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三)︰乳癌謬誤喚醒社區教育》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三)︰乳癌謬誤喚醒社區教育》

11-07-2018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三)︰乳癌謬誤喚醒社區教育》

受訪嘉賓︰梁淑儀 / 撰文 : Cecilia Kwok / 照片 : Cuson Chan

 

 

爽朗正直又敢言的Doris在陽光笑容下,充滿生命力,10個月的療程沒有讓她枯竭,仍保持專業主播的風範,音色清脆,字正腔圓,總讓人望而生敬。從確診、治療和進入康復階段,她都會用自己方法為「鑽的」服務,就算變成病人也不忘記為乳癌病人分享治療心得,發放正面訊息,不改曾是專業記者的精神和本色,讓人敬重。

 

尊重別人 向低俗笑話「說不」
古語有云︰「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懂得尊重別人才可以受到別人尊重。當人遇到逆境或生病時,心靈特別脆弱和敏感,一句平時自覺無傷大雅的低俗笑話,可能刺痛病人心底的痛楚,內斂的人就算不開心也不會向外表達情緒,只會收藏心底,積壓多了會形成憂鬱,更甚者可能會萌生自殺傾向。例如正面積極的Doris曾遇到好友對乳房重建的低俗笑話,雖然明知是她/他的說話風格,可心裡仍會不滿和難受,因為此時此刻她正重整心理,迎接即將重建乳房後的自己,沒有經歷這事的人,不會知道和明白她的苦楚。結果她選擇直斥其非的處理手法,亦因此喚醒原來香港人在這方面是需要再教育的。

這事正好啟發Doris需要推廣社區教育,發放多些文章告知社會人士的道德教育,在別人傷口灑鹽是要不得。她笑說會將好友的低俗之語留作反面教材,讓社會人士知道他們錯得多離譜。

 

 

平台解釋謬誤 抒發情緒的治療
開facebook page記事分享治癌點滴成了Doris的生活一部份,目的是抒發內心感受,並以親身經驗分享和鼓勵同路人。一輯分享「放下」光頭相,在平台上收到不同聲音與迴響,傳媒爭相訪問,這個項目卻給了Doris的啟發,爭取乳癌話語權,因為與其被不知道的人亂寫胡搞,不如以當事人身份辨證真偽,才是真正助人助己。

Doris笑言曾看到一個營養產品的平面廣告,它以黑白相和彩色相作對比,前者以灰暗色彩表達,讓人覺得患癌似窮途末路,無望和臉容憔悴;後者以彩色表達回復健康。她認為病人在接受治療時最適合飲用健康補充產品,增強營養和抵抗力,減輕電療或化療的副作用,並讓全身充滿光澤,故此時更應以彩色相表達信息,反而康復後飲用營養產品才用彩照,未能掌握到病患的真正需求信息。

此外,她又以自身體驗分享治療方案,如接納醫生建議先在手術前做化療,未必一定要以傳統方法先做手術後做化療,讓自己多個選擇機會,可能效果會更理想。

在治療期間,她注重健康飲食,因為食物和治療都有很直接關係,能吃得下東西,讓身體吸收足夠營養才能有力氣對抗藥物的副作用。偶遇美味又健康的食材,她會介紹給同路人作參考。

對於自卑或自閉的同路人,她會以醫病先醫心的想法,在網誌發放正面信息,鼓勵她們修正心態,以積極態度面對癌症,放鬆心情與醫生合作走過療程。癌症未必是絕路,轉彎後可能有轉機,人生要充滿希望和抓緊時間,這才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心身靈養 平衡生活和工作
朋友支持她以身體健康為重,她自覺重整個人生活和工作平衡的計劃,趁現在稍閒,應開始預設未來康復之路的方向,好動的Doris想想是正理,無論治療過程和未來康復都需要強健體魄,行山緩步跑少不了,若加上心靈治療,讓身體恢復更快,因為心身靈養是治癌的大方向之一。心動不如行動,她跑到川龍租田擁抱大自然,進行心靈治療和重建。她忠告同路人,在治病時不妨也為康復後的未來定位,對治療和未來都很有幫助,因為心靈有所寄託而產生生存動力,才有機會贏取這場身體勝仗。

為了健康著想,Doris以前對飲食要求很低,現在會挑健康食材為主食,減少不正常的作息時間,睡眠時間變規律化,避免重過工作狂的日子,並堅持一星期均有運動時間,以達到心身平衡的生活態度。她笑言自己很愛惜生命,不想再次自殺。

 

最後,Doris認為癌症雖然讓同路人與死亡拉近,可是不同的人的性格各異,若意志不堅定者容易崩潰倒下,故她利用開心分享,有助同路人渡過抗癌逆境,把餘下時間好好把握,努力生存,自救自助,與自己真心對話,才能獲得真正健康。對於她能適時放下,繼而有所啟發和頓悟,得到重生機會,享受人生,也是患病康復的得著。

患癌不是上天的懲罰,只是身體對原主的不滿警號,適時修正,沒有要羞於告訴別人的必要,反而多與別人溝通,增加生活質素,開放自己,不要收藏而讓自己變孤獨,患癌可能是享受第二人生的機會,醫學昌明,癌症有機會變成長期病,存活率很高的。(小編很欣賞生命力強的人,每遇逆境視作人生磨鍊,雖然辛苦,過後總會有所啟發和得著,人活著就有希望。)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