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療新知 > 研究稱找到癌症致命弱點 追殺每個癌細胞

研究稱找到癌症致命弱點 追殺每個癌細胞

07-03-2016

 

 

英媒稱,英國的科學家們已經准確找到癌症的唯一致命弱點,人類有希望掀起一場治療方法的革命——甚至有希望治愈癌症。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3月4日報道稱,未來,這種訂制的療法可以追殺患者體內的每一個癌細胞,無論它們藏在何處。

最快兩年時間內,第一批患者即可接受這種治療。最終,從早期到晚期的每個癌症患者都可能從中受益。

英國癌症研究會為這項裡程碑式的研究提供了資金。該研究會發言人說,如果不負眾望的話,“這可能是一種治療甚至治愈癌症的革命性辦法”。

盡管醫學在不斷進步,但是癌症每年奪取數以百萬計患者的生命——而且就算所謂的“靈丹妙藥”也只能使患者的生命平均延長幾個星期。

這項由倫敦大學學院專家牽頭的研究觸碰到現有治療往往效果有限這個問題的核心。

雖然我們認為腫瘤是相同細胞結成的腫塊,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不斷增大而且發生變異。

現有的藥物一般只針對一種細胞,如果癌症變化太大,那麼看起來有用的藥物就不再起作用。

即使藥物看起來消滅了癌症,但是一些高度變異的細胞可能處於潛伏狀態,疾病還會復發。

在腫瘤的每個癌細胞上都能找到一些耐藥變異,而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甄別它們的辦法。

他們還證明,一些肺癌患者有抗病白細胞,完全可以對抗那些常見的變異。未來,這種白細胞可以從患者身上采集下來,在實驗室培養,然後送回他們的身體,去消滅癌症。理論上,它們能夠滅掉每一個癌細胞。



另一種選擇是,利用關於變異的信息來生產一種疫苗——用這種藥物指揮免疫系統抗擊癌症。

這種辦法可能對於肺癌和皮膚癌特別管用。但是人們希望其他類型的癌症包括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患者也能受益。

這種療法不僅可以用於治療任何階段的癌症,而且對於已經到了晚期、別無選擇的癌症患者可能尤為有用。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查爾斯·斯旺頓教授說:“這帶來了希望,我們或許能夠逆轉晚期癌症。”

一些免疫療法——即利用免疫系統和白細胞來抗擊癌症——已經問世,而且產生了驚人的效果。

在有些病例中,患者被認為只能再活幾個月,但是他們接受免疫療法後又重返工作崗位,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然而,雖然免疫療法大有可為,但並不是對所有的人都管用。斯旺頓教授說:“我們認為這種方法對於治療癌症非常重要。幾年後,我們利用免疫療法治療癌症就會像今天的化療一樣普遍。”不過,他提醒說,這項研究尚處於早期階段,還沒有用來治療癌症患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醫務衞生局委任中醫藥發展專員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四月十日)宣布,經公開招聘後,委任鍾志豪博士為中醫藥發展專員。任期由二○二四年五月二 […]
【癌症研究】中大醫學院研究應對肝癌免疫治療的抗藥性
原發性肝癌是全球第四大及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2021年,本港有超過1,400人死於肝癌。對於無法進行切除腫瘤手 […]
【癌症治療】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大灣區醫療】首間港資深圳私人綜合醫院 盼縮短港人治療輪候時間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介紹
本港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導致病人長期輪候成常態。近期港人流行「北上消費」,除了吃喝玩樂,「北上醫療」亦是「北 […]
【大灣區醫療】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簽署跨境保險業務合作,進一步拓展大灣區醫療網絡服務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以下簡稱「和睦家」)與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今日簽署戰略性的直接合作,保誠成 […]
中大開發與多種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分類方法 助進一步了解癌症進展並改良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識別出四種與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聚集,大大促進對複雜腫瘤微環境的理解。 ・這項突破 […]
【大灣區醫療】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附圖)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把七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 […]
和黃醫藥宣布愛優特® (呋喹替尼) 於香港獲批用於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
– 香港特區政府新的「1+」新藥審批機制下首個獲批在港註冊的藥物 ,為香港患者帶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 – 愛優 […]
中大發現造血調節因子在腫瘤微環境的重要角色 為肺癌帶來新的治療靶點
肺癌是香港以至全球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目前缺乏有效的臨床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能利 […]
【癌症治療】肺癌治療新趨勢 術前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心胸肺外科專科 薛高勇醫生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之一,其中肺癌更一直蟬聯癌症殺手的首位。怎樣才能降低肺癌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愈早發現肺部病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