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生講座 > 肝癌大解密專題健康講座

肝癌大解密專題健康講座

07-07-2015

 

 由癌症資訊網、香港綜合腫瘤中心、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七月廿九日晚舉辦的肝癌健康講座,邀得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總監潘冬平教授及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謝耀昌講解肝癌治療新趨勢。

 

肝癌是中國第二常見癌症、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2012年有1790個肝癌新病例,而死亡病例達1505個,當中男女病患比例為4:1。近年的年輕患者數字有上升趨勢,且患者愈年輕,預後愈惡劣。美國肝病學會建議高危人士接受定期檢查,包括逾四十歲的亞洲男性、逾五十歲的亞洲女性、乙型肝炎帶菌者、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士及肝硬化患者,每半年一次進行血液甲胎蛋白和肝臟超聲波檢查,有助及早發現肝癌,增加治癒機會。

 

  

( 潘冬平教授 )

謝耀昌醫生 )

 

肝癌的風險因素包括酒精、膽管閉塞、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引起的肝硬化,而乙、丙型肝炎患者即使沒出現肝硬化,亦有機會直接患上肝癌。此外,過期花生和發霉食物產生的黃曲霉毒素亦是引致肝癌的風險因素之一。肝癌患者病發初期並無任何徵兆,不少人發現肝癌症狀時,如上腹痛、肚脹、皮膚和眼白呈微黃等,腫瘤早已發展至中、晚期,無法根治。

 

肝癌首選的治療方案是以手術切除腫瘤,而以腹腔鏡切除腫瘤,失血和住院時間皆較少。進行手術切除的大前提是肝功能良好,唯八成肝癌患者皆伴有肝硬化,令肝功能衰退,加上肝癌侵略性高,腫瘤能迅速生長,令肝癌治療遇上重大挑戰。

 

若未能進行手術,病患亦可選擇以經肝動脈栓塞化療、酒精注射、射頻消融術等安全方案代替手術,最新治療方案包括經肝動脈放射性栓塞和體外放射治療。萬一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系統如肺部、骨骼,亦可考慮標靶治療和化療方案。

 

 

謝耀昌醫生指,以往醫生未必鼓勵逾七十歲患者接受治療,擔心其身體狀況難抵治療的副作用,但標靶藥物如索拉菲尼(Sorafenib)的出現令肝癌治療變得進取,因其副作用較少,令存活率大有改善,成為年長病患的新選擇。

 

過往進行放射治療時,腫瘤會隨呼吸移動,令電療位置不夠精準,現時的腫瘤定位科技則能解決此問題,透過電腦軟件配置、實時影像指導和病人呼吸上的配合,確保治療精準,避免波及附近組織。

 

潘冬平教授指出,肝切除手術期間進行輸血會抑壓免疫系統,增加復發機會,因此近年主張「零輸血」肝切除手術。而肝癌5年存活率提升的主因包括減少於手術期間輸血,還有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肝癌。

 

多發性肝癌可以手術配合消融治療,因消融治療打擊局部腫瘤功效顯著。過往的射頻消融適合直徑少於5cm的腫瘤,而最新的微波消融則適合直徑大於5cm的腫瘤,手術死亡率少於1%

,癌症復發率亦較低。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