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你活得開心嗎﹖

你活得開心嗎﹖

29-12-2017
你活得開心嗎﹖
訪問對象︰明明  撰文︰阿C
同路人明明,樣子甜美,性格果斷開朗,說話飛快,聲音清脆,臉上綻放的陽光笑容,誰想到她已有一雙成年兒女,還是一位能幹又身兼多職的母親。明明說︰「我是理性的人,精力無限,性格果斷,生活節奏緊密,每天時間會被工作填滿,永遠只會勇往直前,所以自己就是停不下來的人。」一個典型香港人,如何輕鬆面對抗癌路,現透過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明明的故事 — 「癌症不可怕,只要積極態度和正面處理,結局就由你決定。」
堅忍精神順利過渡抗癌路
明明是著重健康飲食的事業女性,生活正常,然而因工作繁忙,運動量不足,亦不會主動作定期身體檢查,直至母親於2012-2013年確診了乳癌和做手術,驚覺癌症有可能遺傳給仔女,她決定去做身體檢查,以防萬一。檢查結果發現有良性腫瘤,她隨即動手術割除。事隔兩年(2016年)再做身體檢查,今次便確診零期癌症,即有癌腫瘤存在,明明眉頭不皺動刀剷除,附加電療30次。
她記得當時知道自己患上乳癌,沒有悲愴和狂喊,只是理性地接受和通知家人(除了隱瞞雙親,不欲兩老擔心)。明明認為醫生講解專業兼值得信賴,加上自身太忙沒有時間看太多醫生,全程100%信任和跟從醫生建議行事。此外,從經濟角度考慮,改選政府醫院進行電療,療程結束換來1/4身體呈現水泡,於是回到私家腫瘤醫生跟進護理。明明笑說刺穿水泡比分娩痛楚還叫人懼怕,這是抗癌路上一段不好經歷,幸好很快就處理好。
明明以過來人與大家分享,在電療時出現水泡,應主動與醫務人員溝通,看看是否需要暫停治療或先處理水泡,免得自己辛苦。同時地,她建議進行電療容易引起水泡,病患者不要自得刺破水泡,應告知醫務人員協助處理,事半功倍。
意念和態度決定命運和身體
明明說自己和家人皆是理性主義者,故抗癌路上安穩平順。她述說做電療時仍如常上班和生活,晚間仍擔任兼職司儀等,視癌症因自身免疫力減弱的普通病,有病就看醫生和治療是她的信念,希望同路人都有如此想法才能輕鬆面對,抗癌之路方會容易渡過。
正因為明明的個人處世理念很簡單,她認為凡事要正面,態度正確才能面對逆境,以行動改變結果,每天只會怨天尤人,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還會加重病情。她會選擇低調行事,以正面態度面對接受,並對自己說︰「每人身體皆有癌細胞,適逢身體變弱而免疫力不足,那麽就鼓起勇氣打仗﹗吃藥嗎,就如吃健康食品或補充劑,不同時段就需要它們支撐體內所需。患病只是讓我知道自己缺少運動,不夠強健,多做些運動,讓自己體力增強囉﹗」疾病不會因你的麻怨而不出現,反而勇敢態度和積極面對人生,讓你變得堅忍方為上策,亦是戰勝癌症的不二之法。有病就要醫,處理好自己才可照顧身邊的人,既然疾病不能逃避,不如隨遇而安。
每天問自己要甚麽
正面和正確態度面對逆境,以行動改變結果。每人懂得如何善用時間,明確個人思維,活得有方向和目標。那麽,全身皆充滿動力,人生充實,活著就更有意義了。「每天問自己要甚麽﹖」這是值得思考的地方。明明深信態度決定人生,態度決定成敗,只要自己的目標清晰和堅定,任何困境皆會迎刃而解,大事變小,小事變無,就如她的腫瘤一樣,壞的就除掉,重新規劃人生和做事步伐,只要有信念,你便能成為贏家,後半段人生就決定在自己手上。「嘟,YOH, YOH!信念和態度正面,你就是主人,要享受生活,每天就問自己活得開心嗎﹖答案取決於態度。
小編寄語︰
人生在世匆匆數十載,活得開心自在可以很容易,隨手可得,然而若把雞皮蒜毛的小事常往心中放,就算你是一個正常人,也不會有開心的時候,永遠活在痛苦中,疾病就會乘虛而入。切記情緒和壓力直接影響到身體機能,當身體某一器官發病,這可能是它對主人的不滿示警,放過自己就是戰勝病魔的良藥。活在當下,活得開心就是心靈良藥了。祝願大家能身心健康,歡渡每一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