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療新知 > 2015年癌症領域突破性研究TOP10

2015年癌症領域突破性研究TOP10

31-12-2015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在揭示癌症發病機制、開發治療和預防癌症新型方法上花費了大量的精力,隨著研究的深入及多種機制的發現,科學家們讓癌症變成了一種可控的疾病。


近日,來自美國德州農工健康科學中心研究所的科學家就發現西蘭花中名為蘿蔔硫素的提取物或許可以幫助治療癌症;又有研究者發現冥想也可以幫助癌症的治療;諸如這樣積極的研究非常之多,也有研究者發現機體的其它組分或許會影響癌症的發生,比如一篇發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法國的科學家就發現腸道微生物竟然可以影響癌症免疫治療效果。


2015年馬上就要結束了,這一年裡科學家們在癌症領域研究有哪些突破性的進展呢?小編盤點了2015年的10大亮點研究。

【1】一滴血 診斷癌症


來自阿姆斯特丹VUMC癌症中心的研究者掌握了一個突破性技術——在早期階段通過單滴血檢測不同類型的癌症。


目前我們主要通過掃描和組織活檢來檢測癌症,這些方法非常耗時、復雜並且昂貴,如CT掃描可以發現大的腫瘤,但是不能發現早期腫瘤。通過血液檢測癌症的方法稱為“液體活檢”,它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在早期檢測出癌細胞。


首席研究員Tom Wurdinger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癌症患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具有特殊的RNA標記,這可以幫助我們進行針對特定腫瘤的DNA的操作。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幫助血液正常凝固,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血小板也在癌症腫瘤增長和轉移中也起著重要作用。癌症患者的血小板含有特定標記的RNA,可以幫助我們區分96%的健康個體和患有不同類型的癌症患者。

【2】JPCB:紅辣椒也可以治療癌症了?


辣椒堿是辣椒中讓人灼燒的一種化合物,其通常用於乳膏劑中幫助緩解疼痛,而近來有研究表明高劑量的辣椒堿可以幫助殺滅前列腺癌細胞;如今刊登在國際雜志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上的一項研究論文中,來自國外的研究人員發現了新型線索或可幫助解釋為何辣椒堿可以殺滅前列腺癌細胞,相關研究結果或可幫助研究人員開發治療前列腺癌的新型療法。


 

大約在10年前就有科學家報道表示,辣椒堿可以幫助殺滅小鼠機體中的前列腺癌細胞,但對健康細胞無害;通過轉化成適合人類的劑量或許需要個體每天都進行大量辣椒的攝入;而揭示辣椒堿的工作機理就可以幫助科學家們開發出新型以注射或藥片形式的治療前列腺癌的特效藥物。



【3】Nature:腫瘤抑制蛋白竟驅動惡性癌症


近日,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等處的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惡性腫瘤的生長及DNA序列未發生改變的基因活性的變化往往和突變的p53蛋白質直接相關,相關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著名雜志Nature上,該研究或為開發應對難以治療的癌症的新型策略提供幫助。


TP53是所有人類癌症中頻繁突變的基因,其可以編碼一種名為p53的腫瘤抑制蛋白,p53通常會通過調節細胞分裂的循環來抑制腫瘤,而p53蛋白也會通過維持細胞快速生長和分裂來完成抑制癌症的目的。當DNA損傷時,p53就會產生一系列保護效應來修復細胞DNA損傷,如果損傷過於嚴重就會引發細胞死亡,而TP53基因的突變往往會破壞其正常的功能,並且使得攜帶損傷DNA的細胞繼續分裂,直至引發癌症發生。


為了理解突變的p53功能獲得(gain-of-function,GOF)如何發揮作用,研究人員調查了攜帶不同類型p53 GOF替代氨基酸的病人機體腫瘤衍生的癌細胞系的功能,來觀察這些突變形式的p53會結合到癌細胞基因組的哪些位置。


【4】Cell:全體生物請注意,有癌症可以傳染擴散!


癌細胞是不會傳染的,這是生物學的一個默認公知。不過這一常識已經在北美的東海岸被打破,一種致命的白血病樣的病情已經從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一路蔓延到紐約州。這可能通過在水中自由漂浮的癌細胞,肆意在軟殼蛤中傳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Stephen Goff,形容這種癌症的廣泛傳播是“處於超級轉移狀態,能擴散到全新的動物”。這篇研究發表在本周Cell雜志。


癌症,作為有機體的生命周期中的體細胞突變積累的結果,一般不會傳染或傳輸給其他個體,受限於基於多態表面蛋白的免疫識別和拒絕,特別是在主要組織相容性復合體(MHC)的脊椎動物。不過一些腫瘤是受感染(如病毒)引起的。雖然這些感染源可以是傳染性的,腫瘤仍然是在受感染的個體中通過體細胞的轉化而形成。已知有兩種情況下,腫瘤細胞本身作為傳染性細胞可自然擴散傳播:犬傳染性性病腫瘤(CTVT)由性接觸傳播、塔斯馬尼亞袋獾面部腫瘤病(DFTD)在個體之間通過傳播。在這兩種情況下,腫瘤顯示出基因型不匹配它們的宿主——在所有受影響的動物中發現的腫瘤細胞是具有反映其原始主體的獨特的基因型。

【5】Science頭條:你的皮膚裡早已有癌症突變


根據最近發表在Science的一篇研究分析,經常暴露於紫外線下的正常皮膚含有許多潛在的致病突變,包括至少6種癌症相關基因。英國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無癌的眼瞼皮膚樣本,發現上百個克隆細胞群穿插在整個正常組織,而重要的是,就這麼小塊的皮膚組織裡的細胞裡含有的癌症關聯的突變。


為了找到體細胞突變是如何聚集在正常組織的,由Campbell和Philip Jones帶領的劍橋大學醫學研究中心癌症部,從暴露陽光下的眼瞼真皮組織取樣234個進行活檢。這些樣品來自四位55到73歲之間的健康人,他們在眼瞼整容手術過程中去除了部分的眼瞼組織。


采用能夠捕獲稀有突變的技術,該團隊測序的74個與皮膚和其它癌症基因的外顯子,以及一個活組織樣品的全部基因組。研究人員選擇采樣皮膚細胞部分原因是有證據表明,正常皮膚中含有腫瘤抑制基因p53突變的細胞克隆。


【6】顛覆癌症起源 生活方式或是重要影響


最近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刊》的一篇文章認為,我們對於癌症起因的理論需要進行修改了。這篇文章認為,以前人們認為癌症的起源完全是因為一些基因突變引起的,在致癌基因裡的突變導致了癌症細胞的出現並開始擴增。然而,最新的研究認為,在正常的組織中,基因突變的細胞還會受到群體的壓力選擇,因此這種選擇壓力和突變一起共同決定著癌細胞以及腫瘤的形成。造成這種選擇壓力變化的因素與生活方式以及老年化相關。


最新的癌症形成的理論認為,在正常的組織中,本來就由一定的細胞攜帶著致癌突變,但是健康的個體或者組織中,這些基因突變的細胞還是正常工作著,其致癌的天性一直被正常細胞壓制著。直到出現一些偶然或者必然的因素,例如老年化、吸煙、飲酒等,攜帶者致癌基因的細胞發現環境發生了改變,發展成為癌細胞對自身更加適應,這時候癌細胞便開始爆發。即使在正常組織中,仍然會有很少的癌細胞,但是這些癌細胞並不能競爭的贏正常細胞,因此他們的數量總是低於一定的值,而不會產生腫瘤,但是環境變差,癌細胞會比正常細胞更有適應性,數量開始增加並形成癌症。

【7】Science:癌症重要酶復合體結構


最近,來自美國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成功解析了一種在多種癌症特別是血液癌症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酶復合體的原子結構。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上。


這一被成功解析的酶復合體叫做polycomb repressive complex2(PRC2),是參與人類發育的一種關鍵調控因子,它能夠通過改變染色質結構調節基因表達。作為一種酶復合體,PRC2能夠對組成染色質的組蛋白進行修飾,導致染色質結構發生關鍵性改變,從而沉默特定基因的表達。之前研究已經發現PRC2的異常表達與淋巴瘤,白血病,腦瘤以及其他疾病的發生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PRC2表達過高或過低會導致基因發生相應的沉默或激活,這對於細胞來說不是一件好事,這項研究結果揭示了正常水平的PRC2如何在細胞內保持酶活性以及如何受到調控。該研究人員還指出,他們發現了PRC2發揮作用的不同方式,這對於我們了解相關疾病的化學基礎以及開發疾病治療藥物都非常具有幫助。目前一些抑制PRC2酶活性並用於治療特定類型淋巴瘤的小分子藥物已經得到開發。


【8】Nature研究再證明食用抗氧化劑會促進癌症轉移


來自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兒童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相比於正常細胞,癌細胞從抗氧化物得到的獲益更多,這一發現增加了人們對於癌症病人食用飲食中抗氧化物的擔心。(生物谷之前曾報道抗氧化劑會加速小鼠皮膚癌細胞轉移。)


癌細胞轉移是癌細胞從原發部位傳播到身體其他部分的過程,是導致多數癌症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該研究團隊發現對癌症小鼠模型進行抗氧化物處理會使癌細胞擴散更快。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Nature上。


長久以來人們已經知道癌細胞從一個部位向身體其他部位傳播是一個非常低效的過程,絕大多數進入血液中的癌細胞最終都不能存活。

【9】科學家揭示多數癌症起源的過程


p53基因由於在防止基因突變中的突出作用故被描述為“基因組衛士”。超過一半的癌症被認為源於p53突變或喪失作用,而現在最近的一項研究由Richard Moran博士解釋了原因。


發表在《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雜志上的一篇文章研究結果顯示,p53基因突變,或失去激活蛋白復合物的功能, 該蛋白復合物稱為哺乳動物靶向雷帕霉素復合體1(mTORC1),這有助於調節細胞增殖所需的能源資源。mTORC1由幾十種蛋白質組成,細胞使用細胞內的溶酶體胞膜作為支架將所有這些蛋白質聚集在一起。針對正常細胞的需要,p53基因有助於維持適當水平的蛋白質, 在溶酶體中稱為結節性硬化症復合體2(TSC2)。當p53功能減退時,研究發現溶酶體TCS2的水平下降,一種小的蛋白質RHEB將取而代之。正是這種RHEB的積累才能激活mTORC1並導致異常的細胞增殖的控制。


“我們首次發現了當無p53時導致癌症過度增長信號的過程。這些蛋白質相互作用類似一連串事件發生在某個個體中鏈導致了癌症的發展。”Moran說。


【10】Science:新研究為癌症免疫治療開辟新道路


近日,來自美國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在著名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上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進展,他們將腫瘤在免疫系統中最好的"朋友"變成了它們最大的"敵人"。這一發現將對癌症免疫治療方法提供重要啟示。


文章作者Harvey Cantor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為基於免疫系統的癌症治療方法提供了新的策略,通過靶向細胞內限制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產生應答的信號途徑,我們就可以將其變為癌細胞殺手。而如何開發觸發這一變化的抗體和小分子藥物是我們仍然面臨的挑戰。"


當機體處於感染或炎症狀態時,效應T細胞會發生快速改變,它們會將自己武裝起來並且分成不同群組靶向特定的疾病細胞。調節性T細胞是機體內另外一種免疫細胞,它們能夠對效應T細胞進行調節,防止效應T細胞損傷正常組織。

 

生物谷 news.bioon.com/article/6676441.html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醫務衞生局委任中醫藥發展專員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四月十日)宣布,經公開招聘後,委任鍾志豪博士為中醫藥發展專員。任期由二○二四年五月二 […]
【癌症研究】中大醫學院研究應對肝癌免疫治療的抗藥性
原發性肝癌是全球第四大及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2021年,本港有超過1,400人死於肝癌。對於無法進行切除腫瘤手 […]
【癌症治療】綠葉製藥創新葯在港澳門上市 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迎來新突破
2024年3月7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由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辦、綠葉製藥集團支持的“小細胞肺癌(SC […]
中大研究發現咽峽炎鏈球菌可引致胃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咽峽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anginosus […]
癌症治療新突破:港大醫學院研製雙重抗腫瘤疫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從 γδ-T 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 […]
【大灣區醫療】首間港資深圳私人綜合醫院 盼縮短港人治療輪候時間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介紹
本港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導致病人長期輪候成常態。近期港人流行「北上消費」,除了吃喝玩樂,「北上醫療」亦是「北 […]
【大灣區醫療】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簽署跨境保險業務合作,進一步拓展大灣區醫療網絡服務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以下簡稱「和睦家」)與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今日簽署戰略性的直接合作,保誠成 […]
中大開發與多種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分類方法 助進一步了解癌症進展並改良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識別出四種與癌症相關的纖維母細胞分子聚集,大大促進對複雜腫瘤微環境的理解。 ・這項突破 […]
【大灣區醫療】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醫療機構名單(附圖)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把七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機構納入「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 […]
和黃醫藥宣布愛優特® (呋喹替尼) 於香港獲批用於治療轉移性結直腸癌
– 香港特區政府新的「1+」新藥審批機制下首個獲批在港註冊的藥物 ,為香港患者帶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 – 愛優 […]
中大發現造血調節因子在腫瘤微環境的重要角色 為肺癌帶來新的治療靶點
肺癌是香港以至全球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但目前缺乏有效的臨床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能利 […]
【癌症治療】肺癌治療新趨勢 術前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心胸肺外科專科 薛高勇醫生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之一,其中肺癌更一直蟬聯癌症殺手的首位。怎樣才能降低肺癌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愈早發現肺部病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