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ESMO ASIA 2017: PACIFIC 研究掀起免疫治療在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局面

ESMO ASIA 2017: PACIFIC 研究掀起免疫治療在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局面

02-01-2018

ESMO ASIA 2017: PACIFIC

研究掀起免疫治療在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局面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所得,每年肺癌與腸癌的新增個案都是「叮噹馬頭」,然而肺癌(4,031) 的死亡數字卻比腸癌 (2,073) 高出13.7個百分比,可見癌症頭號殺手絕非浪得虛名。而今屆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站 (ESMO Asia 2017) 中,PACIFIC 研究在免疫治療議題上發表了引領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的研究數據,為面臨無藥可用的患者開出一條革命性的道路。

 

 

肺癌患者中,85%以上為非小細胞肺癌 (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 NSCLC ) 。由於病徵不明顯,約30%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確診時已達第三期。過去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都是以化療和電療為標準治療方案。儘管完成治療,仍有機會出現轉移,無惡化存活期(PFS) 不多於12個月。然而 PACIFIC 研究發現,Durvalumab 能顯著延長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無惡化存活期 (PFS)。因此,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 FDA ) 1017日根據 PACIFIC 的試驗結果,將加快 Durvalumab 用於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上市審批。

 

 

Durvalumab 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主要通過阻斷腫瘤細胞PD-L1訊號傳遞,恢復 T細胞的抗腫瘤活性,亦即是利用藥物重啓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識別並抑制腫瘤。對比化療,使用 Durvalumab 的副作用較少,療效亦更持久。過往免疫治療只適用於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以緩和病情。然而最新的 PACIFIC 研究顯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同步進行化療和電療後,接受 Durvalumab 作維持治療12個月,相對安慰劑 (Placebo),腫瘤再次惡化的時間延遲了11.2個月,無惡化存活期 (PFS)的中位數達到16.8個月,而安慰劑的中位數只有5.6個月。PACIFIC 研究引領了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前使用 Durvalumab 的新局面。另外研究亦證實了電療與免疫抑制劑PD-L1配合使用,比單純使用免疫療法或電療效果更佳。

 

 

縱然 Durvalumab 能顯著延長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無惡化存活期 (PFS),在藥物使用的安全性,仍是大眾關注重點之一。PACIFIC 研究數據顯示,接受 Durvalumab 治療的患者與使用安慰劑 (Placebo) 的患者相比,發生治療相關副作用的機會分別是 68% 53% 發生免疫相關副作用的機會分別為 24% 8%;發生嚴重肺炎的機會分別為 3.4% 2.6%。由此可見, Durvalumab 的副作用輕微高於安慰劑,嚴重的副作用則與安慰劑相似。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少康醫生表示,所有免疫治療的藥物均有一個共通點,不單恢復自身免疫力來對抗腫瘤,亦會令整體免疫系統的活性提高,以致有機會出現其他相關免疫系統問題,常見的例如皮疹、腸道發炎、內分泌系統問題,嚴重者或會出現致命性肺炎。但患者亦不需過分擔憂,只需多加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號並告知主診醫生,大部分副作用都能用藥物控制。

 

 

陳醫生引述,一名抽煙多年的退休救護員於2014年確診患上三期非小細胞肺癌,進行了不同的治療。及後病情惡化,右肺上方的腫瘤漲大壓住氣管令肺部下塌,醫生處方免疫治療以緩和病情。用藥兩星期後覆診,病人表示呼吸變得暢順。後來在X光片中顯示,病人肺部腫瘤明顯縮小,右上肺部得以膨脹令存氧量增加,呼吸因而變得暢順。陳醫生表示用藥初期患者亦曾出現過皮疹,但處方類固醇藥物及潤膚膏後,皮疹續漸消退。綜觀患者用藥至今,癌細胞受到控制,情況亦穩定下來。

 

 

PACIFIC 研究開拓了免疫治療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先河,在電療化療後使用 PD-L1抑制劑或許成為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新治療方案。我們期待更長時間研究所獲得的總存活期(OS)數據,以致在劑量調整、用藥時間等上有更進一步的探索。寄望不久的將來,免疫治療的發展能為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治癒的希望。

 

 

 

 

今屆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站 (ESMO Asia 2017) 111719日,在新加坡新達城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少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少康醫生表示,所有免疫治療的藥物均有一個共通點,不單恢復自身免疫力來對抗腫瘤,亦會令整體免疫系統的活性提高,以致有機會出現其他相關免疫系統問題,常見的例如皮疹、腸道發炎、內分泌系統問題,嚴重者或會出現致命性肺炎

 

 

 

 

左圖為退休救護員服用免疫治療藥物後出面皮疹;右圖為醫生處方藥物及潤膏後皮疹續漸消退。

 

 

 

 

專業術語話你知:

 

 

1. PACIFIC 研究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 III期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研究人員向在接受標準鉑類為基礎的同步放化療後,並未發生疾病進展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分配接受 Durvalumab 作維持治療對照安慰劑治療。該試驗在26個包括亞洲國家參與,入組人數約702人。研究的主終點為總存活期OS和無惡化存活期PFS)

 

 

2. 三期肺癌:腫瘤擴散至肺縱膈淋巴結,但未有遠距離擴散至其他組織。

 

 

3. 無惡化存活期 (PFS):在癌症臨床試驗中,患者開始接受治療到患者的腫瘤在儀器檢測出擴大或出現惡化現象之間的時間。

 

 

4. 安慰劑 (Placebo): 一種模擬藥物,其物理特性如外觀、大小、顏色、劑量、重量、味道和氣味等都盡可能與試驗藥物相同,但不會含有試驗藥物的有效成份。

 

 

5. 整體存活期(OS):在癌症臨床試驗中,從藥物生效開始至任何原因引起死亡的時間。

 

 

 

轉載標示:如轉載時請標明文章出處 癌症資訊網 ,並將文章連結提供給讀者。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