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二零一七年度骨髓捐贈者嘉許禮

二零一七年度骨髓捐贈者嘉許禮

12-03-2017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嘉許54名骨髓捐贈者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轄下「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於三月十一日舉行「二零一七年度骨髓捐贈者嘉許禮」,共有五十四位捐髓者榮獲嘉許。

出席嘉許禮的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管治委員會暨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管治小組主席蔡永忠及香港骨髓捐贈基金主席趙曾學韞教授。

 

 

高永文醫生在嘉許典禮上表揚說:「向各位得獎者表達崇高的敬意,您們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我們全港市民的驕傲。希望今日的典禮能啟發更多市民登記捐贈骨髓,因為越多市民登記,就會有更多病人獲得重生的希望。」此外,大會亦安排兩對受髓者與捐髓者作首次會面,真情分享捐贈及骨髓移植的經歷。

由於骨髓移植捐髓者和受髓者的白血球組織型必須高度或完全吻合,如果病人沒法從親屬中找到合適的捐贈者,便要於無血緣的捐贈者尋找。根據統計,找到一位完全吻合的無血緣捐髓者一般只有五千至一萬分之一機會;若是罕見的白血球組織型,機率更少於十萬分之一。故此,愈多市民登記捐贈骨髓,病人找到吻合捐髓者的機率便會更高。

香港於二十六年前成立全球首個華人無血緣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截至二零一六年年底,本港已有逾十一萬人士登記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當中527位已作出捐贈; 另外資料庫成功為940位本地及海外的病人尋獲合適的造血幹細胞作移植治療。

凡年齡介乎十八至六十歲及身體健康的人士均可前往任何一間捐血站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登記過程簡易,市民只須填妥登記表格,通過健康查詢及接受抽血作血液化驗。有關捐贈骨髓的資料,市民可致電2710 1206

 

完整報導 

 

 

患血癌女獲骨髓捐贈與恩人見面哭成淚人

雅虎香港 – ‎17 小時前‎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轄下「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今午嘉許54位捐髓者,更安排兩對捐髓者及受髓者見面。 何秀蓮23年前確診患血癌,幸獲骨髓捐贈,之後一直想與捐贈者見面,惟機構多年未能尋獲。至今日捐髓者李麗儀終現身,兩人首次見面即 …
 

獲捐骨髓續命血癌康復婦隔廿載會恩人

雅虎香港 – ‎3 小時前‎
何秀蓮九○年確診患癌,醫生當時診斷,如三年內未能移植骨髓,便會有生命危險,但何的親屬均不適合捐贈骨髓給她。絕望時,幸醫生提醒「有生必有死,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你過得是否開心」,她開始振作,其後「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成立,九四年何透過資料庫終覓 …
 

血癌婦獲捐骨髓23年後首遇恩人相擁落淚:流緊同一滴血好親

香港01 – ‎15 小時前‎
一個無私的決定,拯救了一個家庭,逾20年的恩情,受惠人一直默默記着,今日終能說出情深說話。曾患血癌的家庭主婦何秀蓮,23年前獲捐贈骨髓重生,多年來盼親口答謝恩人,惟對方施恩莫望報婉拒。今日(11日)兩人藉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的嘉許禮,兩人首次相 …
 

骨髓受助者哭擁「天使」恩人

雅虎香港 – ‎4 小時前‎
兩對從未相識的骨髓捐贈者及受贈者,昨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骨髓捐贈者嘉許禮」上重逢。何秀蓮早於一九九一年確診患上血癌,初時依靠藥物治療,但醫生指若不接受骨髓移植,三年後仍有可能復發,有生命危險。當時「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正式成立,至九 …
 

54名骨髓捐贈者獲嘉許

香港政府新聞網 – ‎15 小時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舉行的嘉許禮,表揚54位骨髓捐贈者,並呼籲市民踴躍登記捐贈骨髓,為更多病人帶來重生希望。 高永文說,無論 … 人已作出捐贈資料庫更成功為940位本地及海外病人尋獲合適的造血幹細胞作移植治療。
 

骨髓難配對機會低至萬分一

雅虎香港 – ‎4 小時前‎
【星島日報報道】紅十字會指,骨髓移植要求捐受雙方的白血球組織型脗合度極高,若患者親屬骨髓不合,尋獲無血緣捐贈者的機會,只有五千至一萬分之一。除傳統的盤骨抽取外,捐贈者亦可選擇以手臂抽血方式,捐贈骨髓。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管治小組主席蔡永忠 …
 

最陌生的血緣骨髓受贈者擁恩人謝賜重生

on.cc東網 (註冊) – ‎18 小時前‎
何秀蓮憶述在1990、1991年確診患病時,當時育有兩名就讀小學的子女,醫生指如果3年內仍未有合適捐贈者,她便有生命危險。她慶幸在等候期間「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成立,助她在1994年成功尋找到非血緣捐贈者李麗儀,又感謝醫生在她最絕望時提醒「有生必有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