blinatumomab是安進公司在2012年花費12億美元在Micromet收購案中獲得的。

【11】Clin Cancer Res.:科學家發現多個免疫療法治療黑色素瘤的靶點

 

發表在近期Clinical Cancer Research雜志上的文章稱,科學家采用稱之為NanoString的高敏感技術鑒定出免疫療法治療黑色素瘤的多個潛在靶點。

該文章的通訊作者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的Richard Morgan博士,Morgan博士稱,我們發現了多個有望能夠治療黑色素瘤的潛在基因。我們采用NanoString技術因為該技術非常的穩定,結果的重復性很高,而且發現病人的抗原表達譜僅需要很少量的癌症組織,所以該技術是很好的臨床工具。

NanoString技術能夠同時測量癌細胞比正常細胞表達量高的多個基因。研究人員從腫瘤組織中提取RNA,采用該技術測量RNA的含量,同時與正常組織細胞進行比較。與現有的其他測量RNA含量技術不同,NanoString能夠一次性的測量基因表達水平,能夠減少錯誤率。

【12】美研究人員探索癌症免疫療法新道路

(12)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28600.html

近日美國研究人員在Nature Medicine上發表了他們關於癌症免疫療法的新探索,有助於幫助人們開辟癌症新療法。眾所周知,人體的免疫系統肩負著保衛人體內環境安全的功能,能夠識別自身組織和非自身組織。一旦失調,就可能導致如一型糖尿病等自身免疫疾病。

研究人員從這點出發,對屬於免疫系統的Treg細胞進行深入研究,這種T細胞肩負著抑制免疫反應,保護自身組織不受免疫系統攻擊的任務。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通過屏蔽這種細胞的功能來促使免疫系統進攻癌細胞。

【13】Nat Rev Immunol:癌症治療聯合免疫療法結合新策略

(13)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26272.html

腫瘤能夠通過開發保護健康宿主細胞的調控網絡來逃避免疫系統,從而避免免疫介導的供給。瞄准此類路徑為治療癌症病人帶來了希望,然而越來越明顯的是,一種聯合療法很可能需要臨床療效。最近發表在《科學》和《臨床調查期刊》上的兩項研究如今描述了癌症治療聯合免疫療法的大有希望的新策略。

CD47被宿主細胞所表達,其功能相當於向巨噬細胞發出一個“別吃我”的信號,而巨噬細胞能夠通過信號調節蛋白質-α (SIRPα; 也稱為SHPS1) 識別出這種分子。抑制CD47–SIRPα交互作用的抗體能夠通過巨噬細胞促進腫瘤細胞的吞噬作用,但這些抗體同時也具有脫靶效應。Weiskopf等人試圖改進現存的基於CD47的療法,他們最初利用人體SIRPα作為單體CD47結合域,從而作為一種CD47的拮抗劑。在發現這種交互作用具有較弱的親合力後,他們設計了人體SIRPα的變體,從而能夠以高親合力結合CD47。

【14】羅氏新一代免疫療法MPDL3280A I期臨床表現驚人

(14)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08066.html

根據周三公布的初步試驗結果,由羅氏(Roche)開發的一種實驗性藥物MPDL3280A,針對數種腫瘤均表現出了令人印像深刻的療效,同時耐受性良好。盡管相關臨床測試仍處於早期階段,但該藥已被認為是羅氏最有前途的新一代免疫療法( immunotherapies)之一。

根據I期臨床研究的數據,在140例晚期黑色素瘤、肺癌、腎細胞癌患者中,經MPDL3280A治療後,有21%(29例)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這29例患者中,在啟動治療一年多之後,仍有26例繼續對MPDL3280A治療響應。該項研究的詳細數據將提交至6月初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

【15】JCO:免疫療法與化療相結合或可延長腦癌患者壽命

(15)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599522.html

臨床腫瘤學雜志本周報道了一種新的治療腦癌的方法,即將免疫治療與高劑量化療相結合而不是傳統的全腦放療與化療結合.

這種新的療法能明顯降低因全腦放療而給腦細胞帶來的毒性,因為高劑量的全腦放療可殺死腦細胞,從而導致患者的神經系統功能的逐漸退化.據報道,許多腦癌患者就是死於放療輻射的毒性而不是癌症本身.

研究結果顯示,連續5年使用這種新的療法治療腦癌的患者依然還活著,這表明,這種新的治療方法似乎可以更有效的治療癌症.

【16】創新的癌症免疫療法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16)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02056.html

PDS Biotechnology Corporation 今天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世界疫苗大會 (World Vaccine Congress) 上發布了有關其先導癌症免疫療法 PDS0101 的臨床前數據摘要。該產品以公司突破性的專有 Versamune? 納米技術疫苗平台為基礎。PDS Biotechnology 還宣布,該公司的研究性新藥申請已經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能夠在人類患者中進行 PDS0101 的療效評估。

PDS0101 是同類首個免疫療法,目前正被開發用於治療人乳頭瘤病毒感染引發的癌症和疾病,如宮頸癌、頭頸癌和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Frank Bedu-Addo 博士展示了極具前景的臨床前療效和安全數據,這些數據表明了 PDS0101 能夠在完全避免當前免疫療法技術中常見的安全弊端的情況下根除腫瘤。PDS0101 旨在使免疫系統做好准備,使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有針對性地識別、瞄准和消滅癌細胞。PDS0101 的目的還在於減少某些免疫抑制細胞的數量,這些免疫抑制細胞會阻止人體的免疫系統發現和消滅癌細胞。Frank Bedu-Addo 表示:“如果臨床前實驗的良好結果也出現在臨床實驗中,在開發安全有效的癌症療法方面就有了重大進展。”

【17】基因泰克與NewLink簽訂癌症免疫療法合作協議

(17)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0572.html

-一直以來,基因泰克都以其旺盛的精力而聞名於生物醫藥產業領域。不久前,在對抗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戰役中,基因泰克就不斷加速進行其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究而受到業界的廣泛關注。而現在,基因泰克公司又有新動作。

最近公司宣布將與愛荷華州的生物技術公司NewLink公司合作進行癌症免疫療法NLG919的早期研究。基因泰克希望通過與NewLink基因公司的合作將NLG919與羅氏開發的PD-L1藥物結合起來。據公司透露,此次協議的金額將高達10億美元之多。其中包括了一億五千萬美元的預付金和高達十億美元的裡程碑基金。除此之外,基因泰克公司還將對NewLink公司提供研究方面的技術支持和人力支持。基因泰克對這一協議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根據協議,NewLink公司將向基因泰克公司提供其開發的NLG919藥物分子,這是一種IDO通路移植物。NewLink公司的研究人員認為IDO通路能夠作為DP-1和PD-L1檢驗點抑制劑的替代者。通過阻斷IDO通路,科學家就有可能使癌細胞無法再逃脫人體免疫系統的清除機制而被清除。而基因泰克公司也希望通過這次合作,找到將NLG919整合加入聯合免疫療法的途徑。

【18】NEJM:誘導白血病緩解的新型免疫療法

(18)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60388.html

根據發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證實:一種實驗性免疫系統治療可使晚期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患者得到完全緩解,通常晚期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患者已經沒有其他治療選擇。

新療法幫助免疫系統靶向ALL細胞的特異性蛋白質。病人的T細胞被基因工程改造後表達嵌合抗原受體,後者允許T細胞識別並摧毀ALL細胞。經修飾的T細胞注入回患者的血液中,在那裡它們進行增殖。

【19】癌症免疫療法:消費者不得不知的真相

(19)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59542.html

廣意的癌症免疫療法是指用機體的免疫原理發展起來的技術和方法來治療癌症, 包括三大內容, 基於細胞的方法( cell-based therapies), 抗體療法( antibody therapies), 細胞因子療法( cytokine therapies)。用免疫學方法來治療癌症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首先提出這個慨念的是一位美國叫威廉.科萊的外科醫生,但很快被二十世紀初蓬勃發展起來的放療超過,並淡出醫生的視野。

狹意的癌症免疫療法只是指第一類, 有中國學者把它稱為癌症生物療法, 通常涉及到將病人血液或者癌症組織中的免疫細胞(自然殺傷細胞, 細胞毒T細胞,樹突狀細胞)分離出來, 在體外刺激, 增值後輸回病人體內, 以達到抗癌症的目的, 這也是本文討論的內容。

【20】勃林格投6億美元開發新一代肺癌免疫療法

(20)  原文 : news.bioon.com/article/6659038.html

2個多月前,德國生物技術公司CureVac才剛剛與賽諾菲簽署2.5億美元協議,在mRNA疫苗領域進一步強化了合作伙伴關系。近日,CureVac又與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結成聯盟,簽署6億美元協議,包括一筆4500萬美元的前期款及高達5.56億美元的裡程碑款,勃林格將獲得癌症疫苗CV9202的全球商業化權利。

勃林格計劃將CV9202與其肺癌一線治療新藥Gilotrif(阿法替尼)配伍,開發新一代免疫療法,用於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治療,同時也計劃將CV9202聯合化療/放療,用於手術不可切除性III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治療。

近年來,癌症疫苗研發領域失敗案例累累。最近幾個月,該領域中其他數個研發團隊也相繼失敗,著實令人心寒。例如,德國默克的癌症疫苗Stimuvax最近在日本一項臨床試驗中失敗,葛蘭素史克(GSK)的癌症疫苗MAGE-3也已積累了一系列的失敗案例,Vical公司的ALLovectin和Dendreon公司的Provenge也慘遭淘汰。 

 

生物谷 news.bioon.com/article/6667567.html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首間港資深圳私人綜合醫院 盼縮短港人治療輪候時間
本港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導致病人長期輪候成常態。近期港人流行「北上消費」,除了吃喝玩樂,「北上醫療」亦是「北 […]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簽署跨境保險業務合作,進一步拓展大灣區醫療網絡服務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以下簡稱「和睦家」)與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今日簽署戰略性的直接合作,保誠成 […]
中大開發與多種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分類方法 助進一步了解癌症進展並改良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識別出四種與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聚集,大大促進對複雜腫瘤微環境的理解。 ・這項突破 […]
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附圖)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把七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 […]
和黃醫藥宣布愛優特® (呋喹替尼) 於香港獲批用於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
– 香港特區政府新的「1+」新藥審批機制下首個獲批在港註冊的藥物 ,為香港患者帶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 – 愛優 […]
中大發現造血調節因子在腫瘤微環境的重要角色 為肺癌帶來新的治療靶點
肺癌是香港以至全球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目前缺乏有效的臨床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能利 […]
肺癌治療新趨勢 術前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心胸肺外科專科 薛高勇醫生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之一,其中肺癌更一直蟬聯癌症殺手的首位。怎樣才能降低肺癌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愈早發現肺部病變 […]
全港首個中文版網上「前列腺癌監察計算機」 助前列腺癌患者自行監察病情進展 與醫生共商最佳治療方案
前列腺癌發病率不斷攀升,現時佔本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三位,以及在致命癌症中排第四位。猶幸近年前列腺癌的治療 […]
港大醫學院發現新靶點PLK4抑製劑有效治療TP53突變血癌 在瑪麗醫院及全球其他試點取證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梁如鴻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確定PLK4可作為一個全新的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