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健康教育 > 美國癌症協會發布的39條防癌指南

美國癌症協會發布的39條防癌指南

03-03-2015

 

近日,各路媒體頻繁轉發一篇文章《美國癌症協會的31條防癌指南》,經核實,這篇文章是美國癌症協會2006年公布的防癌指南。而美國癌症協會的防癌指南平均每5年更新一次,最近的一期是2012年公布的,今天爲大家奉上的就是這一期的防癌指南,共39條。

  1 飲酒會增加患癌風險嗎?

  是的,飲酒會增加人們患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的風險。飲酒人士應該限制酒的攝入量,男士每天飲酒不宜超過2酒精單位,女士不超過1酒精單位。1酒精單位相當于360ml(1美制液體盎司≈30毫升)、150ml的葡萄酒、或者45ml 40度烈性酒。對某些癌症而言,同時飲酒並吸煙所增加的患癌風險遠高于只飲酒或只吸煙的風險。規律的飲酒,即便每周的飲酒量很少,也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乳腺癌高危女性群體可以考慮戒酒。

  2 什麽是抗氧化劑(物質)?它們與癌症有什麽關系?

  抗氧化劑(物質)可以是食物中的某些化合物,也可由人體自身合成。人體利用抗氧化劑(物質)來保護自身組織,免受正常代謝(氧化)所導致的持續性損害。由于這種損害可增加癌症風險,所以某些抗氧化劑可能會有助于預防癌症。抗氧化劑(物質)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比如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和其他植物化學物質。研究顯示,多食用富含抗氧化劑(物質)的蔬菜和水果可能會降低人們患某些癌症的風險。但是,這一結果並不一定是抗氧化劑(物質)的作用,因爲這些食物中還含有很多其他物質。

  多項研究發現,補充抗氧化劑(物質)並不能降低患癌風險。事實上,有研究發現,服用補充劑(物質)的人群患癌風險更高。(參見以下條目: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維生素E、補充劑)。對于減少患癌風險,目前最佳的建議是通過食物而不是補充劑來獲取抗氧化物質。

  3 β-胡蘿蔔素能降低患癌風險嗎?

  β胡蘿蔔素屬于類胡蘿蔔素,後者是一組抗氧化劑,可讓植物(包括蔬菜和水果)的某些部分呈現深桔黃色。在人體內,β胡蘿蔔素被轉化爲維生素A,而有觀點認爲維生素A有助于預防癌症。因爲食用蔬菜和水果可降低患癌風險,所以通過服用高劑量的β胡蘿蔔素補充劑來降低癌症風險的觀點似乎是有道理的。但是,幾項大型研究結果表明事實並非如此。其中兩項研究讓吸煙的受試人群服用高劑量的β究胡蘿蔔素補充劑來預防肺癌和其他癌症,結果顯示服用這些補充劑反而增加了他們患肺癌的風險。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既無好處也無害處。雖然食用含β胡蘿蔔素的蔬菜和水果可能幫助預防癌症,但是人們應該避免服用含大量β胡蘿蔔素的補充劑,尤其是吸煙者。

  4 鈣與癌症有關嗎?

  許多研究表明,高鈣食物可能有助于降低結直腸癌風險,鈣補充劑也能適當地減少結直腸息肉的複發。但是,攝入過多的鈣(鈣補充劑來源或食物來源)可增加人們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因此,男性應主要通過食物來攝入推薦劑量而非過量的鈣質。女性不會患前列腺癌,但易患骨質疏松,所以也應通過食物來獲取推薦劑量的鈣。鈣的推薦攝入量是19-50歲人群每天1000毫克,50歲以上人群每天1200毫克。乳制品和某些綠葉蔬菜是鈣的優質來源。主要通過乳制品獲取鈣的人群應該選用低脂或脫脂乳制品,以減少對飽和脂肪的攝入量。

  5 喝咖啡會致癌嗎?

  不會。咖啡和胰腺癌間是否存在聯系?這個問題曾得到很多人的關注,但是最近的研究並未證實兩者存在聯系。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咖啡或咖啡因會增加癌症風險。

  6 膳食補充劑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不能,至少根據目前的了解,答案是否定的。雖然富含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的飲食可以降低癌症風險,但是膳食補充劑能夠降低癌症風險的結論尚未得到證實。鈣補充劑可能是個例外,因其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參看上述有關鈣的介紹)。實際上,一些高劑量的補充劑反而會增加癌症風險。

  對于存在特俗情況的人們,適量的膳食補充劑是有益的,例如孕婦、育齡女性和需要限制飲食攝入的人群。如果人們選擇服用膳食補充劑,他們最好選用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平衡的補充劑,並且其中大多數營養素的含量不應超過人體的每日需求量。

  7 能否營養補充劑中獲取與蔬菜和水果同等的營養價值?

  不能。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很可能需要一起攝入才能發揮有益作用。此外,天然食物中可能還有一些目前尚不爲人知的重要化合物,膳食補充劑中不會含有這些化合物。某些膳食補充劑被描述爲與蔬菜和水果擁有同等的營養價值,但是他們的營養含量或種類只占天然食物中的很小部分。因此,食物才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最佳來源。

  8 少吃脂肪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一些研究發現,在飲食習慣中含有高脂肪食物的國家,其國民患乳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和其他癌症的風險更高。但是,更深入的研究並未得出脂肪攝入會增加癌症風險,或者減少脂肪攝入會降低癌症風險的結論。目前尚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個人攝入脂肪的總量會影響患癌風險。

  9 什麽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膳食纖維是指多種人體不能消化的植物性碳水化合物。幹燥豆類、蔬菜、全谷類和水果是膳食纖維的優質來源。膳食纖維可進一步分爲“可溶的”(比如燕麥麸、豌豆、豆類和洋車前子纖維),和“不可溶的”(比如小麥麸、水果皮、堅果、種子和纖維素)。

  最新研究表明,膳食纖維可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尤其是結直腸癌。但是目前尚不清楚這一作用是由膳食纖維還是高纖維食物中的其他成分産生的。因此,ACS建議人們食用全谷類、蔬菜和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來幫助降低癌症風險,但並未明確建議服用膳食纖維補充劑。

  10 吃魚能預防癌症嗎?

  魚肉富含ω-3脂肪酸。一些動物實驗發現ω-3脂肪酸可以阻止癌症的形成或減慢癌細胞的生長,但是尚不清楚這些脂肪酸是否會降低人類的癌症風險。

  食用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可降低心髒病的風險,但是有些魚類(比如劍魚、金槍魚、方頭魚、鲨魚和大耳馬鲛)可能含有較高含量的汞、多氯聯苯(PCBs)、二惡英及其他有害物質。一些研究還發現,人工養殖的魚類比野生魚類含有更多的有害物質。孕婦、計劃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女性以及幼兒不應食用這些魚類,並且每周食用的長鳍金槍魚不應超過170g,每周食用的罐裝淡金槍魚不應超過340g。人們應該食用不同種類的魚類以降低攝入毒素的可能性。

  11 什麽是葉酸?葉酸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葉酸是一種天然的B族維生素,很多蔬菜、豆類、水果、全谷類和強化早餐谷類食品中都含有葉酸。20世紀90年代開展的研究表明,缺乏葉酸可能會增加人們患結直腸癌和乳腺癌的風險,對飲酒人群來說尤其如此。然而,自1998年以來,美國的強化谷物制品中都添加了人工葉酸,所以大多數人都能從飲食中攝入足夠葉酸。

  一些研究表明,葉酸補充劑會增加人們患前列腺癌、高級別結直腸息肉和乳腺癌的風險,並且大多數人都能從飲食中攝入足夠的葉酸。有鑒于此,攝入葉酸的最佳途徑就是食用蔬菜、水果和強化谷物制品或全谷物制品。

 

  12 大蒜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大蒜和其他蔥屬植物中含有的蔥屬植物化合物對健康有益的說法廣爲流傳。針對大蒜能否降低癌症風險的研究正在進行,一些研究表明大蒜可以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大蒜和其他蔥屬植物可以被列入到能夠降低癌症風險的推薦蔬菜目錄當中。

  目前尚沒有充足證據證明蔥屬植物化合物補充劑能降低癌症風險。

  13 什麽是轉基因食品?它們安全嗎?

  轉基因食品或者生物工程食品以轉基因農作物爲原材料,後者在播種前就添加其他植物或生物體的基因,其目的是增強農作物的抗蟲性、減緩腐壞、改善口味、增加營養成分或得到其他特性。近年來,基因工程越來越多地被用于生産某些食品。例如,美國種植的大部分大豆和玉米都使用了轉基因技術,從而讓這些農作物能夠抗除草劑,此外,轉基因玉米還能産生一種天然殺蟲劑。

  轉基因技術的安全性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理論上來講,添加的基因可能會産生一些引起過敏的物質,也可能增加有損健康化合物的含量。而另一方面,轉基因技術也可被用于改善公共健康。例如,通過轉基因技術增加各種農作物的葉酸含量。

  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市售的轉基因食品有損人體健康,也沒有證據證明這些添加的基因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但是,缺乏證據並不意味著證明了其安全性。由于人們使用轉基因食品的時間還相當短,所以目前尚不知道長期食用轉基因食品可能對健康産生的影響。持續評估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十分重要,從而確保其真正的安全性,並增加人們使用轉基因食品的信心。

  美國批准出售的轉基因食品包括多種胡蘿蔔、玉米、西紅柿和大豆。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美國農業部(USDA)共同對轉基因食品進行監督。

  14 輻照食品會致癌嗎?

  沒有證據證明輻照食品會致癌或者有損人體健康。輻照技術越來越多地被用來殺死食物中的有害細菌,以延長它們的保質期。輻照處理後,輻射不會停留在食物內,食用輻照食品好像也不會增加癌症風險。

  15 應避免食用加工肉類嗎?

  一些研究發現,大量食用加工肉類可以增加人們患結直腸癌和胃癌的風險,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亞硝酸鹽。爲了保持色澤和阻止細菌生長,許多午餐肉、火腿和熱狗中均添加了亞硝酸鹽。食用加工肉類和煙熏或鹽腌肉類可增加人們對潛在致癌因子的攝入量,因此人們應盡可能減少食用這些肉類。

  16 烹饪肉類如何影響癌症風險?

  充分烹饪能殺死肉裏的有害細菌,但是一些研究表明,高溫煎、烤、炸肉類所産生的化學物質(多環芳烴或雜環芳香胺)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這些化學物質可破壞DNA並致使動物患癌。一些研究也發現,大量食肉的人群有更高的結直腸癌風險,但仍不清楚高溫烹饪産生的化學物質(相比于肉中的其他物質)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文火炖、蒸、低溫煮和微波爐加熱肉類等烹饪方法産生的這類化學物質較少。

  17 非營養性甜味劑或糖替代品會致癌嗎?

  沒有證據證明人類飲食水平的甜味劑會致癌。FDA批准使用的少數幾種非營養性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糖精和三氯蔗糖。現有研究也沒能證實這些化合物與癌症風險之間的聯系。一些動物研究表明,使用這些甜味劑可能與更高的膀胱癌和腦部腫瘤風險有關,還可能與更高的白血病和淋巴瘤風險有關,但是人群研究顯示,使用這些甜味劑並沒有增加人們患癌症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苯丙酮尿症這一遺傳性疾病的人群應該在其飲食中避免使用阿斯巴甜。

  新型糖替代品包括甜味劑如糖醇(山梨醇、木糖醇和甘露醇)和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甜味劑(甜葉菊和龍舌蘭糖漿)。對于所有這些甜味劑,適量使用似乎都是安全的,但某些人群如果大量使用糖醇則有可能出現腹脹和胃部不適。

  18 肥胖會增加癌症風險嗎?

  會。超重或肥胖與人們更高的乳腺癌(絕經後女性)、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腎癌、胰腺癌、膽囊癌(可能)患癌風險有關。肥胖也可能與人們更高的肝癌、宮頸癌、卵巢癌以及非霍奇金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和侵襲性前列腺癌的患癌風險有關。

  雖然對減肥是否會降低癌症風險的研究有限,但是一些研究表明,減肥會降低絕經後女性患乳腺癌和其他癌症的風險。減肥具有的其他健康益處已得以證實,所以人們都鼓勵超重人群減肥並保持健康體重。成年人避免過度的體重增加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爲這不僅可能會降低患癌風險,還可能會降低他們患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19 橄榄油會影響癌症風險嗎?

  食用橄榄油與人們更低的心髒病風險有關,但是就其對癌症風險的影響來說,最可能的情況是不好不壞。雖然橄榄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並可作爲黃油和人造黃油的健康替代品,但它仍然是一個巨大的熱量來源,可極大地增加人們從飲食中獲得的熱量。

  20 貼上“有機”標簽的食品能更有效地降低癌症風險嗎?

  “有機”一詞被廣泛用于描述沒有添加人工化學品的植物食品以及沒有用激素和抗生素飼養的動物食品。對于植物性有機食品來說,其原材料的耕種既沒有使用常規殺蟲劑或除草劑,也沒有使用化肥或汙水汙泥作爲肥料,更沒有經過食品輻照加工。轉基因食品不能被稱爲有機食品。

  生産有機食品的目的其實是爲了促進可持續農業生産,但是人們普遍認爲有機食品可能會有益健康。同時,也有人在爭論有機農産品的營養水平是否高于常規種植農産品的營養水平。但是,目前尚沒有證據表明有機食品能更有效地降低癌症風險,或者提供其他耕作方法種出的類似食物所沒有的健康益處。

  21 食品中的殺蟲劑和除草劑會致癌嗎?

  若殺蟲劑和除草劑在工業、農業或其他工作場所使用不當,它們是有毒的。雖然蔬菜和水果中有時會含有少量的殺蟲劑和除草劑,但絕大多數科學證據表明,總體來說,吃蔬菜和水果有益健康且能預防癌症。目前尚沒有證據表明食品中殘留的低劑量殺蟲劑和除草劑會增加癌症風險。不過,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應徹底洗淨,一方面減少人們對這些化合物的攝入量,一方面降低細菌引起的健康風險。

  22 增加體育活動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會。對于進行適量或大量體育運動的人群來說,患某些癌症如乳腺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和晚期前列腺癌的風險會更低。不管體育運動是否影響了體重,運動本身都降低某些癌症的患癌風險。

  目前,有關體育運動對其他癌症風險的直接影響的數據更加有限,但即便如此,體育運動仍是人們達到和保持健康體重的一個關鍵因素,並且超重或肥胖與多種癌症有關。體育運動還有助于降低人們患心髒病、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

  23 植物化學物是什麽?它們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植物化學物”指的是由植物産生的多種化合物。其中有些化合物可保護植物免受昆蟲損害或擁有其他重要功能。有些化合物則有抗氧化作用或者類似激素的作用,不管是對于植物自身還是食用這些植物的人群而言。因爲食用蔬菜和水果與癌症風險降低有關,所以研究人員正在尋找産生有益作用的特定化合物。但是,目前尚沒有證據表明,以補充劑的形式攝入植物化學物對人體長期健康有類似于蔬菜、水果、豆類和谷物的作用。

  植物化學物包括類黃酮(見于大豆、鷹嘴豆和茶)、類胡蘿蔔素(見于冬南瓜、香瓜和胡蘿蔔)、花青素(見于茄子和紅球甘藍)和硫化物(見于大蒜和洋蔥)。

  24 高鹽飲食會增加癌症風險嗎?

  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食用大量腌泡食品可增加人們患胃癌、鼻咽癌和喉癌的風險。腌泡食品通常不是美國大多數人飲食的主要內容,但是減少腌泡食品的攝入量可能會有助于降低人們患某些癌症的風險。

  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在美國,烹饪用鹽量或調味食物的用鹽量或食品加工過程中鹽的添加量會對癌症風險産生影響。但是高鹽飲食會增加人們患高血壓和心髒病的風險卻是衆所周知的事實,因此《2010年美國膳食指南》和美國心髒協會的膳食指南均建議人們限制食鹽的攝入量。

  25 硒是什麽?硒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硒是一種礦物質,對人體的抗氧化防禦機制有幫助。動物研究已表明硒可能會預防癌症。一項研究表明硒補充劑可能會降低人們患肺癌、結腸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但是,一項大型臨床試驗並未發現硒補充劑能降低前列腺癌風險,所以總體上說,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證明硒補充劑可降低癌症風險。

  因此,不建議人們服用硒補充劑,同時,人們還應避免服用高劑量硒補充劑,因爲硒補充劑的安全劑量和中毒劑量之間相差極少。服用硒補充劑的最高劑量不應超過200微克每天。

  26 大豆制品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和其他豆科植物一樣,大豆及大豆制品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以及肉類的有益替代品。大豆含有多種植物化學物質,其中包括異黃酮。大豆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具有微弱的雌激素樣活性,並可能有助于預防激素依賴性癌症。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食用傳統大豆制品比如豆腐可能會降低人們患乳腺癌、前列腺癌或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也有一些證據表明食用傳統大豆制品可能還會降低人們患某些其他癌症的風險。目前尚不清楚該結論是否適用于含有大豆分離蛋白或組織化大豆蛋白的食品。

  幾乎沒有數據證實服用分離的大豆植物化學物質補充劑會降低癌症風險。

  27 糖會增加癌症風險嗎?

  糖在增加熱量攝入的同時並不會提供降低癌症風險的任何營養素。高糖攝入量可能會通過促進肥胖而間接增加癌症風險。白糖(精制糖)和紅糖(粗制糖)及蜂蜜在其對體重或胰島素水平的影響方面並無不同。限制食用蛋糕、糖果和加糖谷類食品以及限制飲用汽水和運動飲料等含糖飲料可幫助人們減少熱量攝入。

  28 喝茶(紅茶或綠茶)能降低癌症風險嗎?

  茶是一種飲料,茶樹的葉子、嫩芽或細枝均可泡制成茶。紅茶、綠茶、白茶、普洱茶和其他各種類型的茶均來自于同一棵茶樹,但是它們反映了不同的加工方式。

  一些研究人員提出,茶之所以會預防癌症是因爲茶含有抗氧化劑、多元酚和類黃酮。動物研究已證明有些茶(包括綠茶)可降低癌症風險,但是人類研究發現的結果喜憂參半。雖然實驗室研究結果一直令人滿意,而且喝茶也是許多美食的一部分,但是目前的證據尚不能證明喝茶是降低癌症風險的主要原因。

  29 反式脂肪會增加癌症風險嗎?

  反式脂肪來自于經氫化被制成人造黃油或酥油的植物油,人造黃油或酥油在室溫下呈固態。反式脂肪會提高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和增加心髒病風險。但是,目前尚未確定反式脂肪與癌症風險的聯系。

  盡管如此,鑒于反式脂肪對心髒病風險的影響,《2010年美國膳食指南》和美國心髒協會的膳食指南建議人們限制或避免食用反式脂肪。

  30 姜黃和其他香辛料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研究姜黃是否會影響腫瘤生長,同時他們也正在研究其他香辛料如辣椒素(紅辣椒)、小茴香和咖喱可能具有的抗癌作用。但是,目前尚缺乏研究香辛料對癌症等疾病的長期影響的研究。

  31 吃蔬菜和水果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會。近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吃蔬菜和水果並無降低癌症風險的作用或者作用微弱,證明吃蔬菜和水果能降低癌症風險的證據力度也減弱了,但是綜合已有的全部證據表明,吃蔬菜和水果會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人們患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喉(咽)癌、喉頭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的風險。

  可降低具體某種癌症風險的蔬菜和水果的種類可能有所不同。目前尚不知道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的哪些化合物最有可能預防癌症,並且,能降低癌症風險的不同植物化學物質可能來源于不同的蔬菜和水果。

  最新研究表明吃較多蔬菜和水果可能還會有助于降低人們肥胖的風險,所以吃較多蔬菜和水果很可能會間接影響癌症風險。最佳建議是每天吃各種各樣的蔬菜和水果,至少600毫升。

  32 新鮮、冷凍和罐裝的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有區別嗎?

  有,但它們都是不錯的選擇。新鮮食品通常被認爲擁有最高的營養價值(通常也擁有最好的味道)。但是,冷凍食品實際上比新鮮食品更有營養,因爲冷凍食品通常是在成熟時采摘並被迅速冷凍起來,而新鮮食品可能會因爲收獲與食用存在時間間隔而失去一些營養。

  由于罐裝食品加工必須使用高溫,所以罐裝食品更有可能減少熱敏性營養素和水溶性營養素。請注意,有些水果罐頭中配有濃糖漿,有些罐裝蔬菜中鈉(鹽)含量很高,因此請選擇多種形式的蔬菜和水果。

  33 烹饪會影響蔬菜的營養價值嗎?

  煮菜特別是長時間煮菜會消除蔬菜裏的水溶性維生素。由于蔬菜含有的一些潛在有益的植物化學物質是脂溶性的,所以油炒蔬菜可能會提高這些植物化學物質的可用性。烹饪通常可能會分解植物細胞壁,使其含有的營養成分和其他植物化學物質更容易被吸收。

  用微波爐和蒸汽烹饪蔬菜是保留蔬菜營養成分的最佳方法。吃生鮮蔬菜如沙拉也會保留蔬菜的營養成分。所以,除了建議人們吃各種各樣的蔬菜之外,采用不同的蔬菜烹饪方法也會提高許多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質的可用性。

  34 應該把蔬菜和水果榨汁飲用嗎?

  榨汁不僅可以增加飲食多樣性,還是一種讓人們攝入蔬菜和水果的好方法,對于咀嚼或吞咽困難的人群來說更是如此。榨汁也有助于人體吸收蔬菜和水果中的營養。但是,果蔬汁含有的纖維較少,相比完整的蔬菜和水果來說,喝果蔬汁不太容易填飽肚子。但果汁比較特殊,如果一個人喝了很多果汁,同樣也能獲得不少熱量。從商業上來講,榨汁産品應該是100%的果蔬汁,同時也應該經過巴氏消毒以殺死其中的有害細菌。

  35 素食可以降低癌症風險嗎?

  素食可以包括許多有益健康的特色。素食往往是飽和脂肪的含量低,高纖維、維生素和植物化學物質的含量高,同時還不包括食用紅色肉類和加工肉類。因此,素食可能有助于降低癌症風險的假設是合理的。

  相比減少傳統西方飲食習慣中動物食品的含量所形成的飲食結構而言,目前不清楚完全的素食是否會更有益于預防癌症。

  嚴格的素食應該避免所有的動物産品,包括牛奶和雞蛋,這種素食也被稱爲純素食,可有益于人們補充維生素B12、鋅和鐵,對兒童和絕經前的女性來說尤爲如此。純素食還應該包括足夠的鈣,因爲事實證明,堅持含鈣量非常低的純素食者比堅持素食或含肉飲食的人群具有更高的骨折風險。

  36 維生素A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有兩種方法可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A:第一,可從動物性食品來源中獲取維生素A,第二,維生素A可在人體內由來源于植物性食品的β胡蘿蔔素或其他類胡蘿蔔素生成。人們需要維生素A來維持人體組織的健康。

  維生素A補充劑尚未被證明能降低癌症風險,而且服用高劑量維生素A補充劑實際上反而可能會增加吸煙者和戒煙者患肺癌的風險。

  37 維生素C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維生素C常見于多種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桔子、葡萄柚和辣椒。許多研究認爲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與較低的癌症風險有關。但是對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進行的少數幾項研究並未證明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可降低癌症風險。

  38 維生素D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越來越多的大規模的研究證據表明,維生素D可能有助于預防結直腸癌,但目前得到的證據無法證明維生素D與其他癌症的聯系。大量的研究正在進行,但是幾年內很難得到研究結果。

  最近,美國醫學研究所基于骨骼健康所需的維生素D水平提出了每日維生素D攝入量的最新建議,大多數成年人的每日維生素D攝入量從400國際單位增加至600國際單位,70歲及以上人群的每日維生素D攝入量增加至800國際單位。每日維生素D攝入量的安全上限從2000國際單位增加至4000國際單位。

  維生素D的獲取方式有三種,第一通過皮膚暴露于紫外線(UV)輻射下獲取,第二通過飲食獲取,尤其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比如牛奶和谷類食品,第三通過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獲取。但是,許多美國人都沒有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並具有患維生素D缺乏症的風險,黑皮膚人群、幾乎不暴露于陽光下的人群、老年人和純母乳餵養的嬰兒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D。

  39 維生素E會降低癌症風險嗎?

  α-生育酚是維生素E在人體內最爲活躍的存在形式,同時也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在一項研究中,服用α-生育酚的男性吸煙者比服用安慰劑的男性吸煙者具有更低的前列腺癌風險。該發現促使研究人員啓動了一個大型研究項目(名爲“SELECT”),研究硒和維生素E補充劑對前列腺癌風險的影響。但是,這項研究發現,硒和維生素E補充劑沒有降低前列腺癌風險。甚至正相反,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的男性群體可能還具有患前列腺癌的較高風險。

  在另一項大型研究(名爲“HOPE”)中,研究人員對比研究了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和安慰劑下的癌症與心髒病風險。維生素E補充劑組與安慰劑組在癌症發病率或心髒病發病率方面沒有差異。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的受試者實際上擁有更高的心力衰竭發病率。

  雖然含有維生素E的食品如堅果和某些不飽和油可能是健康的,並且它們已被證明能降低心髒病風險,但是目前並不建議人們通過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來降低他們患癌症或慢性疾病的風險。

 

原載於:美國癌症協會 http://www.cancer.org/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家計會首次製作手語版性健康短片 向聽障人士推廣乳房健康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首次製作配上手語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短片,向聽障人士推廣乳房健康及預防乳癌的訊息 […]
【癌症復康】上肢運動 紓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上肢運動 紓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單是2019年便有4,700多名乳癌新症患者。臨床 […]
「錫人錫己 咪錫支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宣傳片)
「錫人錫己 咪錫支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宣傳片)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留意到公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加重視 […]
建立互信醫患關係 促進治療成效
建立互信醫患關係 促進治療成效 「Sandy,我下星期覆診見醫生,但好驚又要加藥,我無法接受藥物的副作用了,每 […]
藥不可亂服
藥不可亂服 古時帝王千方百計煉丹以求長生不老,結果事與願違。彈指之間到了廿一世紀,時間的長河並沒有改變生老病死 […]
每天一杯紅酒會增加癌症風險?
每天一杯紅酒會增加癌症風險? [健康新聞] 每天飲用一杯紅酒,究竟有助健康保心臟,還是增加患癌風險呢﹖最近有一 […]
疫情影響捐血意欲 紅十字會籲年輕人主動捐血
疫情影響捐血意欲 紅十字會籲年輕人主動捐血   今日是世界捐血者日,今年口號是「捐血讓世界繼續跳動」 […]
疫苗接種的身心反應 (一)- 「打鹽水都有反應 ?」
疫苗接種的身心反應 (一)- 「打鹽水都有反應 ?」 疫苗透過啟動自身免疫系統機制,產生抗體和免疫記憶,同時亦 […]
落實醫社合作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進一步強化免費諮詢服務
落實醫社合作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進一步強化免費諮詢服務 相關文章: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 […]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療障礙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療障礙 何必偏偏選中我?相信這是癌症患者得悉患病後立即會出現的疑問。 […]
精靈一點訪問-肺癌免疫治療
主題:肺癌免疫治療 嘉賓:吳偉麟(癌症資訊網創辦人)、潘智文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相關文章 […]
臨床決策制定信心兩面觀
臨床決策制定信心兩面觀 病人一旦確診癌症,時間成為關鍵,所以臨床醫生要在極短時間給予病人作最佳治療機會建議,需 […]